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接见圣座教育部成员:公教学校与大学应促进人性发展、对话和希望

时间:2017-02-1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9日中午在梵蒂冈克莱孟厅接见了圣座教育部全体大会与会者。教宗向他们强调,公教学校与大学的使命在於「促进人性发展、对话和希望」。

教宗首先提及,圣座教育部本届全体大会旨在「为将来的任务立定方向」。与会者探讨的议题涵盖了教职员的初阶和终身培育,增修《基督信仰的智慧》宗座宪章的相关事宜,以及推动研究《教会法典》,以革新确认婚姻无效的程序。

《福音的喜乐》劝谕阐明:「大学是思索并发展福传使命的绝佳环境」(134号)。有鉴於此,教宗向圣座教育部本届大会的与会者们分享他对福传的三大愿景,分别是使教育人性化、增进对话的文化,以及教育撒播希望。

教宗解释道:「无孔不入的个人主义使人性变得贫乏,令文化寸草不生。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需要使教育人性化。学校和大学唯有与陶冶人性相连结,才具备圆满的意义。在人性成长的这段过程中,所有的教育者都蒙召予以合作,发挥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人性财富,帮助青年成为一个更团结和睦的世界的建设者。不仅如此,天主教教育机构还肩负着提供超性视野的使命。」

第二个愿景是增进对话的文化。教宗表明,我们的世界已然成了一个地球村,人人都属於人类大家庭,共同盼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不幸的是,世界上同时也存在多种形式的暴力、贫穷、剥削、歧视、排斥,以及限制基本自由的取向;这些造成丢弃的文化」。

为此,教宗鼓励天主教教育机构「站在第一线上实践对话的法则,促使不同文化和宗教彼此相遇,互相欣赏」。当人们「秉持尊重、尊敬和倾听的诚意与他人建立关系,真实地表达自己,毫不遮掩或减损自己源自福音启发的身分」,对话便发挥教育的功效。青年世代如果在基督信仰的教育下学会对话,他们就懂得「搭建桥梁」,「替我们当代的诸多挑战找到新的对策」。

关於教育撒播希望的愿景,教宗指出,「人若失去希望,便无法生活」;教育则能孕育希望,给予生命。教宗说:「我坚信,今日的青年格外需要这种建设未来的生命。因此,真正的教育者是父母亲,传递一种能建设未来的生命。为能达成这境界,我们必须聆听青年:这是『耳朵的工作』,我们必须聆听青年!我尤其将在以青年为题的下届世界主教会议中这麽做。」

教宗最後总结道:「教育和希望在冒险方面相雷同。希望既不是肤浅的乐观主义,也不是友善看待事物的能力;希望首先是懂得以正确的方式冒险,正如教育那样。」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2017年2月8日周三要理讲授全文:望德是爱德的泉源下一篇:教宗清晨弥撒:女性给世界带来和谐,使世界变得美好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