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台湾七位主教赴梵蒂冈向教宗述职并邀其访台

时间:2018-05-09  来源:天主教在线综合报道  作者: 点击:

58.jpg

台湾七位主教赴梵蒂冈向教宗述职

天主教亚洲真理电台

台湾地区主教团洪山川、刘振忠总主教及李克勉、苏耀文、钟安住、林吉男和黄兆明等七位主教和主教团秘书长陈科神父一行八人,5月8日搭乘中华航空CI-075 班机前往罗马,进行主教宗徒述职。述职行程除了要拜访梵蒂冈15个部会外,也会拜访我驻教廷大使李世明。5月14日七位主教将在宗座宫觐见教宗,邀请教宗访问台湾,预计5月16日下午返抵国门。

 


台主教团突获邀到教廷述职 再惹中梵建交联想

自由亚洲电台

 

IMG_7516.jpg

2018年5月8日,台湾主教团七名主教已抵达罗马,并准备前往梵蒂冈与教宗会面。(台湾驻梵蒂冈教廷官网图片)

中梵签署主教任命协议的传闻久未成事之际,台湾主教团七名主教近日突受教廷邀请,前往教廷述职,并安排与教宗会见。这次台湾主教回教廷述职,更是过去十年来首次,背后原因惹人猜想。有同时获梵蒂冈教廷和中国官方任命的主教认为,台湾主教前往梵蒂冈,相信是讨论中梵建交的问题。(黄乐涛 报道)

台湾驻梵蒂冈教廷官网周三(9日)发消息指,台湾主教团的七位主教,周二(8日)晚上抵达罗马机场,七人此次是到梵蒂冈述职,行程将拜访多个教廷部会,也将与教宗会见,传达台湾教友与民众的心声。

台湾驻教廷大使李世明在官网上表示,上次到教廷述职的也是这七位主教,再度前来已相隔了十年,这是他们在现任教宗方济各任内第一次述职,将当面向教宗报告台湾教区的教务。

李世明指,主教们特别感谢教宗对台湾的关爱,他们认为台梵关系虽有很多负面传闻,但其中许多是假消息,实际上在过去一年当中,教宗派出多位教廷高层访问台湾,并在台湾举办了多项国际交流活动,每当台湾遭遇天灾人祸,教宗也都会为台湾祈祷。

李世明又表示,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在行前接见主教们并给予鼓励祝福,身为天主教友的副总统陈建仁,更以餐会为他们饯行,显示对台梵邦谊的重视。

七名访问教廷的台湾主教,包括台北教区总主教洪山川、高雄教区刘振忠总主教、新竹教区李克勉主教、台中教区苏耀文主教、嘉义教区锺安住主教、台南教区林吉男主教,以及花莲教区黄兆明主教。

台湾主教团是由陈科神父陪同前往梵蒂冈,本台联络上陈科的秘书廖先生,他指该七名主教前往梵蒂冈,并将会商讨台湾的宗教事务,于本月16日才回台湾。他指,主教到教廷述职并不是常规化的,只要教廷认为有需要的,就可以随时要求主教到梵蒂冈。

廖先生说︰因为这个述职本来就是有的事情,那只是说是什么时候,这个是不一定,完全是由教廷这边去决定嘛,选择这个时间,可能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用意,只是按照这个惯例述职的事情嘛,我们也不知道说这有没有其他的原因,这个就不知道了。

台湾的外交部以电邮回覆本台查询时表示,主教团到梵蒂冈述职是教会的盛事,也是台梵友好邦谊迈向76年之具体展现。而台湾的总统及副总统特别请主教团代向教宗致上敬意,并代表台湾政府及人民诚邀请教宗访台,见证台湾宗教自由与各宗教融合之蓬勃发展。

外交部已指示台湾驻教廷大使馆,于主教团访梵述职期间全力提供协助,代表政府表达对台湾宗教团体及双边邦谊之重视。

本台发电邮到台湾驻梵蒂冈教廷,希望进一步了解七名主教在梵蒂冈的情况,但直至本台截稿时仍未收到回覆。

同时获梵蒂冈教廷和中国官方任命的陜西省三原教区主教韩英进表示,近年盛传中梵建交在即,若果中梵真的建交,那么一定会对台湾造成影响。他估计,台湾七名主教到梵蒂冈,很大机会与教宗谈及建交方面的问题。

