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在主显节举行隆重庆祝礼仪,强调天主的圣言是给予人类真理光辉的真异星

时间:2011-01-1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昨天6日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隆重礼仪庆祝主显节。教宗在弥撒中向参礼的人士说:“天主的圣言是真正的星,它在人犹豫不决时,让人看见天主真理的无限光辉。”教宗勉励大家任由天主圣言这颗星来引导,在生活中跟随这颗星与教会同行,因为圣言在教会中搭了他的帐幕。

教宗在讲道中和大家重温了贤士们寻找默西亚所走的路线。他解释说,这些贤士也许是一些研究天象的智者,但他们不是为知道未来而研究星象,他们更是为寻找能够指示人生活道路的真光。他们确信在受造物身上有天主的“签名”,人可以也应该去发现并辨认出天主的“签名”。

福音记载贤士们曾先到黑落德王那里询问新生王诞生的地点,教宗说,黑落德王是个有权势的人,他将别人都看作是竞争的对手应该将之打败。大家对他的残酷都给予负面的评断。教宗请大家扪心自问:“我们是否也有些像黑落德?也许我们有时也会将天主当作竞争的对手?也许我们在天主的记号前也视而不见,对他的话也听而不闻,因为我们认为天主给我们的生活设限制,不允许我们照自己高兴的方式生活。”如果我们这样看待天主,不追随天主的引导,我们便不会感到满足。因此,教宗说:“我们必须从心灵里除去敌对的思想,确信天主是全能的爱,他什么也不除去。”

教宗继续谈寻找新生王的贤士说:“对他们来说,圣经成了地图,需要怀着好奇心来读……但在我们心内不也有将圣经当作专家们研读讨论的对象的倾向吗?但这个教会信德最丰富活泼的宝库,应该是指示我们走向生命之道路的书。”教宗说,大家在心中应该有以圣经中的话为真理的大意愿,并和大家一同在日常生活中走这条真理之路。

在谈到指引贤士们的星时,教宗说,他们在寻找天主的踪迹,希望从受造物上“读”出天主的“签名”他们知道天空叙述了天主的喜乐;他们确知从造物身上可以隐约看见天主。作为有智慧的人,他们也知道不是用随便一个望远镜可以看见天主,而是要用理性的眼光来寻找现实状况的最终意义,用信德推动下对天主的渴望来与天相遇,更好说,来使天主与我们接近成为可能。

教宗接着又说,宇宙不是意外形成,像某些人企图要我们相信的。在观看宇宙时,我们要读出它的深邃处,看到造物主的智慧和永不枯竭的想象力,以及他对我们的无限大爱,并在天主永恒理性的带领下走到唯一天主的跟前。

贤士们在异星的带领下,在贫穷、卑微的人中找到了世界的君王。教宗说:“天主的尺度与人的尺度不同,天主向人显示的不是这个世界上的权势,他向人显示了他爱的谦卑。他的爱要求我们自愿被转变,使我们能够到达作为‘爱’的他的跟前。”

弥撒结束后,教宗带领了拥挤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4万名信友念三钟经,由于有大量穿古装游行庆祝主显节的人士参加,令圣伯多禄广场的气氛更加充满了喜悦。教宗再次和大家谈了天主圣子诞生和向世人显示自己的意义。教宗说:“天主圣子降生人世,不仅是为了由白冷的牧羊人代表的以色列人,也是为了由贤士们代表的全人类。”那么,耶稣是谁?教宗说:正是为回答这个问题的精神焦虑推动了教会进行它的使命:使人认识耶稣和他的福音,使每一个人都能够从耶稣人性的面孔上认识天主的面孔,并受到他爱的奥秘的光照。教宗说:“主显节预告了教会向普世开放和它向万民传播福音的召叫。但主显节也告诉我们教会如何履行这个使命,就是:反映基督的光,宣讲他的圣言。”

1月7日是东正教的圣诞节,教宗特别向东正教的弟兄姐妹们祝贺佳节,祝愿经由降生成人的圣言耶稣基督所表现的天主的仁慈坚强他们的信德、爱德和望德,并给予受考验的信徒社团安慰。

上一篇:教宗访问罗马天主教大学“杰梅利”综合医院下一篇:圣座驻埃及大使说:教宗不鼓励干预内政但要求尊重宗教自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