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蒂冈会是下一个断交国吗?中梵建交的4大障碍

时间:2017-01-10  来源:天下杂志  作者:林怡廷(Amber Lin) 点击:
就算「中国模式」的主教任命权确认,中梵关系获得历史性突破,也仅是短期目标达成。许多迹象显示,「在路上」的中梵建交短期内恐难到达彼岸。
 
圣多美普林西比宣布与我断交后,引发外界对于「骨牌效应断交」的疑虑。520新政府就职前就被热议的「最可能断交国」梵蒂冈,动向再度成为国际焦点。
 
然而梵蒂冈只是一个几百人的小国,为何国际如此瞩目中梵谈判进度?
 
梵蒂冈是台湾唯一的欧洲邦交国,教宗作为全世界12亿天主教徒的精神领袖,在西方世界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驻梵7年多,一年前才卸任的前大使王豫元分析,台湾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国多信仰天主教,而现任教宗方济各来自拉丁美洲,这些国家可能会倾向追随教宗动向。他注意到这些国家的驻梵使节对台梵邦交特别关心,万一台梵关系生变,不可不防可能的骨牌效应。
 
事实上,中梵关系正常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这是自1987年中梵重启谈判后,历经3任教宗的共同目标。
 
一般而言,中梵建交最大的几个障碍是主教任命权、中国爱国会、台海问题。方济各上任后虽然和习近平互动良好,国际媒体频频预测建交在即,但目前4大迹象显示,双方关系正常化的瓶颈仍在,短期内很难突破。
 
一、「中国模式」的主教任命权仅是短期目标
 
「主教任命权」是罗马普世教会的至高权力,历来都与专制国家的意识形态有所冲突,因此外界多将焦点放在中梵在主教任命权的谈判。
 
2016年一月中梵成立对话工作小组,紧接着4月、5月、6月、8月、11月在罗马及北京展开双边对谈。与同是共产国家的梵越谈判10年开6次会相比,中梵工作小组成立一年就会面6次,密集程度引发高度关注。
 
10月底路透社报导,中梵已达成由「中方任命、梵方同意」的主教任命权共识。一般分析认为这个「中国模式」意味着梵蒂冈的妥协,但至今还未正式公告。
 
12月29日刚在北京落幕,5年一届由中国官方主导的第9届中国天主教代表会议(简称九大会),一般相信是为了中梵谈判而延期一年举行。除了选出中国教区领导层外,召开前外界特别关注是否会有「主教任命模式」的重大宣布,结果还是没有动静。
 
「主教任命权不管是以备忘录或公告的方式确立,都是中梵关系历史性的重大进展。就主教任命权问题达成书面协议,是梵方更渴望的结果,但中方在这方面耐心更足,」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消息源接受《天下杂志》采访时表示。
 
然而主教任命权一旦确立,是否就意味着中梵建交快了?
 
「一般认为主教任命权是最难解决的,事实上这只能算是中梵谈判的短期目标,」这位北京中梵专家坦言,主教任命权之外,爱国会问题、是否释放被监禁的神职人员、教会的国际修会和慈善机构是否能入驻、教区重划、教会教产、教会学校的独立性及学历承认问题等都很复杂,短期内不好解决。
 
在中国传教30余年,多年倡议和中共对话,熟悉中梵谈判事务的比利时籍神父韩德力坦言,虽说这一年谈判进展比过往都快,现在中梵关系已是「历年最好」,但以最近情况来看,要建交可能还需要几年。
 
二、北京释放强硬信息 教廷忍气吞声
 
韩德力神父所说「最近情况」,是2016年11月底及12月初在成都及西昌教区的祝圣典礼,不被教廷认可的非法主教雷世银等人,被教友抵制却还强行入场的事件。
 
「教廷当然很不满,认为是北京要测试底线,也可能是中共内部权力斗争,有人想要破坏对话进度,」一位不愿具名的教会人士私下透露,对梵方来说这的确是相当不友善的信息。
 
这位人士表示,中梵谈判30年间类似情况都发生过,每次教廷一谴责,所有谈判成果就归零。方济各上任后,好不容易走到今天,这次教廷小心翼翼以沉默保持「好的气氛」,谈判才可能进行下去。
 