韩英进说︰肯定中梵一建交,这个大使馆就会设立在北京,不会设立在台湾了,这个我想台湾地方教会,应该也有一些影响,主教们到梵蒂冈去,可能是考虑到当下这个中梵关系对台湾的冲击,和对台湾地方教会的影响,可能会考虑到这一层,具体受到一些影响的情况,我觉得是在所难免。

自今年元旦以来,梵蒂冈将于今年与中国政府建交的传闻不绝于耳。据意大利《米兰晚邮报》早前报道,传出罗马天主教教宗已同意在今年3月与中国签署主教任命协议,不过,其后事件一直胶着。而根据教廷高级官员透露的消息,目前有关中、梵建交的问题并没有被提及,但可以推论,双方建交是迟早的事。

 


睽违十年 台湾主教团抵梵蒂冈述职

584.jpg

(中央社记者黄雅诗梵蒂冈9日专电)台湾主教团的7位主教,8日晚间抵达罗马机场,他们此次前来梵蒂冈述职,距离上次已有十年之久,除将拜访多个教廷部会,也将晋见教宗,当面传达台湾教友与人民的心声。

台湾主教团的7位主教包括,台北教区总主教洪山川、高雄教区刘振忠总主教、新竹教区李克勉主教、台中教区苏耀文主教、嘉义教区钟安住主教、台南教区林吉男主教,以及花莲教区黄兆明主教。

驻教廷大使李世明晚间前往接机,并与主教团简短会谈。他表示,上次到教廷述职的也是这7位主教,再度前来已相隔十年之久,这是他们在现任教宗方济各任内第一次述职,主教们都非常期待。

李世明说,主教们特别感谢教宗对台湾的关爱,他们认为台梵关系虽有很多负面传闻,但其中许多是假消息,实际上在过去一年当中,教宗派出多位教廷高层访问台湾,并在台湾举办了世界海洋大会等国际交流活动,每当台湾遭遇天灾人祸,教宗也都会为台湾祈祷。

李世明表示,主教们也很感谢政府对他们此次前来述职的关注,总统蔡英文在行前接见他们给予鼓励祝福,身为天主教友的副总统陈建仁,更以餐会为他们饯行,让他们深刻感受到政府对天主教友的关心,和对台梵邦谊的重视。

主教团此行将当面向教宗报告台湾教区的教务,他们准备了两样具有象征意义的礼物送给教宗,一是以郎世宁名画制作的法蓝瓷,另一是艺术家沈祯教授的画作「慈悲耶稣光照台湾」,表达希望天主慈爱的光芒可以眷顾台湾人民。


台湾主教团赴梵蒂冈述职 将晋见教宗邀访台

自由时报

583.jpg

〔记者吕伊萱/台北报导〕台湾主教团赴梵蒂冈述职,将晋见教宗方济各;外交部今天(9日)表示,这次述职是台梵友好邦谊迈向76年的具体展现,总统及副总统也特别请主教团代为向教宗致上崇高敬意,并代表台湾政府及人民,诚挚邀请教宗访问台湾,亲眼见证台湾宗教自由的蓬勃发展。

台湾主教团7名主教于当地时间8日晚间抵达罗马机场,将在梵谛冈停留一周,距上次主教赴梵谛冈述职,已隔10年。外交部今天说,这是台湾天主教会盛事,也是台梵友好邦谊迈向76年的具体展现。台湾主教团将拜访多个教廷部会,也将晋见教宗方济各,当面传达台湾教友与人民的心声。

总统与副总统于主教团出发前接见、给予祝福、也以餐会饯行。外交部今天也说,总统及副总统特别请台湾主教团代为向教宗致上崇高敬意,并代表台湾政府及人民诚挚邀请教宗访台,亲眼见证台湾宗教自由与各宗教融合的蓬勃发展。

