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梵蒂冈电台庆祝创立80年,在梵蒂冈博物馆举行记者会

时间:2011-02-1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今天2月12日创立80周年,梵蒂冈政府、国务院和梵蒂冈电台前天2月10日下午在梵蒂冈博物馆召开记者招待会庆祝这件盛事。梵蒂冈电台也借用博物馆的一块空间举办展览,向外界介绍80年来走过的路程,展览的标题是:80年来巡回世界,梵蒂冈电台1931-2011。梵蒂冈城国政府主席拉约洛枢机在记者会上首先发言,他说,梵蒂冈电台“是没有国界的大家庭”。他又引用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梵蒂冈电台庆祝成立75周年的机会上前往访问时发表的讲话:“在这个多文化和多语言的环境中大家都是兄弟姐妹,以此形成促进和平的巨大力量。”

梵蒂冈电台于1931年成立,当时新的梵蒂冈城国才建立两年。拉约洛枢机在记者会上指出:“在梵蒂冈城国诞生第二年的1931年2月12日,教宗为新电台举行了揭幕礼。就这样,梵蒂冈城有了自己的电信工具,在这一场地享有主权和自治,得以发展自己的无线电报和无线电话服务。”

梵蒂冈电台诞生的年代正处在压制人的极权主义和否定宗教自由的势力兴盛之际。拉约洛枢机接着说:“于是,广播电台便成为传播信仰讯息和自由的最恰当,往往也是唯一的途径,它能够跨越封闭的国界进入家家户户,并在这些经常需要隐秘,有时甚至冒生命危险的地方对有更好的时辰怀抱希望。”

拉约洛枢机也提到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之后,梵蒂冈电台受到激励继续日益有效地参与“福传和教宗在今日世界为道德领航的使命。”梵蒂冈电台台长隆巴尔迪神父在介绍性的发言中谈的正是这个教宗电台为宣讲福音从事的使命。他说,教宗的电台蒙召与圣父和他的特定使命在“如何传播”方面进行合作。隆巴尔迪神父说:“如何有效地传播,使用清楚易懂的语言让许多人了解,使传播内容进入人心,尽可能触动他们。为此,需要吸收所收到的讯息,使这讯息成为己有,好能用各种语言、适当的表达途径和技术操作,以有所体验和令人信服的方式表达出来。”

梵蒂冈电台传播讯息的途径有许多种,除了天线和电波,还与卫星、互联网连接,新的设备也锦上添花。隆巴尔迪神父于是说,这种多样化令我们提出一个问题:“我们还是不是‘电台’?或者说我们只是为教宗的使命服务的一个传播者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大团体,被卷入数码时代的巨大转变中,与所有能够为这项使命作出贡献的人合作?” 隆巴尔迪神父回答说,也许我们属于这第二种。

这个由传播人员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团体具有国际性和多文化的特征。梵蒂冈电台使用40种语言,字母有15种,很可能是使用语种数量最多的当代国际广播电台。隆巴尔迪神父接着说:“我们为此感到自豪,把语言上的这种多样化视为圣座的一项财富,公教普世性和重视不同文化的标记,即使有些文化微不足道,甚至从广大地缘政治的角度看可能被忽略。”

可见,维护语言和文化的多样化是梵蒂冈电台的基因。隆巴尔迪神父最后提醒道,这个教宗电台的另一个特征就是让传播尽最大的可能抵达所有人那里,尤其是处在困境和偏远地方的人那里。

代表圣座国务院出席纪念梵蒂冈电台创立80周年活动的彼得•韦尔斯蒙席强调,在新传播工具和技术新机遇的时代,教宗的电台该当更加成为向世界开放的声音。他说:“梵蒂冈电台该当成为教会反驳一些人以为教会无法在内部更新的声音,同时也要向世人指出教会最高牧人所表达的不断净化的愿望。梵蒂冈电台该当是促进世界上宗教自由的声音。在为解决冲突日益诉求仇恨和暴力的世界上,梵蒂冈电台该当是唤起对话与和睦的声音。”

由此可见,对梵蒂冈来说,必须不断地适应新的传播工具,才能成为“新形式的良知、觉悟、新文化的动力。”
 

上一篇:圣座文化委员会主席拉瓦西谈教宗倡导的“外邦人的庭院”所引起的极大兴趣下一篇:全球教会纪念圣母在露德显现,并举行第19届世界病人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