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坎塔拉梅萨神父为教宗和圣座人员作四旬期第二次讲道:司祭的形象与圣体圣事恩典

时间:2010-03-13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教宗府的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神父昨天12日在梵蒂冈宗徒大楼内的救主之母小堂为教宗和圣座人员作了四旬期第二次讲道。这一次他的默想主题是司祭的形象与圣体圣事的恩典。他说,司祭的职务是建基在宣讲福音和从基督的祭献获取有效的力量。做司铎就该像耶稣一样奉献自己。

坎塔拉梅萨神父说,司铎在祭台上代表的不仅是耶稣“最高司祭”,也是耶稣“最高的牺牲”。没有耶稣的祭献,司铎和整个教会的祭献既不是圣的,也不令天主喜欢,因为我们是有罪的受造物。而耶稣的祭献要是没有他的身体,即教会的祭献,也是不完全及不足的。

坎塔拉梅萨神父于是详细谈到圣体圣事,这一卓越圣事为恩宠的具体标记。他说:“当耶稣说‘你们大家拿去吃,这就是我的身体’时,他把他的实际生命、他在时间中所度的岁月、劳累、喜悦、他生命中的一切都赐予了我们。他说‘你们大家拿去喝,这一杯就是我的血’,他把自己的死亡赐给我们。圣体圣事是耶稣生命与死亡的种子。”

在日常生活中履行耶稣说的这些话,对一位司铎来说就是奉献时间、体力和使他的死亡提前的一切事物,如苦修和疾病。他整个一天都是在举行圣体圣事,不仅是举行弥撒圣祭的那一时刻。圣体圣事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深深联系在一起,尤其与所从事的工作有关。坎塔拉梅萨神父解释说:“圣体圣事是人劳作的果实,不仅是农业劳作的果实,因为从小麦到祭坛上的面饼有运输和转化工作。可见,劳作的人知道他工作的果实来到祭坛上,他的汗水进入奉献给天主的成品:圣体当中。”

最后,坎塔拉梅萨神父指出圣体圣事也是滋养青年人的食粮,在人的身体被当作寻欢作乐和受剥削的工具所盛行的世界上,更需要圣体圣事。因此司铎有义务教导青年人不要再让自己的身体任性欲摆布。
 

上一篇:教宗本笃十六世勉励司铎们在修和圣事中触动丧失天主和罪恶意识的人心下一篇:教宗向圣职部成员说:我们需要向世界宣讲天主的司铎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