外交部并已指示我驻教廷大使馆,在主教团访梵期间全力提供协助,展现政府对我宗教团体及双边邦谊的重视。外交部也重申,台湾一直致力响应教宗所呼吁的人道慈善工作,未来将持续在互信基础上,作教廷在全球推展慈爱及促进和平的重要合作伙伴。

主教团此行除了向教宗报告台湾教区教务,也准备了两样具象征意义的礼物赠与教宗,一件是以郎世宁名画制作的法蓝瓷,另一件是艺术家沈祯的画作《慈悲耶稣光照台湾》,希望表达「盼天主慈爱光芒眷顾台湾人民」之意。

台湾主教团7位主教包括台北教区总主教洪山川、高雄教区总主教刘振忠、新竹教区主教李克勉、台中教区主教苏耀文、嘉义教区主教钟安住、台南教区主教林吉男及花莲教区主教黄兆明。


打破陆梵建交传闻?台主教团10年来首赴教廷述职

香港东方日报

早前传出梵蒂冈将与中国大陆建交,令台湾极有可能再失一个邦交国。台湾主教团7名主教于周二(8日)晚抵达意大利罗马机场前往梵蒂冈述职,距离上次述职已有10年之久。主教团此行除了会拜访多个教廷部会外,亦将会晋见教宗,传达台湾教友与人民的心声。

台湾驻教廷大使李世明于晚上前往接机,他表示主教团特别感谢教宗对台湾的关爱,他们认为台梵关系虽然有很多负面传闻,但其中多为假消息。他指出,在过去一年间,教宗派出多位教廷高层访问台湾,并在台湾举行多个国际交流活动,每当台湾遇到巨大天灾人祸,教宗亦会为台湾祈祷,可见台梵关系密切。

据悉,台湾主教团的7位主教包括,台北教区总主教洪山川、高雄教区刘振忠总主教、新竹教区李克勉主教、台中教区苏耀文主教、嘉义教区钟安住主教、台南教区林吉男主教,以及花莲教区黄兆明主教。此行将当面向教宗报告台湾教区的教务,并准备了两份具有意义的礼物赠予教宗。

 


台主教团下周晤教宗 外媒指中梵主教任命协议受阻

自由亚洲电台

 c859d810-1beb-4902-bba6-17787bf534df.jpg

抵达梵蒂冈的台湾七人主教团,已被安排下周一(14日)与教宗会面,目前未知会否讨论中梵签订主教任命协议,甚至中梵建交的问题。美国《华尔街日报》周三(9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教廷原于今个月与中方签订主教任命协议,但却受到阻碍。有中国的主教认为,今次台湾主教团与教宗会面,或会对中梵建交造成影响。(黄乐涛 报道)

陪同台湾七名主教前往梵蒂冈的神父陈科,他的秘书廖先生周四(10日)对本台表示,主教团于抵达梵蒂冈后,将与其他教廷人士讨论宗教的问题,稍后便会与教宗会面。

廖先生说︰可能是下个礼拜一才会见教宗。

记者问︰有没有打算跟教宗说什么?讨论什么?

廖先生说︰这个就没有细节了,只是大概知道他的这样子安排而已。这几天就是会去拜访各部会的部长,枢机主教之类的。

他表示,暂时未能与神父及各主教取得联系,要等待他们回台湾,才得知与教宗会面的具体情况。

本台多次发电邮联络陈科神父,希望了解主教团在梵蒂冈的情况,但是本台一直都收不到回覆。而台湾驻梵蒂冈教廷官网,一直没有更新消息。

美国《华尔街日报》周三(9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教廷原本希望在今个月的会谈上,答应北京提出的条件,正式承认七名由中国任命的主教,并签订协议,但会谈时间仍未敲定。

知情人士又指,中国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于二月出台后,对宗教团体的打压更严重,使中梵主教任命协议的前景日趋复杂。而教廷对与北京签署主教任命协议并不热衷,但却认为当前是签署协议的最好方案,北京方面则不知为何拖延时间。

