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在公开接见活动中介绍匈牙利圣妇依撒伯尔:掌握权力就是说为正义和公益服务

时间:2010-10-2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掌握权力就是说为正义和公益服务。相信天主、爱天主和爱近人会使婚姻更加稳固。这是教宗本笃十六世从匈牙利圣妇依撒伯尔的一生中提取的两个教诲。圣妇依撒伯尔是13世纪初的人,教宗在昨天20日主持的公开接见活动中向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友们介绍了这位圣女的生平。依撒伯尔同她的夫君图林根的君主卢多维科一起在宫廷生活和治理国家方面为基督信仰的价值作了见证。

将王权的标志:王冠放在十字架下,在祈祷中匍匐在地,因为十字架上是被钉的头戴茨冠的基督。图林根的王后匈牙利圣妇依撒伯尔的谦卑竟然修到这一步,她的信仰也引起宫廷的愤怒。教宗在要理讲授中详细介绍了这位圣妇,尤其突出了这位中世纪时期的年轻王后奉行自己的宗教信念做出的行动,这些行动甚至公然与宫廷礼节和等级制定的规矩背道而驰。

教宗指出,就因为如此“依撒伯尔却成了批评的对象,因为她的举止不符合宫廷生活。即使她的婚礼也不讲求奢侈,将筵席省下的一部分钱送给了穷人。依撒伯尔凭着她敏锐的同情心看到在所宣誓的信仰和所实践的基督信仰之间有所抵触。她无法作出妥协。”

教宗继续指出,她在天主面前如何表现,也用同样的方式对待臣民。教宗援引这位王后的女佣们留给我们有关依撒伯尔的事迹说:“要是事先她不能肯定她要吃的食物是来自夫君合法的财产,她就不进食。她不仅拒绝以不正当手段得来的产业,也采取行动为那些受侵害的人做赔补。为所有担任领导角色的人她实在是一个典范:行使各级权力该当是为正义和爱德服务,不断寻求公益。”

在一个经常行善、亲自为穷人送食物、关心他们穿着是否有尊严的女人身旁,也有一个与她情投意合的男人。对因自己妻子善行而批评他的人,卢多维科国王回答说:“直到她还没有变卖我的城堡,我乐意看到她这样做。”教宗说:“依撒伯尔协助夫君将他的人性品德提升到超性层面,国王则在妻子慷慨对待穷人和参加宗教活动方面对她加以保护。卢多维科越来越更加钦佩妻子的深湛信仰,指着妻子对穷人的关怀,对她说:‘亲爱的依撒伯尔,你给他清洗、喂他食物和予以照顾的人就是基督。’一如相信天主、爱天主和爱近人这样清澈的见证会加固家庭生活,使婚姻的结合更加密切。”

1227年,夫君在启程前往参加十字军战争之前去世,年轻的王后陷入消沉中,是祈祷使她走出这种境况。随后她受到一个新的严厉打击,就是小叔子篡夺王位,将她同三个子女逐出城堡,迫使她漂泊各处,寻找一块落脚之地。即便如此,依撒伯尔也不灰心丧气,在被接纳的地方付出劳力,照顾病人、纺线及做针线活。以后事情有了好转,依撒伯尔的慷慨经历了最后一次考验,她建立一所医院,将自己奉献给病人一直到最后时刻。教宗称赞这位圣妇的德行,向参加公开接见的信友们说:

“可爱的兄弟姐妹们,在圣妇依撒伯尔身上我们看到信德、与基督的友谊建立了正义、众人平等、看到他人权利的意识,这个友谊也建立了爱和爱德。从这一爱德中产生了望德、坚信我们被基督所爱和基督的爱在等候我们,这样一来我们便能效法基督,在他人身上看到基督。”

上一篇:教宗封列六位教会新圣人中包括首位澳大利亚圣女下一篇:教宗宣布11月20日举行枢机会议提升24位新枢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