这个沉默,包含梵蒂冈对九大会的态度。和2010年八大会时,前教宗本笃十六世谴责「与教义不相容」相比,这次梵蒂冈声明不反对中国主教们参加。主要是因为八大会时,许多效忠罗马的中国主教被绑架或强行带去,双方气氛很僵。
 
北京中梵专家认为,非法主教强行祝圣事件和中梵友好气氛不完全冲突。历史上中国帝王对宗教态度一直是政主教从,强调权威性和主体性,中共和当年康熙、雍正乾隆处理礼仪之争的态度没有太大区别。就算现在中梵双方朝着比较一致的谈判底线努力,中方仍会明确表达「自己地盘、自己说了算」的信息。
 
但他肯定这次教廷对九大会的态度「非常聪明」,确实对于长远的中梵谈判有积极推动作用。
 
三、「爱国会」问题才是谈判重点
 
外界多半认为主教任命权是中梵谈判的关键,事实上这只是重要的一大步。韩德力神父认为,主教任命权解决后,「爱国会」将是接下来双方谈判的重点。
 
1957年由中共官方建制,强调「独立自主自办」的「中国爱国天主教协会」(简称爱国会),直接隶属于国家宗教管理局,和罗马「普世教会」的意识形态有所抵触,也是造成中国产生「地上」、「地下」教会之争的源头。
 
韩德力神父表示,鼓励教友「爱国」不违反教会意识形态,教会只是不能接受「独立」二字,只需将「独立自主自办」更动一字为「自立自主自办」,就符合天主教「自立教会」的神学解释。这是天主教发展两千年来,尊重各地文化社会差异的地方教会自主权传统。
 
北京专家认为,对中国而言,爱国会是联络教会和政治部门的渠道,不是单纯的教会组织,中共不可能放弃,但梵方主张「『自立』自主自办教会」是个聪明的策略,让双方都有点弹性空间。
 
四、中梵的内部压力及台海因素
 
但即便双方领导人都展现极大意愿对谈,方济各和中国太亲密的「与狼共舞」,还是引起不少疑虑。
 
意大利的中梵问题专家、淡江大学整合战略与科技中心助理研究员Fabrizio Bozzato观察,由于北京对中梵关系正常化,坚持按照中方定义,因此无论是教会内部或天主教社群,都对方济各过于妥协有不少道德批评。反对声音最大的就是香港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他认为教廷太过妥协,不断公开呼吁教会,不能抛弃受迫害的中国地下教会忠贞教友及主教们。
 
韩德力神父强调,梵蒂冈非世俗国家,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考量是宗教而非外交目的,方济各对中态度事实上是继承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的「对话精神」。但话锋一转,他也表示,「许多质疑的声音,教宗都听到了,他们呼吁的议题,都有摆在谈判桌上谈。」
 
除了内部宗教事务外,北京中梵专家也提醒,中梵谈判受到很多外在条件的制约,特别是台海因素。
 
「譬如川蔡通话、川普对中国的挑衅,客观上都会让中梵关系升温,」这位熟悉中梵谈判事务的人士认为,整体来说中台梵关系的张力是互为影响,时快时慢不好判断。但大趋势来说,两岸关系紧张,中梵沟通就会顺畅,这个三角关系的逻辑还是明了的。

无论如何,面对更急切的梵蒂冈,筹码在北京手上。何时对台湾打出这张牌,何时用建交来增加国际声望,恐怕川普上任后的东亚新局势,也会牵动北京的考量。 

上一篇:中国的圣诞节是绝罚主教们的盛宴下一篇:北京与天主教会的关系更趋缓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