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指出四旬期的守斋是指远离一切邪恶、善度福音生活(图文)

时间:2011-03-10  来源:亚洲新闻  作者: 点击:

教宗指出四旬期的守斋是指远离一切邪恶、善度福音生活
周三例行公开接见中,教宗本笃十六世介绍了四旬期这一“皈依的时刻”、以及怎样善度这一时刻。与守斋密切相关,施舍行善是愿意做好事的愿望。二者是“祈祷的双翼,使人更加容易抵达天主”

B_XVI_-_04.jpg

从今天圣灰礼仪正式开始的四旬期“使我们牢记我们受造物的境况;邀请我们悔改、走皈依的道路”。这是一条集中体现了守斋、施舍和祈祷的“历程”。

       今天,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周三例行公开接见中向七千世界各国朝圣者介绍了四旬期的意义以及历程。指出,四旬期的“历程使我们牢记基督信仰生活不仅是一条坚持不懈恪守律法的道路,而是与耶稣基督本人相遇”。

       教宗强调,在此期间,人们“置身于耶稣的课堂、重新回顾救恩历史的过程”。参与四旬期的礼仪,意味着“全身心地投入基督的奥迹、祂永恒的临在、经历一条进入祂那为了生命而死亡与复活的道路”。

       四旬期的主日引领我们重温圣洗圣事的历程,“以便在我们内重新唤起这一恩典、使我们的生活重新获享有圣事的意义及任务,这是我们基督信仰生活的基础”。这也是教宗在四旬期文告中强调指出的,“教会始终将望复活与圣洗圣事结合在一起:在这其中实现了人死于罪恶的伟大奥迹;在复活基督内参与了新生命、获享了使耶稣从死者中复活的天主圣神”。

       第一主日中,“又称诱惑主日,因为耶稣在旷野受到诱惑。这一主日,邀请我们更新我们为天主的决定、勇敢地面对做基督信徒所要面临的斗争”。

       第二主日中“即亚巴郎和显圣容主日。圣洗是信仰和做天主孝顺之子的圣事”。接下来的主日则是在水、光和生命中展示圣洗圣事。

第三主日让我们与撒玛黎雅人相遇,救恩的活水。正如撒玛黎雅人所说的,“耶稣是生命的活水、消除各种饥渴”。

       第四主日帮我们反思天生瞎子的经历;第五主日,则是拉匝禄的复活。在圣洗内,我们从死亡走向生命、变得有能力让天主阅纳我们。

       按照教会传统,这一历程需几个具体步骤:守斋、施舍和祈祷。守斋与施舍密切相关,而后者意味着各种善行的仁慈。让人投入到仁慈的事业中。而且,不仅是有钱人才这样做,那些条件艰苦的人也可以做。在“灵魂的哀怜之情中,所有人都是平等的”。

       此外,“四旬期还是祈祷的特殊时刻。圣奥斯定说过,守斋、施舍是‘祈祷的双翼’,使人更加容易抵达天主”。

       最后,教宗激励大家“在四旬期的历程中,我们应密切注视基督的邀请,更加果断、义无反顾地追随祂”,从而最终可以向圣保禄那样说“我活着不是我活着,而是基督在我内活着”。

上一篇:四旬期是真正皈依的重要时刻、迈向逾越的喜乐历程(图文)下一篇:圣座代表针对联合国促进可持续性发展会议表示自由市场可以向公益的方向引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