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指出“会士们应该置身于民众中,不是信仰的活跃分子”

时间:2017-02-06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SALVATORE CERNUZIO 点击:

教宗主持度献身生活者日弥撒圣祭:“幸存的诱惑使人丧失生气、反叛和害怕,封闭在家里或者自身框架中”
 

度献身生活者们要警惕沦为神圣的专业人员、信仰的活跃分子、反叛、没有生气和害怕,封闭于自己的家里或者自身框架中。这样就会降低献身生活的意义,屈从于“幸存(得过且过)的诱惑”,忘记了恩宠、神恩、使命。这是教宗方济各在二月二日圣母献耶稣于主殿瞻礼,即第二十一届度献身生活者日之际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隆重礼仪时讲道指出的。提醒修会团体要防范对他们的灵修生活构成“威胁”、“危险”和“灾难”的东西。

教宗强调,“有一种诱惑可以令献身生活丧失生气:幸存的诱惑。这种邪恶可以慢慢地渗透到我们内,意思是我们的团体内”。“得过且过的混日子生活态度使我们变得反叛、害怕,逐渐地、默默地封闭在自己的家里和我们自己的框架中。使我们倒退,而不是激发来源于我们会祖们的梦想的先知性创造力、试图逃避今天面临的挑战”。

这种态度是一种“剥夺我们神恩力量”的“心态”。因为“使我们昏昏欲睡、失去了创造力;使我们只想着保护空间、建筑或者结构等而不是开辟新的进程”。由此,也就忘记了恩宠、变成了“神圣的专业人员”而不是“父亲、母亲或者希望的兄弟姐妹”。

教宗强调,“这种只顾幸存的气氛使我们老人的心枯萎,剥夺了他们梦想的能力,同时也就让年轻人蒙召宣讲和实现的先知预言丧失了生机”。总之,“幸存的诱惑把上主给我们的传教的机遇变成了危险、威胁、灾难”。在这一“多元文化的变革”时代,传教是至关重要的。教宗指出,重要的是“度献身生活的男女会士们要和耶稣一起融入到这些巨大变革的生活中、这些巨大变革的核心。根据各自神恩,传教是让我们牢记我们应邀在这具体的面团中做酵母”。诚然,也可以成为“好的面粉”,但“上主邀请我们在这里、在现在发酵,在我们面临考验时做酵母”。

教宗特别加以澄清,这并不是“防守的态度”,更不是让恐惧占上风,而是“背负起犁”、努力“让麦子成长,且常常是在毒麦之间种植下的麦子”。我们应该“和耶稣一起在祂的子民中间,因为我们感受到了发现和传播共同生活‘神秘(灵修)’的挑战;我们交织在一起、相遇、手挽手、相互支持的挑战;参与这一有些动荡的大海,但因着上主可以变成真正的手足友爱、团结互助的大篷车、神圣朝圣之旅的经验”。

“把耶稣放在祂的子民中间,意味着拥有一颗默观的心,有能力认出走在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我们的街区上的天主。把耶稣放在祂的子民中间,意味着挑起担子,愿意帮助我们的兄弟背负十字架。是愿意在世界的伤痕中触摸耶稣的伤痕”。教宗疾呼“把耶稣放在祂的子民中间”,“不是像信仰的活跃分子那样,而是像不断被宽恕的男女那样”。这就需要“走出自我与他人结合在一起”,“这不仅是有好处的,还能把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希望变成一首赞歌”。

这也是邀请“病人、监狱犯人、孤独无助的人、穷人、老人和罪人”高歌的。“耶稣和他们同在、和我们同在”。最后,教宗勉励大家“让我们伴随耶稣在我们这个充满了多元文化变革时代与祂的子民相遇。不要抱怨、不要那些忘记了先知预言的人的焦虑,因为他们没有背负起先辈的梦想。应在赞美与祥和之中;不要躁动而应耐心地坚信圣神”。

只有这样,才能重新获享喜乐与望德,坚信天主不会让人蒙羞、不会让人受骗;只有这样,才能“救我们于得过且过的生活态度”;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充满生机、我们的心才能保持生命力”。

上一篇:在老挝丛林中寻找基督徒的主教们下一篇:梵蒂冈为男性露宿者 设「慈悲之恩」收容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