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要求普世教会为失业人士和无家可归者祈祷

时间:2010-07-3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为8月份撰写的普世教会祈祷意向中指出:“让失业人士、无居所者和严重缺乏生活必需品的人得到理解和款待,得到具体帮助,好克服他们的困难。”在经济危机的这段时期,教宗再次要求信友们为处境困难的人作出有实效的爱德见证。关于教宗的这番话,本台请“基督信徒国际劳工协会”副主席瓦基纳女士谈谈她的感想:
 
 答:我认为,理解和款待的话同负有责任的人有直接关系,就是对公众、社会和政治生活有决定权的人所说的,也包括教会领导人,望他们伸出手,向处在困境中的人和家庭开放。在普世教会祈祷意向中有“具体款待”这几个字,我认为“具体”这两个字意义重大,因为此时是非常困难时期,为许多人来说,简直是悲惨时期。为此,对话、关心和理解是不够的,实在需要有成效的款待,回应人和家庭的需要。
 
 问:教宗在“在真理中的爱德”通谕中坚持不懈地劝勉社会、政治机构要把人放在经济动力的中心…
 答:很难体会到这项表达有多么具体。有时看来这是神学或笼统的表达,其实不然,在这种情况中,将人放在中心,就是说人在他所从事活动的所有阶段都有其生命的尊严。例如,我们想想,多少有幼童的家庭受到贫困打击,居住和生活条件不稳定,我们知道受打击最严重的尤其是人口众多的家庭。
 
 问:如何促进友爱精神,尤其是关怀发展中国家的人民?
 答:这次全球性的危机在某种程度上会令我们不太关注贫穷国家的人民,这些人处在落后状态,与我们无法比较。重新发现友爱精神确实很重要,它让我们团结起来,不把别人,尤其是穷人、贫穷国家的人看作威胁。在困难面前,即这几年我们也陷入的经济困难面前,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要把自己关闭在自私当中,只想自己、自己的家庭或自己的国家,为自己和自己的亲人谋利益。绝对不该如此!

上一篇: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迪亚斯枢机主教致中国大陆主教司铎信,勉励排除万难,力促中国大陆教会的合一下一篇:教宗欣赏就任五年来的纪录影片,指出教会固然深深受苦,但始终年轻、喜乐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