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在冷漠无情的城市中,基督徒要带来天主的温暖

时间:2015-02-08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7日接见了圣座平信徒委员会第27届全体大会的与会者,期许基督徒在冷漠无情的城市中做“邻里的使徒”。

都市化现象影响今日世界半数以上的人口。教宗表示,城市“呈现出大好良机和巨大危机;它能成为人享有自由和自我实现的绝佳空间,但也可能变成人性泯灭、灾难四起的可怕空间”。

教宗解释说:“每个城市,包括看似最繁华有序的城市中,都有可能引发黑暗的‘排斥城市现象’。居民之间仿佛存在着‘非居民’:他们是隐形人,没有求生技能,感受不到人情温暖,住在‘不可居住的地方’,与人‘没有互动’。没人对他们投以关注的眼光。他们不仅‘无名无姓’,甚至‘不被当作人看待’。这太恐怖了!”

教宗强调,“天主并未抛弃城市,反倒住在城市里。是的,即使我们的城市如此疯狂散漫,祂仍然临在其中!因此,我们不必自暴自弃,绝不可陷入悲观主义和失败主义,反要以信德和默观的眼光看待城市;默观的眼光能‘发现那住在家中、街道和广场上的天主’。天主未曾在城市中缺席,因为祂从未在人心中缺席!”

城市是极为富饶的福传沃土,它的肥沃超乎很多人的想象。为此,教宗指出,“提供给平信徒良好的培育很重要,培养他们拥有信德的眼光,充满希望,懂得以天主的眼光看待城市。平信徒尤其蒙召勇敢地走出去,大无畏地在城市中与人相遇:平信徒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与所属堂区或教会运动携手合作,就能粉碎城市中比比皆是的冷漠无情之墙。基督徒要鼓起勇气,踏出第一步,接近他人,成为邻里的使徒”。

圣座平信徒委员会第27届全体大会选择以《福音的喜乐》宗座劝谕作为反省的依据,教宗方济各对此大为赞赏,并指出平信徒的使命是要“喜乐地向同胞宣讲福音,温柔地陪伴弟兄在信仰生活中迈出步伐,谦卑地在教会内做主角,以及在各个城市里做基督信仰生活的酵母”。

教宗最后提醒,“在这股更新的城市传教动力中,平信徒务必与他们的牧者保持共融,懂得提出福音的核心,而非它的‘附属品’。唯有秉持那尊重人的态度,才能向前迈进,才能提供福音的精髓”

上一篇:教宗清晨弥撒:让我们想想那些今日的殉道者!下一篇:教宗方济各:教会和社会应为女性提供更多空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