本台就事件致电中国宗教事务局查询,职员表示非他职权范围。

职员说︰你问我这边没法跟你答覆,好吗?这是值班室,这不是业务办公室的电话,电话不能给你。

而外交部新闻室的电话就无人接听。

对于中梵频传建交,却一直胶着,陈科神父的秘书廖先生认为,大陆近年来不断收窄宗教自由,一定会引起教廷不满,加上中方一直都不肯让步,还民众宗教自由,由于中梵双方在许多问题上都未能达成共识,估计双方短时间内亦未能建交,长时间下去,定会影响双方的关系。

廖先生说︰(教廷)其实跟中国大陆当局,她们是有些拉距的,她(中国)不是宗教自由的国家嘛,像类似这些的问题,如果说大家双方都能够做一些退让,能够达成共识的话,那才有可能有进一步的那个(建交),要不然的话恐怕这不是一个容易的问题,还是很难去克服了。

同时获梵蒂冈教廷和中国官方任命的陜西省三原教区主教韩英进表示,近日多次盛传中梵建交在即,台湾主教团即将与教宗会面,必定会表达他们的诉求,这样子或多或少亦会对中梵建交造成影响。

韩英进说︰我相信影响肯定会有,你想那么多主教去,对这个(中梵建交)事情会有一点影响,我想可能会就是说我们教廷会考虑到这些人的一些意见也好,建议也好,包括他们的说法也好,可能会考虑这个,可能会另外一个层面会考虑到台湾地方政府的一些感受。

不过,韩英进表示,虽然中梵建交目前受到了一些阻碍,但是在长远来说,建交对中梵都有好处,所以建交只是迟早的问题。

自今年元旦以来,梵蒂冈将于今年与中国政府建交的传闻不绝于耳。据意大利《米兰晚邮报》早前报道,传出罗马天主教教宗已同意在今年3月与中国签署主教任命协议,而近日又传出今个月签署协议的消息,但事件一直胶着。

 


台湾主教团七位主教到梵蒂冈述职

Bernardo Cervellera

Taiwan-bishops.png

台湾七位主教两天前抵达。牧区挑战是今次到访的焦点:宣讲天主圣言、对话、缺乏当地神职人员、外国教士、移民劳工、与中国大陆天主教徒的关系。中国与教廷交谈投下阴影。对台湾的李世明大使来说,教宗方济各和梵蒂冈仍然关心台湾人民的命运。

梵蒂冈城(亚洲新闻) - 中国台湾地区主教团7位成员抵达梵蒂冈,在述职前两天到达。

到访主教是:台北总教区洪山川总主教、高雄总主教刘振忠、新竹教区李克勉主教、台中教区苏耀文主教、嘉义教区钟安住主教、台南教区林吉男主教和花莲教区主教黄兆明。

述职访问包括在宗徒的坟墓祈祷、会见教宗方济各,以及探访教廷各部门。

主教团将于下周一与教宗见面。代表团为教宗准备了两件礼物: 一件以清廷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Giuseppe Castiglione)作品而造成的瓷器,以及一位台湾艺术家沈祯的绘画作品。

在访问梵蒂冈各部门期间,主教们将重点放在他们的牧民挑战上。这些包括首先加强传福音,并在宣讲天主圣言和参与对话台湾的其他文化和宗教之间的对话。

其他重要问题,包括: 地方神职人员短缺;需要时间学习语言并融入台湾文化的外国神父;移民工人,特别是水手;以及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主教徒兄弟般的关系。

台湾的主教们说,这是首次向教宗方济各述职。上一次述职是十年前在教宗本笃十六世就任期间。

自教宗方济各上任以来,教廷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出现些微变动,未来可能导致中国与教廷恢复外交关系。

目前,梵蒂冈是19个与台湾还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也是欧洲唯一的邦交国。与北京的外交关系意味着与台湾的分裂。

鉴于此,台湾岛内许多天主教徒,多年来都对国际上对台湾缺乏支持表示担忧,担心大陆单纯接管台湾。

梵蒂冈一贯表示,即使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也不会停止关心台湾天主教徒,也不会断绝与台湾人民的友谊。

今天晚上,中华民国(台湾)驻罗马教廷大使馆将举行宴会欢迎主教团到访。

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李世明强调,方济各教宗一直关心台湾问题。事实上,过去一年,教宗派高级官员到台湾参加国际交流活动。据《中央通讯社》报道,教宗每次发生自然灾害时都会为台湾人民祈祷。

