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教会不说先知话时,教权主义将占上风

时间:2013-12-17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16日清晨在圣玛尔大之家小堂主持弥撒。他在弥撒讲道时强调:教会不说先知话、没有天主的生命时,教权主义就会占上风。

教宗就当天的读经讲解说,先知聆听天主的话语,知道观察时机和预设未来。“在先知内有这样的三个时刻:过去,现在和未来”。

教宗说:“关于过去的时刻:先知深知天主的许诺,在他心中有天主的许诺,他善度、牢记并不断重复天主的许诺。之后,先知注视现在、着眼于天主的子民,他感受到圣神的力量,向天主子民说出能帮助他们重新站起,继续走向未来的话语。先知是有这三个时刻的人:过去的许诺,现在的默观和勇敢地指出走向未来的道路。上主始终守护着祂的子民,在艰难时期、在子民感到灰心丧气或者被摧毁的时刻,当圣殿不存在、耶路撒冷被敌方统治时,天主子民自问:‘上主,祢给我们许诺了这一切!而现在发生什么事?’这时,天主和先知仍守护着祂的子民”。

教宗继续说,这也是“在圣母心中,当她站在十字架下时发生的事”。在这些时刻“需要先知的涉入”。但先知并不总是被接受,很多次都被拒绝。耶稣向法利塞人说,他们的祖先杀害了先知,因为先知们说他们不喜欢听的事。他们说实话,他们让人记住天主的许诺!教宗又说,如果天主子民中缺少先知话,他们就缺少了一些东西,缺少了上主的生命!当缺乏先知话时,权力将陷为法律主义,拘泥于法律形式。如此,在当天的福音中,司祭长来到耶稣跟前,对他说:“‘你凭什么权柄做这些事?我们是圣殿的主人!’这些司祭长不明白先知话,他们忘记了天主的许诺。他们不懂得阅读时代的标记,他们既没有敏锐的眼睛,也不聆听天主的话:只是拥有权柄!”。

教宗说:“当天主的子民缺少先知话时,教权主义就会乘虚而入:正是这个教权主义询问耶稣‘你凭什么权柄做这些事?’许诺的记忆和前行的希望被缩小到只在乎现在:既没有过去,也没有充满希望的未来。现在是合法的:若合法,那就前行吧”。然而,在法律主义当权时,天主的话便消失了,天主子民在内心哭泣,一如撒慕尔的母亲亚纳那样,因为他们找不到上主,缺少先知话。

教宗劝勉说:“让我们在这准备主诞生的时日里祈祷,要这样祈祷:‘上主,不要让你的子民没有先知!’我们所有领受过洗礼的人都是先知。‘上主,不要让我们忘记你的许诺!’教我们永不疲倦的前行!教我们不在法律主义中关闭心门!上主,请把祢的子民从教权主义的精神中释放出来,以先知话的精神帮助他们”。



文本源自梵蒂冈广播电台网页 http://zh.radiovaticana.va/articolo.asp?c=756244

上一篇:马克奥莱特枢机继续担任圣座主教部部长下一篇:印度教会祝教宗生日快乐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