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在亚西西呼吁中东、世界找到真正的圣方济各的和平

时间:2013-10-05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 点击:

三百多名移民葬身兰佩杜萨海岸,使这天成为"哭泣的一天"。"我们听到了那些哭泣的人的呐喊;在圣方济各挚爱的圣地、叙利亚、整个中东和全世界因暴力、恐怖主义和战争而丧生的人的呐喊"。为此,教会和每一名基督徒都应摆脱"导致虚荣、蛮横、傲慢的世俗风气"的危险。这些是"邪神,不是天主、是邪神"!

"我们尊重每一个人:停止涂炭地球的武装冲突、放下武器、让爱战胜仇恨、宽恕战胜冒犯、合一战胜分歧"。三百多名移民葬身兰佩杜萨海岸,使今天成为"哭泣的一天"。为此,教宗方济各在亚西西向全世界呼吁实现圣方济各倡导的和平。但真正的圣方济各的和平"不是虚假的感情","这样的圣方济各不存在!......圣方济各的和平是基督的和平;那些'担起了轭',也就是祂的诫命--你们要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的人能够找到。但傲慢、无礼、骄傲的人是无法担起这轭的,只有内心温厚、谦逊的人才能担得起"。

教宗为自己选择的名号和榜样就是"真正的"圣方济各。并在正在进行的亚西西之行再次大力弘扬、倡导。由此,脱去了华服的富家子走上新道路,意味着对弱势的爱。教宗在今天清晨刚刚抵达亚西西访问专门收容残疾儿童的塞拉菲克收容院时便指出了这一点;在问候明爱的客人时警告防范教会内的世俗风;在弥撒圣祭中指出了什么是真正的和平。

将与教宗共进午餐的明爱客人们聚集在主教公署,这里和清晨在塞拉菲克收容院一样,教宗抛开了事先准备好的讲稿,即席发表了讲话。强调"这里是邀请教会脱下自我的最佳场所。但教会是我们大家、所有人!从第一名受洗者起,我们都是教会。我们都应该走耶稣的道路,祂选择脱下自我的道路。成为仆人、服侍者;祂甘愿受辱、直至被钉十字架上。如果我们想做基督徒,也就别无选择。有人说'那我们就不能做稍微人性化的基督徒吗'?没有十字架、没有耶稣、没有脱去自我。那我们就像甜点店里出来蛋糕、那些好看的点心一样,成了摆设。非常好看,但不是真正的基督徒!有人会说:'那教会究竟该脱去什么呢'?今天应该脱去一个十分巨大的危险,威胁教会中的每个人、威胁所有人的:世俗化的危险。基督徒不能和世俗精神共存。世俗化导致虚荣、蛮横、傲慢。这些是邪神,不是天主、是邪神!拜邪神是最大的罪"!

教宗重申,"教会是我们大家"。"我们都应该脱去这种众世俗化"。耶稣说过,"不能侍奉两个主人。要么天主要么金钱"。

今天,"和你们一道、你们大家中的很多人脱去了这个没有工作、没有给人帮助的野蛮世界;根本不在乎世界上是否有孩子饿死;不管是否有家庭没有吃的、丧失了把面包带回家的尊严;不顾很多人要逃脱奴役、饥饿、为了寻求自由痛苦地逃亡。有时,他们要遭遇死亡,就像昨天在兰佩杜萨发生的。今天是哭泣的一天!世俗的精神可以造成这样的事情。一名基督徒,真正的基督徒、一名司铎、一名修女、一位主教、枢机、教宗,要是走这样的路,简直荒唐透顶!这是谋杀。世俗化的风气会杀人!杀死灵魂!杀死人!杀掉教会"!

最后,教宗表示,"今天让我们为全体基督徒祈求恩宠。愿上主给我们所有人脱去自我的勇气......;脱去世俗,这是社会的癞病、癌症!世俗风气是耶稣的敌人!让我们祈求上主给我们所有人这一脱去自我的恩宠"。

接着,按照行程教宗前往方济各墓朝圣,并献上了一束鲜花。教宗沿途所到之处,来自各地的信众兴高采烈地迎接教宗。

讲道中,教宗特别谈到了究竟什么是真正的方济各。"不是用语言--这太容易了,而是要用生命。首先,最基本的事实给我们见证的是:做基督徒是与耶稣的人保持密切的关系、穿上祂、肖似祂"。

"方济各迈向基督的道路"是从"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目光"开始的。对圣人来说,特别是圣达米扬的十字架。"从手、脚、肋旁的伤口流出的血,那是表达生命的血。耶稣的眼睛没有闭上,而是睁开的:向人心倾诉的目光。十字架给我们讲述的不是失败、被打败;矛盾的是,给我们讲了一种死亡,是生命的死亡、孕育生命的,因为给我们讲的是爱、因为是化作肉身的天主之爱、不会死亡的爱,相反,战胜邪恶与死亡。让被钉十字架上的耶稣注视的人会再生、成为'新的受造物'"。

"方济各,我们的目光转向你、祈求你:教我们停留在十字架前、让祂注视我们、让祂的爱宽恕、使我们再生"。

方济各给我们见证的第二点是"追随耶稣的人会得到和平,只有祂才能给的和平......。什么和平是方济各所接纳和善度的和平、传播给我们的和平?那就是基督的和平,通过最大的爱,也就是十字架传给我们的。当耶稣在门徒中显现时,并对他们说'你们平安!',赐予门徒们的那是复活耶稣的平安。祂边说,边展示受伤的手和被刺透的肋旁"。

"方济各的和平不是虚假的情感。劳驾,这样的方济各是不存在的。圣方济各的和平是基督的和平;那些'担起了轭',也就是祂的诫命--你们要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的人能够找到。但傲慢、无礼、骄傲的人是无法担起这轭的,只有内心温厚、谦逊的人才能担得起。我们求助你方济各、祈求你:教我们做和平的工具、那源于天主的和平、给我们带来上主耶稣的和平"。

最后,"方济各见证了尊重天主创造的一切、人蒙召保护的,特别见证了对每个人的尊重和爱。天主创造了世界,使之成为在和谐与和平中成长的地方。和谐与和平!方济各是和谐的人、和平的人。从这和平之城,我再次强烈地、满怀着爱的温厚重申:我们尊重受造物、我们不是毁灭的工具!我们尊重每一个人:停止涂炭地球的武装冲突、放下武器、让爱战胜仇恨、宽恕战胜冒犯、合一战胜分歧。我们听到了那些哭泣的人的呐喊;在圣方济各挚爱的圣地、叙利亚、整个中东和全世界因暴力、恐怖主义和战争而丧生的人的呐喊。我们求助你,方济各,祈求你:向天主为我们求得恩宠,使我们这个世界能够成为和谐与和平的世界"!

上一篇:教宗置身残疾儿童之间指出"这些伤口需要得到倾听"下一篇:教宗指出亚西西是一个聆听圣言、共同前进、把福音带到郊区的团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