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多建交后,下一个会是谁?

时间:2018-05-03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d63caf81-a67e-45fd-9c71-cefb2910a86f.jpg

“中华民国”驻多明尼加大使馆1号下午降下青天白日旗,与多国77年情谊划下句点,不少侨胞前往现场见证,感伤但低调不愿受访。(多明尼加侨民提供)

台湾被多米尼加断交后,只剩19个友邦。台湾岛内纷纷推测,下一个会是那个国家,步多米尼加的后尘,弃台湾而承认大陆呢?

在台湾,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5月2号召开题为“断交出现骨牌效应了吗?”记者会。前立委林郁方嘲讽,蔡英文2016、2017、2018各被断一友邦,像“泄肚子”,可拿得出有效止泄剂阻断?

前外交部长欧鸿炼认为“一年断一个”说法太乐观,频率应会更高。

欧鸿炼预言下个岌岌可危的是非洲布基纳法索:“(中国大陆外长)王毅特别讲,9月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希望没有国家缺席、能照一家全家福的照片。现在我们在非洲有两个友邦,这次蔡总统远到非洲访问斯威士兰,但布基纳法索更重要,人口超过千万。飞这么远,布基纳法索就不让你访问,这就看出非洲会出问题。”

至于教廷,欧鸿炼分析,中国大陆对宗教问题很敏感,哪一天若考虑台湾问题统一进程的急迫性,优先宗教问题,并对宗教问题有把握掌控时,就可能建交。

欧鸿炼透露,台湾邦交出状况都在纽约!纽约每年一次联合国大会,全世界总统、外长齐聚,会跟中国大陆高层、外长接触 ,台湾友邦中,主张跟北京建交的,都有在联合国派驻常任代表。

欧鸿炼说:“邦交国每次到联合国开大会的时候,我们就会很紧张,外交部要完全掌控友邦外长到纽约的行程,我们还要干间谍的工作,他住那个旅馆?行程会跟那些人见面?我们要想办法掌握,见面以后还要去问他们谈话内容是什么?”

蔡英文4月30号接见海地外长后表示,正在与海地磋商一些合作计划。欧鸿炼警告,台湾去年才捐赠多米尼加10亿新台币(2亿多人民币)国军装备,如今就断交。(他们)往往来要东西又要到时,就准备“获利了结”。

前驻海地大使杨承达认为,北京会先挖人口多、国土大的国家,洪都拉斯、危地马拉、海地都有危险。多国跟台湾断交,隔壁的海地怎可能不受影响?他估计海地总统会接着访台。

杨承达说:“海地总统这次来肯定会有一些要求,要不然就是已经谈好一些项目,所牵涉的金额肯定也是天文数字。他的要求绝不会只是三亿新台币(约六千多万人民币)的无偿援助,他现在要求的很可能是高额的贷款。”

杨承达表示,政府援助友邦建设预算应透明,要考量其国家财政,贷款收不收得回来?立法院应把关。

前立委林郁方分析,和台湾有邦交又和对岸互设商务办事处的巴拿马、多米尼加和海地,前两个都已断交,何况海地强震后,中国大陆捐助很多,还派维和部队去。

林郁方提及,洪都拉斯每年对中贸易额是台湾好几倍,很可能转向与对岸建交。南太平洋友邦相对安全,澳洲、美国都不会允许中国大陆势力,穿过第一岛链进到第二岛链,逼近关岛。

遭台湾当局指控以巨额金援诱迫多米尼加同台湾断交,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号驳斥并强调,中多建交再次印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记者夏小华 (责编:黄春梅)

上一篇:梵蒂冈新闻网撰文逐步解析中梵对话下一篇:台湾七位主教赴梵蒂冈向教宗述职并邀其访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