在离开台湾之前,主教团会见了蔡英文总统。天主教徒陈建仁副主席还主持了晚宴,表达台湾政府对天主教会的支持,以及台湾重视与梵蒂冈关系。

 


欢迎台湾主教团 教廷外长:关心台湾的人很多

 

6.jpg

(中央社记者黄雅诗梵蒂冈11日专电)台湾主教团在睽违10年后重返梵蒂冈述职,驻教廷大使馆10日晚间举办欢迎酒会,现场冠盖云集,教廷外交部长、次长,以及多位友邦大使皆出席。

教廷外长盖拉格致词时打趣,从参加酒会人数,就可以知道关心台湾的人还是很多。

台北教区总主教洪山川致词时也幽默地说:「各位贵宾我们现在所在位置,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馆,大家本来都猜今年3月底就要消失了,当时新闻盛传中国与教廷已达成协议,马上就要建交,但后来发现,台湾与梵蒂冈之间的关系充满太多谣言。」

台湾主教团8日晚间抵达罗马,9日拜会了教廷圣职部、教育部、宗教发展委员会、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等,预计于14日晋见教宗。

洪山川表示,他将当面邀请教宗来台,参加明年3月台湾天主教会的圣体大会,就算教宗难以专程访台,也希望能在教宗的出访旅程中,短暂停留台湾几小时,因为史上从来没有一位教宗来过台湾,且教宗关怀弱势,台湾在过去数十年在国际社会饱受打压,被当成中国的一部分,不准参与联合国会议,人民感受就像国际孤儿。

教廷外交部长盖拉格(Paul Richard Gallagher)致词时则说,他希望台湾主教团此行顺利成功,借此深化教宗与台湾教友、人民之间的连接与友谊。

盖拉格表示,距离台湾主教上次述职已经长达10年,台湾主教将可借着这次难得且珍贵的机会,向教宗直接表达,他们对台湾教会情形的忧虑或关切,也希望当台湾主教团见过教宗后,回台湾时带着更多的勇气与信心。

盖拉格说,教廷很感谢中华民国政府与天主教会的各种合作,从驻教廷大使馆这场酒会的出席人数,就可知道仍有非常多人关心台湾和台湾教会,希望这样的情形能持续并成长,不只是为了国家或教会的好处,更是为了那些受惠于台湾的弱势群体,谢谢台湾在人道救援上的慷慨,经常不吝提供物资与技术。

驻教廷大使李世明致词时,列举了多项台梵近年重要的交流活动,他表示若要细数,一个小时都讲不完,这都显示台湾主教团努力做好桥梁工作,期望与罗马普世教会共融合一,与一些缺乏宗教信仰自由,长期陷入难处的教区相比,台湾教会的成就格外令人珍惜。

台湾主教团此次来访成员,包括台北教区总主教洪山川、高雄教区总主教刘振忠、新竹教区主教李克勉、台中教区主教苏耀文、嘉义教区主教钟安住、台南教区主教林吉男,花莲教区主教黄兆明,以及台湾主教团秘书长陈科。(编辑:纪锦玲)

 


台湾总主教邀请教宗方济各明年三月访台

Bernardo Cervellera

访问的时机可能是明年3月在台湾岛举行的全国圣体大会。正在罗马述职的洪山川蒙席将于5月14日谒见教宗方济各。“中国和台湾是两个教会,两个国家,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在台湾岛上,有300名多名来自中国大陆的神父和修女在天主教辅仁大学学习。

 TAIWAN_-_Hung.jpg

梵蒂冈(亚洲新闻)—  台北总主教洪山川蒙席希望邀请教宗方济各访问台湾岛,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教宗曾经访问过该岛。访问的时机可能是明年3月举行的全国圣体大会(Congresso eucaristico nazionale)。

洪山川蒙席正在罗马,与其他六个来自台湾的主教一起述职,他指出,现在是时候把台湾教会单独对待、把台湾人民单独对待,而希望不是将他们吸收合并在“与中国同一”之中。他对亚洲新闻通讯社说:“中国和台湾是两个教会,两个国家,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即使说“我们可以互相帮助和互相支持”。

