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台湾主教前往教廷述职,望教廷不要伤害台湾

时间:2018-05-1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台湾地区主教团十年后再前往梵蒂冈述职,主教团主席洪山川总主教邀请教宗方济各访问台湾,并希望教宗爱护台湾,不论什么状况也不要离开他们。

台北总教区洪总主教于十五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说,他当面向教宗反应台湾对中梵建交的忧虑:「每次中梵想要建交,台湾就很紧张,两千三百万同胞就开始不安。我试着告诉教宗,你可以和中国建交,但不要伤害台湾,要保护台湾。」

他说:「台湾是弱势,在国际上是个孤儿,更应该得到教宗的爱护。我跟教宗讲,希望他们(教廷)看我们不是中国的一部份,不要把我们连在一起。他们要建交可以,可是不要牺牲到台湾的权益。」

洪总主教表示,教廷要跟谁交朋友,是他们的自由,但希望不要造成台湾的恐惧。教宗一直希望台湾的教友,为中国大陆的教徒祈祷,但他认为,不能以牺牲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的权益来关心对岸。

他又告诉教宗,台湾有台湾的教会,信徒和老百姓都非常钦佩教宗,可是如果听到教宗要跟台湾断交,「他们就开始对教宗打折了,说怎么会有这样的教宗要离开我们。所以我也跟教宗说,请你不论什么状况都不要离开我们,他说当然不会啊!」

他表示,这次跟过去一对一会面不同,这次台湾七位主教围着教宗促膝而谈,非常亲切,像父亲在听孩子讲话,有什么心事、困难都可以说,包括台湾圣召短缺、释宪以保障同性恋婚姻对教会价值观所做成的打击,「教宗说他都知道,教宗对台湾的外交处境和大陆施压台湾也非常了解」。

据报,台湾的铭传大学新闻系主任孔令信批评洪总主教的说法变成「两国论」的论调,指已故教宗的若望保禄二世曾与时任台北总教区总主教罗光表示,台湾要做桥梁教会,连结两岸、港澳跟大陆教会,尤其是地下教会。「洪主教对教宗的言论,是否意味着宣告台湾天主教会放弃对大陆教会的关怀?」

对此,洪山川总主教在接受访问时表示,他只想让教宗了解现实状况是一个中国、一个台湾,自己并没有讲过「两国论」,重点在邀请教宗方济各访台。他又说:「如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没有习近平同意,教宗会来吗?」

台北教友佳琳认为洪总主教说得很好,充分反映两岸政治现实,而且教廷可以重新思考一下,它是否真的要有所谓的「『一个中国』政策」。

她对天亚社说,台湾这些年来的国家认同概念有很大的转变,「我们清楚教廷驻华大使馆停在台湾的理由,也不见得一定想改变此一现状,但是若以政治实体状态为准,教廷对『中国』和『台湾』概念的认知,可以更贴近现实状态,而这不一定要完全等于外交关系的改变」。

她又说,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教廷如何理解现在台湾人的国家认同,和「教廷的外交关系是否必然要建筑在『该国承认教廷的主教任免权』」上,是两个独立命题。「如果这两件事是各自独立的命题,那在这一连串的落差之间,教廷的判准是什么?本笃十六世的牧函所揭示的内容,是否仍为教廷现行国策?」她希望教廷明确阐述其现在看待两岸关系的架构和价值选择是什么。

也有教友看完报道后对洪总主教的讲话表示赞赏,认为他难得说一次真话。

洪总主教今年十一月,以达到七十五岁的退休年龄,须向教宗请辞台北总教区主教的职务。

台湾七位教区主教于五月九日到达梵蒂冈,展开为期一周的述职。而五月十四日觐见教宗方济各。据梵蒂冈电台报道,在访谈中,台北总教区洪总主教特别谈及台湾教会的社会工作、教宗训导文件对司铎培育的影响、亚洲多元宗教对普世教会的贡献,以及台湾地区的圣召短缺。

台湾教会将于明年三月一日举行全国圣体大会,主教们特邀请教宗访问台湾,并出席这盛事。洪总主教说,若访问无法成行,也请教宗向台湾教会发表一个视频讯息。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在主教团离台前往梵蒂冈前,台湾总统蔡英文和副总统陈建仁特别予以接见与饯行,不仅请成员代为转达对教宗的崇高敬意,也代表台湾政府与人民邀请教宗访台,亲睹台湾宗教自由和宗教融合的蓬勃发展。

洪山川对台湾媒体说,会谈最后,他询问教宗是否有一两句话想要转达蔡总统,教宗笑答,「请对天主教会好一点!」

此次访问教廷成员还包括,高雄教区刘振忠总主教、新竹教区李克勉主教、台中教区苏耀文主教、嘉义教区钟安住主教、台南教区林吉男主教,花莲教区黄兆明主教,以及台湾主教团秘书长陈科神父。

上一篇:教宗对圣地和中东的紧张局势深感忧虑下一篇:教宗与智利主教举行首次会议,在下次开会前省思多个主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