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主持罗马教务会议:「我担心我们的青年,他们宁要自拍也不握手」

时间:2018-05-29  来源:号角报  作者: 点击:

(综合报道)教宗方济各5月14日傍晚在罗马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主持了罗马教区教务会议,论及一起「神修上的疾病」,当中谈到青年的一些常态,教宗对此表示担忧。

 
教宗方济各当晚七时抵达圣堂,在场的主教与神父,修道人,修女,平信徒,牧民工作者等,都细听教宗的话。在宗座拉特朗大学人类救主牧灵学院任教的阿索兰(Paolo Asolan)神父于会议开始之际,汇报了教区一个委员会的工作成果。其中的担忧包括:自我中心的现象无节制地扩大;基督徒沉浸于各自不同的教会团体,互不往来,导致缺乏共融;牧灵活动太多,造成反省的时间不足;团体缺少穷人的参与,他们才是福传的主角。
 
教宗赞赏了教区的工作后,回答他在罗马教区的代理主教德多纳蒂斯(Angelo De Donatis)总主教的四个提问。教宗谈及「病根」这个词,建议众人别以为能自行痊愈,却需要得到协助:「首个救援便是上主」;接着要在具有灵修陪伴神恩的人身上寻找慰藉,他们当中有神父、平信徒、年长者和青年;再者是要阅读那些有益的读物,并向前展望。
 
教宗说:「我相信,与耶稣对话、与他人对话、与教会对话乃是第一步;其次,阅读相关课题的读物将有所裨益;然后是要不停向前展望。可是,我固然做得到这一切,却唯独上主能够治愈。」
 
 
第二个提问关乎个人主义,它使教会的肢体相隔离。教宗指出,有必要极力促使人们重新面对现实,而且迫切需要重视民间热心敬礼,因为「团体、团体的灵修使我们得到医治」。
 
至于没有留给堂区各项活动足够的时间这个问题,教宗点出最欠缺的是和谐。人人应当自问,自己的团体和教区大家庭内是否存在着和谐。教宗说:「我要提出三个有助于找到这和谐的具体要点。第一点是主基督,也就是手边的福音书。我们必须养成每天诵读一段福音章节的习惯,好能更加认识基督。第二点是祈祷:你若是诵读福音,立刻就会想跟上主说话、祈祷,跟他进行简短的交谈和祈祷。第三点是慈悲善工。借着这三个要点,我相信这种烦躁感会烟消云散,我们会迈向极大的和谐。但我们也要为自己的生活、团体和教区祈求和谐的恩宠。」
 
最后一条问题,涉及到教宗最重视的一环——青年。罗马的本堂神父询问他们的主教:青年究竟发出哪些求救的呼声?教宗便分享他今年上半年与青年接触的两个经验。
 
从三月召开的「世界主教会议」会前会议中,教宗看到参与的315名青年代表,以及逾三万名全球各地透过网络观看的青年:「他们工作至清晨四时,去起草这一份文件,整件事是美丽的、很强的」,形容这些青年都十分用功。
 
但另一边厢,教宗便引伸说到毒品带来的严重祸害:「年轻人是一种简单的猎物……向他们提供的建议往往都是疏离的:从价值观、社会、现实上;他们追求一个充满幻想的生活。我担心,他们在一个虚拟、没有脚踏实地的世界中沟通和生活。」
 
说到虚拟的世界,教宗指青年面临脱离现实的危险,强调他们难以与人接触,一直黏着手机。他忆起早前到访罗马「相遇学校」(Scholas Occurrentes)基金会总部的情况:「那里有很多年轻人,他们十分嘈吵。他们看到我十分开心,但很少人将他们的手给我,他们大部分都是拿着手机,嚷着:『照片,照片,selfie,selfie(自拍)!』那就是他们的世界,一个没有人类接触的现实。这是十分严重的。他们就是虚拟化的年轻人。虚拟世界的通信是好的,但当它使人疏远的话,它会让你忘记交出你的双手,而只让你记得在手机上问候他人。」
 
教宗最后总结指,「我们必须让青年在现实世界中脚踏实地、触碰现况,同时不损毁他们在虚拟世界中能拥有的好的事物,因为好的事物有所助益……慈悲善工帮助他们变得具体,透过与年长者的对话找到他们的根基。与年长者的对话是必要的,因为我们只有回顾自己从何处来,才能向前迈进。」
 
来源:lastampa.it /梵蒂冈电台
上一篇:教宗指出不存在没有民族归属的基督徒下一篇:教宗视频讯息:请透过宗座传教善会支持福传事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