现年74岁的洪山川蒙席是圣言会会士,他将在5月14日谒见教宗方济各。他昨天晚上在中华民国(台湾)驻圣座大使馆出席了由李世明大使主办的招待会,在会上简短致辞时表达了上述愿望。众多的红衣主教、主教、梵蒂冈教廷官员、司铎、修女和记者等出席了昨晚的招待会。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加拉格尔(Paul R Gallagher)蒙席亦有出席。

洪山川蒙席表达了他想向梵蒂冈国务卿和教宗邀请访问台湾之后,继续说道:“邀请的第一个原因是至今还没有一位教宗来到台湾。七十年来从来没有。台湾过去七十年的历史也是一段苦痛的故事。我们[也像中国的基督教徒一样]一直困扰是被视为一个国家或者是中国的一部分。“

事实上,台湾教会由逃亡或被驱逐出大陆的信徒、传教士、司铎和主教们建立,起初认为它在岛上的存在只是作为回到中国之前的暂时停顿,把对环境和当地人口及少数族群的传教使命排在了次要地位。只有在最近20-30年间,天主教徒才对台湾人民进行了直接传教使命。自此,争取让自己成为具有自己鲜明特征的“一个单独的教会”。目前,台湾教会由30万当地天主教徒和几乎同样多的移民天主教徒组成。

总主教指出,这不阻碍台湾教会对中国教会的合作、支持和“桥梁”作用,他说:“我们接受并且现有300名多名[来自大陆的]神父和修女在天主教辅仁大学学习,并可以使用他们的语言[普通话]学习。我们授予给他们学位和文凭,通过这种方式来支持教会在中国的希望。台湾教会还举办关于宗教间对话和全球化问题的国际会议,作出国际贡献“。

洪山川蒙席说,关于这次邀请他得到了台湾总统蔡英文的支持。

中国认为台湾是一个“反叛的岛屿”,如果台湾胆敢宣布“独立”,则中国一定会将之统一,甚至不惜动用武力。多年来,梵蒂冈致力于与北京的对话,中国时常要求教廷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作为继续对话的条件。

(题图照片:洪山川蒙席在招待会上致辞,照片左方背对者是加拉格尔蒙席)

 


台湾主教团睽违10年重返梵蒂冈述职 想邀教宗访台

 

35944808.jpg

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馆10日举行酒会,欢迎台湾主教团到梵蒂冈述职,现场贵宾云集,教廷外长盖拉格(右5)出席。(驻教廷大使馆提供)中央社记者黄雅诗梵蒂冈传真107年5月11日

(中央社罗马10日综合外电报导)天主教台湾主教团主席洪山川今天表示,他将邀请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访问台湾,出席天主教全国圣体大会。教宗若访台可能会激怒中国。

路透社报导,台湾主教团昨天抵梵蒂冈述职,也是台北教区总主教的洪山川在中华民国大使馆的接待会表示:「从来没有教宗到过台湾。」

他稍后告诉路透社,他喜欢「做不可能的梦」,他觉得教宗应该访问台湾,他和台湾的其他主教下周觐见教宗时,他将向教宗提出邀请。

台湾有大约30万天主教徒,蔡英文总统先前也曾邀请教宗访台。(译者:林治平)

 


梵蒂冈欣赏台湾的「自由与宗教宽容」

 

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李世明赞扬台湾地区天主教主教团与教廷、中国大陆和普世教会的关系。

 

Taiwan-Lee.jpg

梵蒂冈城 (亚洲新闻) –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李世明,在晚宴上欢迎在罗马述职访问的7位台湾主教。

大使在演辞中说,台湾有着悠久的宗教自由传统,从未像在一些教区那样受到审判。在我与梵蒂冈官员的会晤中,甚至与教宗会面时,我常常听到对台湾的自由和宗教宽容气氛的赞美。

