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11月30日“维护生命城市日”,教宗在周三公开接见中鼓励各国朝向废除死刑采取法律行动

时间:2011-12-01  来源:  作者: 点击:

义大利托斯卡尼公国在1786年11月30日宣布废除死刑,成为世界第一个废除死刑的国家。罗马圣埃吉迪奥团体于2002年发起创举,将这一天定为“维护 生命城市日”,推动城市维护生命。今年“维护生命城市日”的象征“朝天大拇指”被设计成特殊造型灯,照亮了罗马竞技场;全球有超过一千四百座响应反对死刑 的城市,在这一天日落之后,以灯照亮各自城市中一座地标建筑,表示尊重生命。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本周三(也是“维护生命城市日”)公开接见 中,问候参加罗马圣埃吉迪奥团体举行的“没有生命就没有正义”聚会的各国代表们。教宗祝愿这个活动能激励更多国家从政治与法律层面努力废除死刑,同时制定 尊重受刑人的基本人权且有效维持公共秩序的相应措施。谈到教宗在接见中所说的话,圣埃吉迪奥团体发言人马拉济蒂先生向本台表示:

答:教宗 在访问西非贝宁,将宗座劝谕交给非洲主教之后短短几天内,已经是第二次谈到应尽一切努力废除死刑。我相信这是一个重要且关键的呼吁,全球至今已经有141 个国家不再执行死刑,其中96个国家完全废除死刑。不过当中有许多国家,还必须从暂停执行死刑进一步到暂停死刑判决,或者进入彻底废除死刑的过程。美国今 年执行死刑的次数是十五年来最少的,我相信这是积极现象。中国的最高法院也对死刑加以限制,减少了死刑判决。生命文化正逐渐被肯定。

问:生命文化被肯定,也是因为支持死刑的声量逐渐微弱。这也是重要的进展……
答: 这是重要的文化进展,不只是政治进展。在酷刑和奴隶制度之后,这个廿一世纪的世界明白了死刑并非必要的;此外,还有一个新的标准正在影响全球对正义的观 念。以为死刑有济于事的观念正在减弱,因此不论从功利效益或良心发展来说,全世界正在反对死刑。文明的国家绝不能沦为刽子手。

问:最近十年,有31个国家废除死刑或不再执行死刑。是否能预期未来几年内将有更多国家加入废除死刑的行列呢?
答: 希望未来十年内有更多国家支持废除死刑可能太乐观。我们在二十世纪末叶有过飞快的进展:每年有四个国家支持废死,现在是每年约有三个国家,我们已经到了某 种瓶颈,碰触到坚硬的核心。目前还有58个国家存在死刑法律,其中半数确实执行死刑,即使去年只有三分之一的国家执行。可见支持死刑的文化和作法正在减 少。我相信要在未来十年内,看到这58个国家中的30个国家放弃死刑有点困难,不过没有任何事物阻止我们怀抱希望。

上一篇:教宗哀悼在布隆迪遭杀害的修女和志工下一篇:教宗公开接见活动开始谈耶稣的祈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