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宗座宗教联络委员会年会 梵京召开 教宗会晤与会成员

时间:2013-12-06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宗座宗教联络委员会在教宗方济各新上任半年间,委任了新委员,并召开周年大会,由十一月二十五至二十八日在梵蒂冈的宗座宗教联络委员会会议厅举行。香港教区汤汉枢机是今届的新委员,加上香港教区司铎周景勋神父是委员会的顾问,都应邀出席。

大会的主题在于反思:“在文化社会中的不同宗教”,强调“在真理和仁爱中的交谈”作为宗教交谈的牧民基础,推动人与人在不同宗教的联系和深入交谈,其中有基督普世的救赎、圣神的恩宠、以及教会普世的向度、强化交谈的召叫:尊重和友谊的态度、保护人性尊严和增进人权的训练、建设宗教领袖间的信任和友谊、对青年提供有关宗教交谈合作的教育、宗教交谈在身心灵上的护理服务、更谈及不同宗教的混合婚姻的问题解决和教会的使命等等。

大会一向重视宗教交谈的分享,由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主教委员作分享。先由中东一带国家地区的主教分享,他们因身处伊斯兰教的国家和地区,所面对的问题比较复杂,故困难得多,却因基督的爱,一切都得好好面对和建立互信与友谊。其次是亚洲和大洋洲一带的国家和地区,由于人民的性格比较柔顺,在宗教交谈上较为顺利,争执不多,困难不大,都有好的进展,在分享到中国问题上,出席者都希望有宗教的交谈对话和合作。至于非洲的宗教交谈,其困难在于伊斯兰教的强大势力和人数,教会的发展有一定的难度,教会却有一份热忱的福传精神,能够推动宗教交谈。最后欧美的主教分享称,文明社会问题在于世俗化、物质化的问题,宗教的神圣受损。在婚姻问题上、自然律的争论上等都成为宗教交谈的内容。

最后一天清早,全体出席者到圣伯多禄大殿的教宗墓穴圣堂举行感恩祭,并为宗教交谈祈祷,其后回会议厅作简单的总结。中午出席者晋见教宗方济各,他勉励众人努力推动宗教交谈与宗教合作,珍惜生命的生存意义,尊重贫穷弱小者的生存时间和空间。教宗方济各更与出席者一一握手交谈和祝福。大会在教宗方济各的祝福中闭幕。

是次出席人数有委员会主席陶然枢机(Jean-Louis TAURAN),委员共二十一位枢机和主教,顾问共八位主教、神父、修女,其他是委员会的秘书长、干事、职员等十八位,合共四十七位。

 

•  教区宗教联络委员会供稿

上一篇:教宗呼吁善度将临期 为与耶稣相遇做好准备下一篇:教宗方济各:恒心祈祷必得应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