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向罗马的本堂神父们说:你们要有天主的心,宣讲真理,爱护穷人

时间:2011-03-1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昨天3月10日,教宗本笃十六世与罗马的本堂神父们一同诵读圣经并向他们发表谈话。在这一年一度的活动中,教宗根据所读的宗徒大事录第20章的记载,和本堂神父们谈了司铎的身份和使命。教宗指出,司铎不是“行政人员”,而是天主所拣选的人,天主要他们模仿基督,学习基督做一个谦逊、爱人类、关怀穷人并勇敢地支持教会的人。
教宗告诉在场的罗马本堂神父们,宗徒大事录第20章是写给每一个时代的人的,它的内容为现代神父进行反思的材料。教宗强调:司铎不是信仰的主人。教宗这样说:

“神父是全时的,需要全心全灵的投入。与基督一起、做基督的大使、为他人服务,是我们的使命,这使命应该不断地更深入我们整个人内。”

教宗指出,谦逊地侍奉天主是整部福音的关键,天主要求我们谦逊,而谦逊不是向人显示虚伪的谦虚,而是爱天主的旨意。正是因为服侍天主者的谦逊,才能完整地向人宣讲天主的旨意,不受任何条件或喜爱的影响,也不会令人觉得基督信仰需要学习一大堆的事物。

教宗强调,不要按照自己喜爱的思想或自己对科技的理想来宣讲福音;不要退缩而不将天主的旨意完整地向人们宣讲,即使人们觉得天主的旨意令他们不舒服,即使那些课题我不太喜欢。

接着,教宗和罗马的本堂神父们谈了宗徒大事录第20章中有关保禄所说的“悔改归向天主”的课题。教宗说,尤其需要思念和心灵的悔改,司铎在世上的生活不可失去原有的心火,失去受天主召叫的喜乐,以及与基督同行直至终点的喜乐,失去常怀着受基督召叫从事这重大服务之热情完成这个行程的喜乐。

作为司铎,不可仅仅思虑自己“生物性的活存”。教宗说:“照顾自己的身体当然是应该的,但不要忘记奉献自己,甚至献出自己的性命,这令司铎相似于他的楷模:基督。”教宗于是说:

“只有天主能令我们成为司铎,只有天主能拣选他的司铎。如果我们被拣选,我们是被他所拣选。这清楚地显示出神职和司铎职务的神圣性,它不是一个因为必须有人管理所有事物而必须从事的职业,而是圣神所拣选的。”

教宗庇护十一世曾强调“善人沉睡”的问题,就是,缺乏阻止邪恶的屏障,教宗说:“司铎蒙召从事守护的工作并热切地祈祷。请你们守护你们自己。我们的灵性生活和我们作为与基督一起的人也受到袭击。”教宗强调,祈祷与默想基督圣言不是浪费照顾人灵的时间,而是真正与天主接触并且将天主的话直接传达给他人的条件。

教会受到威胁,将来也会不断受威胁,但不可因此而忘记其他的现实。教宗说:“真理强于谎言,爱强于恨,天主比一切敌对势力都强大。我们要因此而怀着喜悦与信心在天主的安慰和世界的迫害下开始走我们的路。”

带领罗马本堂神父们来梵蒂冈与教宗一同诵读圣经的是教宗罗马代理主教瓦利尼枢机,
他在向教宗致意时说,这次与教宗一同诵读圣经,是罗马本堂神父们最近前往塞浦路斯朝圣的理想结束。他感谢教宗撰写了“纳匝肋人耶稣”第二集,并说,这本新书是度四旬期的良伴。6月29日是教宗晋铎60周年,瓦利尼枢机预先向教宗祝贺,并说,教宗的司铎生活是所有司铎的光明榜样和鼓舞。

上一篇:与教宗本笃十六世一道探索福音的耶稣(图文)下一篇:教宗本笃十六世主持祝圣圣灰、撒圣灰礼仪,开启四旬封斋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