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托马西总主教:圣座致力于预防侵犯儿童;已惩处犯罪司铎

时间:2014-05-14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常任观察员托马西总主教于5月5日至6日出席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委员会第52届会议。他回应的诸多提问中,包括圣职人员侵犯儿童的问题。梵蒂冈电台就此采访了托马西总主教,他说:

答:﹝教会﹞引导专家切入的一大重点,在于确信圣座、各地主教团和整个教会这十年来在前线奋战,打击各种侵犯儿童的行为、预防这类罪行、协助受害者,并惩处犯罪者。因此,我们不愿有人抱持成见,认为教会做得不够多、先前企图逃避面对问题或者现在还是如此:为此,必须提出精确数据,呈现工作情况。举例来说,圣座教义部从2004年到2013年底,已经撤除了848位司铎的圣职身分。﹝教会﹞终结罪行和尽力预防犯罪的意愿是多么地坚决!

问:在《禁止酷刑公约》委员会的会议上讨论性侵问题,把两个主题放在一起,是否使这两个重大主题变得琐碎平凡呢?
答:我们满怀善意,愿意专注于讨论《禁止酷刑公约》的法律层面,它在梵蒂冈城国内的应用,以及分辨法律和牧灵责任。无可避免地,专家们面对问题的态度在于恋童癖的层面。所以,我们早已预料会切入讨论这一主题;性侵的主题与酷刑和不人道的待遇有关,属于《禁止酷刑公约》的一部分。

问:在禁止酷刑的会议上讨论性侵议题,是否存在不精确诠释或离题的风险呢?
答:确实有这个危险。也就是说,并非所有性侵行为都算“酷刑”,但《禁止酷刑公约》的第16条清楚说明,不人道和羞辱的待遇都列入这公约的范畴内。因此,从一方面来看,专家们谈论这一主题合情合理;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必须坚持只讨论维也纳会议所诠释的酷刑待遇。换句话说,就是不要在酷刑公约列举的罪行之外添加新的项目,好使它与《儿童权利公约》泾渭分明。除此之外,虽然圣座对美国、意大利和爱尔兰等国圣职人员的影响力不在于法律层面,因为只有圣职人员居住的国家有权起诉和审讯那些侵犯儿童的犯罪者,人们还是以为所有圣职人员都受圣座司法权管辖。尽管这一切种种,我认为多少还是得接受﹝联合国该委员会﹞提出的问题。



文本源自梵蒂冈广播电台网页 http://zh.radiovaticana.va/articolo.asp?c=799004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那些自认为通晓一切的人,无法顺从圣神下一篇:教宗方济各与神父修生促膝谈心:司铎培育和今日的挑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