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利玛窦把福音带到中国,促进中西文化交谈

时间:2010-05-30  来源:亚洲新闻通讯社  作者: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以中文向朝圣者致候。他与意大利的马切拉塔和马尔凯的教友,一起纪念利玛窦神父逝世四百周年。利玛窦的中国朋友们,成为新生的中国教会的支柱。教宗向佘山圣母祈求,促进中国与基督信仰之间的关系。

教宗本笃十六世说,利玛窦神父主要是一位传教士,他带着福音来到中国。他成为了“中国与西方之间一个重要的文化对话的桥梁”。教宗今天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与来自利玛窦出生地马切拉塔和马尔凯的几千名朝圣者,一起纪念这位传教士逝世四百周年。

教宗欢迎多位主教和信众,以普通话向中国人致候:“你们好。”

教宗提到利玛窦在中国今天仍然受人敬重,传教工作不可从他对“福音讯息的中国本地化”及“引进西方文化和科学到中国”分割开来。

这年有许多纪念利玛窦逝世四百周年的活动,但有些只介绍他为一个文化中介人物。教宗说:“利氏不是把科学和西方文化带去中国,而是把福音带去,使人认识天主。”他说,当利氏宣讲福音时,出于信仰,成为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利玛窦和他的弟子,促进中国与西方之间的关系。

教宗回顾利氏在工作中的中国朋友的角色和影响(徐光启、李之藻、杨廷筠、李英石):“他的选择,他不依赖于一个抽象的信仰本地化策略,反而从所有事件、经历和经验,使他有所成就。好的他遇到一些中国朋友,但通过与这些朋友和弟子的深厚关系,特别是四名入教者,成为新生的中国教会的支柱。”

教宗说,对利玛窦和他的朋友的回忆,应该是为中国教会和整个中国民族祈祷,因为我们每年524日转向玛利亚祈求,上海佘山的朝圣地的敬礼,也是一种鼓励基督信仰,在与不同文化的对话,但可以肯定,在基督实现真正的人文主义,开放给天主,充满了道德和精神价值,并能够响应人最深的渴望。

最后,教宗感谢并祝福中国,渴望中国和基督信仰之间会发展更深的关系:“一如利玛窦神父,今天我要表达我深深的敬意,对崇高的中国人民及其悠久的文化,认为他们再次遇到基督教会,带来丰硕的良好成果。这将有利于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共处。”

上一篇:教宗纪念利玛窦神父去世四百周年:让他的榜样激励福音与中国文化间的新对话下一篇:教宗:藉神父牧职,圣三自从我们领洗住在我们心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