几位枢机、主教、神父和台湾的宗教和商界朋友出席了宴会。

对于台湾的主教来说,这是他们与教宗方济各的第一次述职访问,对上一次已是在十年前。

李世明大使强调说,台湾教会与教廷之间的合作水平很高,列出了一系列倡议。后者包括主教访问教宗方济各的就职典礼和2014年的第一个台湾青年日,「拉近青年和天主之间的距离」,满全了老是关心年轻人愿望的教宗方济各。

「在2016年,主教团与在台湾的教廷大使馆合作组织展览天国的宝藏: 一个特别的教廷文物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一些高规格的教宗文物大规模的运往台湾。这次活动对于在亚洲和台湾宣扬福音是非常重要的。」

「台湾地区天主教主教团不仅积极推广牧民和传福音,而且在中国大陆教会和普世教会之间扮演『桥梁教会』的角色。」

最后,他说:「我想借此机会邀请你们到台湾去,去各教区发掘它们之美。」

 


教宗亲切接见 台湾主教团:教宗对台湾很了解

 5142.jpg

台湾主教团前往梵蒂冈述职,14日获得教宗接见,谈到台湾教务与两岸教会问题,团员转述,教宗对于相关情形都非常了解。(驻教廷大使馆提供)中央社记者黄雅诗梵蒂冈传真107年5月15日

(中央社记者黄雅诗梵蒂冈15日专电)前往梵蒂冈述职的台湾主教团,14日获教宗接见,会后多位团员惊喜地表示,没想到教宗对台湾的情形非常了解。对于主教团邀请教宗访台,教宗微笑说,会再与相关单位研议。

台湾主教团睽违十年重返梵蒂冈述职,14日晋见教宗,会谈约一小时。台北教区总主教洪山川会后转述,虽然这是台湾主教团首度向教宗方济各述职,但见面就像亲人话家常般亲切,教宗不仅略去了屈膝与亲吻权戒的传统仪节,还与他们围圈而坐,逐一请他们自我介绍并表达意见,所有提问教宗也都一一回应。

台中教区主教苏耀文说,教宗对团员的体贴与重视让他感动,例如他向教宗提到,原本14日上午,他们要参加教宗在居所「圣玛尔大之家」举行的清晨弥撒,因故没能成行,教宗听完马上代承办人员致歉,并询问团员下榻旅馆,表示将补送隔天的邀请函给他们。

洪山川表示,教宗对他们像大家长一样亲和,因此他也坦然向教宗表达台湾人民的心声,包括台湾在国际社会长期被打压,感觉像国际孤儿,亟需教宗的祈福与关怀。

洪山川转述,教宗仔细聆听台湾主教们的意见并表示,他非常了解台湾的特殊情形,因为来台传教25年的已故阿根廷神父费峻德,是教宗的同学,跟教宗同属耶稣会,教宗透过费峻德,对台湾有很多认识。

洪山川说,与会团员请教宗替台湾祈祷,教宗也很高兴地回应,「我正在等着你们说这句话。」

台湾主教团致赠教宗两样礼品,一是以清朝传教士郎世宁名画「八骏图」制作的法蓝瓷,另一是艺术家沈祯的画作「慈悲耶稣光照台湾」。洪山川说,沈祯刚受洗为天主教徒,教宗很喜欢画作表达的意象,手摸着画作上的台湾岛,替台湾祈祷降福。

洪山川说,会谈最后,他询问教宗是否有一两句话想要转达蔡英文总统,教宗笑答:「请对天主教会好一点!」

台湾主教团此次访梵成员,包括台北教区总主教洪山川、高雄教区总主教刘振忠、新竹教区主教李克勉、台中教区主教苏耀文、嘉义教区主教钟安住、台南教区主教林吉男,花莲教区主教黄兆明,以及台湾主教团秘书长陈科。(编辑:纪锦玲)

 


教宗亲自接见主教团外交部:邀教宗来台见证宗教蓬勃发展

中国时报

台湾主教团睽违10年赴梵蒂冈述职,教宗方济各14日亲自接见。台湾外交部今表示,总统及副总统特别请主教团代向教宗致上崇高敬意,并代表台湾政府及人民诚挚邀请教宗访台,亲眼见证台湾宗教自由与各宗教融合之蓬勃发展。

