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独家专访台主教:教宗方济各不会放弃台湾

时间:2018-05-23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48588475-3035-49a0-9591-309af804ce61.jpg

台湾天主教团主席洪山川5月14号顺利晋见教宗方济各,邀教宗访台。(洪山川提供)

随着梵蒂冈有关与中国妥协主教任命权的传言销声匿迹,天主教台湾主教团日前晋见教宗方济各。自由亚洲电台就此,对主教团主席洪山川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问:台湾主教团这次去教廷目的?

天主教台湾主教团主席洪山川答:每五年见教宗一次,要把台湾教会的情形向教宗报告。 新教宗很忙,所以就拖了十年。

问:这次第一次见教宗方济各的印象?

答:(教宗)非常地低姿态,像家人围在一起谈话,圈成一个小圈圈。他甚至告诉我们,你要骂教宗都可以,什么话都可以讲。下跪、亲吻,他说这个仪式都不要,所以他是很平民化的。我们只有吻他的戒指。

问:见教宗主要谈什么?

答:第一句话我问教宗,教宗我非常担心,没有教宗会来登陆台湾,永远看不到教宗来台湾,我是很担心的,我们这次邀请你能不能来?如果不能来的话,过境也可以。教宗笑一笑,说他还要跟国务院的人商量。

问:教宗如果顺利访问台湾的意义?

答:  他每到一个土地、国家,他就亲吻那个国家、土地。如果他能够登陆这里的话,那可以号召所有华人一起为大陆的教会祈祷。

问:过去是否有教宗曾到台湾?

答:教宗从来没有路过台湾,也没有入境过台湾,因为看台湾是大陆的一部份。过去马英九总统也说, 我们是它的一部份。

5231.jpg

台湾天主教团主席洪山川。(夏小华摄)

问:有没有跟教宗谈担心中梵建交的问题?

答:你(教宗)每次谈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我们就有百分之七十的老百姓受伤害。因为台湾跟大陆连在一起的话,那建交一定会连在一起的,一定一个是建交,一个是断交。所以台湾人民常常生活在恐惧、不安,还有被孤立的状态。我告诉他说,如果世界在孤立我们,教宗你应该多爱我们一点。

问:教宗怎么说?

答:他笑一笑说,我们非常爱你们,不会放弃你们。

问:教廷要如何跟中国大陆建交,又不跟台湾断绝关系?

答:事实上,教廷跟中国没有断交。因为它只是大陆在撤退的时候把大使馆搬到台湾来而已,他随时可以搬回去。那他搬回去跟台湾是什么关系?是教会的关系?那也可以重新再厘定两个主体是什么关系?比如说,美国跟台湾断交,可是美国现在跟台湾有签约,台美的关系应该将来也可以让梵蒂冈参考。可是如果一直挂着中华民国,就不能摆脱断交的阴影。

问:是否担心讲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份会引发对岸不满?

答:事实上,我们也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有自己的总统、军队、宪法,所以我们在讲这个事实,不满也没办法。难道我们是(中国)统治下的人民吗?不是!我们是一个自由民主,充满宗教自由的国家,可以自由传教的国家,跟(中国)是不一样的,我们言论没有接受审核。

问: 你向教宗主张的“两岸”关系,被外界认为是“两国论”?

答:我没有讲“两国论”。我说“一个台湾、一个中国”, 我们互相不隶属。

问:“两国论”跟“一个台湾、一个中国”,你认为不一样的是什么?

答:“两国论”大概是政治语言吧,我没有使用政治语言。我讲“一个台湾、一个中国”是两个独立的国家,我没有说“两国论”。我们台湾不是独立的吗?我现在忌讳,如果一直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那怎么邀请教宗来呢?他来是不是要跟习近平打招呼?要有中共的同意,他才可以登上这块土地?所以当我把它切割,说这是很独立的,你可以自由的来,大陆不欢迎你,那台湾欢迎你来啊!

问:担不担心被扣上“台独分子”?

答:我从到尾都没有讲台独,我也不是台独,我传教人士那个政府独不独跟我没有什么关系。可是我只能说,当我去投票选总统的时候,我认为这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没有错啊!你在选你的总统不是台独。

问:但是对岸认定讲,“台湾不是中国大陆的一部份”就是“台独”?

答:我们不会因为大陆讲什么就不做什么!

问:这次也见教廷国务院的人,有没有提到中梵的问题?

答:我们也有问他,中梵的进度怎么样?他们说都没有签任何的协定,(签主教任命协议)传言都是假的,何况中国大陆也不愿意外国势力干涉内政。

记者:夏小华   责编:黄春梅、何平

上一篇:主教任命谈判触礁 中梵关系突破无望? (一)下一篇:台湾主教赴梵—完全政治的—“使命”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