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本笃十六世主持祝圣圣灰、撒圣灰礼仪,开启四旬封斋期

时间:2011-03-1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今日世界需要重新回到天主跟前。我们基督信徒该当做福音的活讯息,在许多情况中我们是人们仍旧阅读的唯一的福音。”教宗本笃十六世3月9日周三下午在阿文蒂诺山丘上的圣女萨比娜圣殿主持了祝圣圣灰和撒圣灰礼仪,礼仪开始前,教宗带领罗马的枢机主教、主教、神职、修女和信友作忏悔补赎游行,从附近的圣安瑟尔默圣堂出发,一路走到圣女萨比娜圣殿。

“今日世界需要由天主来皈依,需要天主的宽恕,需要有一颗新的心。”教宗本笃十六世用这句话带领教会进入四旬封斋期,与人们经常想像所不同的是,四旬期不是被忧伤所环绕,它是天主赐予的礼物,是“礼仪年的特别时期”,对人的皈依“有利”。教宗在弥撒讲道中说:“四旬期所要求的是一种真正归向天主、回到他跟前的态度,承认他的神圣、他的威能和他的崇高。这种皈依是可能的,因为天主富于仁慈和大爱。”

因此,四旬期是一段40天的旅程,在这段时期我们有效地体验了天主仁慈的爱,越来越意识到单靠自己是无法实现皈依的,因为改变我们的是天主。教宗接着指出:“我们大家都需要光照心智的天主恩宠,都能够向天主的爱敞开自己。”每位基督信徒的崇高任务就是做福音的使者,而在行使这项任务时不该将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而该向需要返回到天主台前处在困境中的世界提供生活信仰的见证。教宗说:“我们基督信徒该当用我们的福音见证做活讯息,甚至在许多情况中我们就是今日人类仍在阅读的唯一福音。”

教宗指出,行哀矜、祈祷和守斋是由梅瑟法律规定并且是耶稣再次提出来的爱的举动,这些举动向人显示了走向皈依的途径。不过,人很容易陷入为行善举而渴望受到敬重和赞赏的诱惑。教宗因此提醒在场的信友们,这便是基督为什么在重提这些规定的时候没有要求遵守与人无关的法律,却邀请人重新发现这三件爱的行动使之更深入活出的理由。人行爱德不是为爱自己,而是为爱天主,把这个善举作为归向天主的途径。教宗继续指出:“行哀矜、祈祷和守斋是天主为我们指出的与复活基督相遇的一条教育途径,这条路不仅在四旬期陪伴我们,我们要毫无炫耀地沿着它走,坚信在天之父也会看到我们内心的隐秘。”

教宗结束弥撒讲道后,祝圣了圣灰并在参礼信友的头上撒圣灰。依照传统,藉着这项礼仪教会开启了走向巴斯卦的忏悔旅程。

 

上一篇:教宗向罗马的本堂神父们说:你们要有天主的心,宣讲真理,爱护穷人下一篇:教宗指出“我们基督信徒应做活的信息,不仅如此,在许多情况下我们应是当今人类还读的唯一福音”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