外交部指出,我天主教主教团7名主教5月8至15日赴梵蒂冈述职并将晋见教宗方济各。此为台湾天主教会盛事,也是台梵友好邦谊迈向76年之具体展现。

外交部说,指示我驻教廷大使馆于我主教团访梵述职期间全力提供协助,代表政府表达对我宗教团体及双边邦谊之重视。

外交部强调,台湾一直致力响应教宗所呼吁之人道慈善工作,未来将持续在互信基础上作为教廷在全球推展慈爱及促进和平之重要合作伙伴。

 


台湾主教向教宗述职 望教廷顾念台湾教友

刊登日期:

2018.05.25

3875-21.01.jpg

(综合天亚社╱公教报讯)台湾地区主教团十年后再前往梵蒂冈述职,主教团主席洪山川总主教邀请教宗方济各访问台湾,并希望教宗爱护台湾,无论甚么状况也不要离开他们。

台湾七位教区主教于五月九日到达梵蒂冈述职,而五月十四日觐见教宗方济各。台湾教会将于明年三月一日举行全国圣体大会,主教们特邀请教宗出席这盛事。

台北总教区洪总主教五月十五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说,他当面向教宗反应台湾对中梵建交的忧虑:「每次中梵想要建交,台湾就很紧张,两千三百万同胞就开始不安。我试着告诉教宗,你可以和中国建交,但不要伤害台湾,要保护台湾。」

他说:「台湾是弱势,在国际上是个孤儿,更应该得到教宗的爱护。我跟教宗讲,希望他们(教廷)看我们不是中国的一部份,不要把我们连在一起。他们要建交可以,可是不要牺牲到台湾的权益。」

洪总主教表示,教廷要跟谁交朋友,是他们的自由,但希望不要造成台湾的恐惧。教宗一直希望台湾的教友,为中国大陆的教徒祈祷,但他认为,不能以牺牲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的权益来关心对岸。

他又告诉教宗,台湾有台湾的教会,信徒和老百姓都非常钦佩教宗,可是如果听到教宗要跟台湾断交,「他们就开始对教宗打折了,说怎么会有这样的教宗要离开我们。所以我也跟教宗说,请你不论甚么状况都不要离开我们,他说当然不会啊!」

关于中梵关系,《盐与光》引述洪总主教的访问说︰「我们有主教问︰『到底有没有协议,有甚么困难?』教宗表示两边的态度也很坚持。教廷不像媒体说会投降,因为该坚持的教义,该坚持的立场,主教任命权在教宗,这个是不会放弃。」

此外,台湾主教也会见了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P. Parolin),洪总主教说:「有主教问他为甚么协议没有成功,他说:『真的是双方坚持,不能够投降。』媒体一直说︰『梵蒂冈怎么会投降呢,怎么会放弃她的立场?』事实上,是梵蒂冈非常的坚持立场,如果梵蒂冈没有坚持立场,早就变成投降的一个状况,所以我们非常佩服帕罗林,他非常的清楚那个拿捏的标准。」

洪山川总主教:教宗了解两岸

洪总主教说,这次跟过去一对一会面不同,这次台湾七位主教围着教宗促膝而谈,非常亲切话,有甚么心事、困难都可以说,包括台湾圣召短缺、释宪以保障同性恋婚姻对教会价值观所做成的打击,「教宗说他都知道,教宗对台湾的外交处境和大陆施压台湾也非常了解」。

对此,洪总主教受访时表示,他只想让教宗了解现实状况是一个中国、一个台湾,自己并没有讲过「两国论」,重点在邀请教宗方济各访台。他又说:「如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没有习近平同意,教宗会来吗?」

洪总主教对台湾媒体说,会谈最后,他询问教宗是否有话想要转达蔡英文总统,教宗笑答,「请对天主教会好一点!

此次访问的台湾主教还包括高雄教区刘振忠总主教、新竹教区李克勉主教、台中教区苏耀文主教、嘉义教区钟安住主教、台南教区林吉男主教,花莲教区黄兆明主教;以及随行的台湾主教团秘书长陈科神父。

上一篇:中多建交后,下一个会是谁?下一篇:北京严控宗教 中梵主教任命协议遥遥无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