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西方文化的一次美丽邂逅——专访画家张焰先生

时间:2017-06-08  来源:欧洲华语广播  作者:曾广仪 点击:

摘要:5月31日,中国画家张焰先生与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秘书长朱建程先生在梵蒂冈,以中国人民友谊的名义亲手送给了教宗方济各两幅作品,这两幅作品将由梵蒂冈博物馆珍藏展出。

 2017年5月31日意大利时间上午9:10,中国画家张焰先生与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秘书长朱建程先生在梵蒂冈,以中国人民友谊的名义亲手送给了教宗方济各两幅作品,这两幅作品将由梵蒂冈博物馆珍藏展出。这两幅画是:《铁棒喇嘛》和《臂弯》。另外,张焰先生在现场还以个人名义赠送了一幅叫《雪圣》的炭笔画给教宗,教宗对张先生的画作赞赏有加。

        梵蒂冈博物馆还包括西斯廷礼拜小堂(Cappella Sistina),堂内最为闻名的艺术品是穹顶之上的《创世纪》和墙壁上的《最后的审判》,它们被公认是艺术史上的巅峰,均出自文艺复兴时期艺术三杰之一的画家米开朗基罗之手。今天,梵蒂冈博物馆里共有18个画室,收藏有460幅左右世界顶级艺术品,其中不乏乔托(Giotto),达芬奇(da Vinci),拉斐尔(Raffaello)和卡拉瓦乔(Caravaggio)等名家的作品。


张焰先生与《臂弯》,Teresa tseng摄


        在与记者做独家访谈期间,张焰先生谦虚地说:能让自己的画被梵蒂冈博物馆收藏,是他一辈子梦想不到的,梵蒂冈博物馆一直是所有艺术家们的圣地,他自己来意大利不下十次了,但每次来,必到博物馆仔细地观研过去大师们的作品,对他来说,博物馆本身就是历史,就是文化。在艺术史上,梵蒂冈博物馆建馆几百年以来(博物馆建在公元1500年左右,大约在中国明朝中叶)在全世界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天,虽然自己的作品有幸与大师们同馆陈列,但是面对这些过去伟大的艺术家,还无法置信自己可以与他们并驾齐驱。


张焰先生签名,Teresa tseng摄


        12岁就开始作画的张焰先生,对中国的山水工笔画有十分精深的研究。清初画家石涛、元代画家黄望公等名家们都是他研究临摹的对象,他说,中国画的画技是一种柔性含蓄的技巧。17岁的时候,他开始接触西洋油画,对他来说西洋古典画是一种张扬性、雕刻性的表达方式, 除了钻研作画技巧,他对中国古典文学以及生活中的人物、器物都感兴趣,这些哲理、文化、技术的功底都奠定了他创作的思维。可以说他作画的技巧,就是巧妙地把中西方的画法天衣无缝地融为一体。


西藏圣山,张焰先生提供


        1992年,热爱艺术的张焰先生去了西藏,在那儿待了五年。这五年的经历,让他有机会深入这片雪域高原,感受这片“世界最后净土”,并亲身领略了藏传佛教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他做了前所未有的忘我修行,并深入体验了藏族传统文化。期间,他克服了生理和心理上的严酷考验,最终把大自然、人类与宗教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了不同凡响、震撼人心的艺术作品。张先生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让观众在有限的画幅上,发挥出无限的想象空间……


张焰先生作品《臂弯》,张焰先生提供


        当记者提到《臂弯》和《铁棒喇嘛》时,他娓娓道来:《臂弯》表达的是母亲博大的力量和爱,可以完全信任和依靠的手臂,除了这手臂,张先生还绘出在晨曦中的一位紧贴着母亲臂弯的藏家女儿,画中的女孩有着一张轮廓分明的脸庞,她的神情自然地流淌出世界屋脊民族——藏族儿女特有的质朴:在纯净,安详中蕴含着力量和憧憬。这幅作品所呈现出的东西,与今天这复杂、充满戾气和失望的世界正好成对比。张先生表示:孩童是未来的主人翁,是光明纯净的代表,也是未来的希望,我们的世界应该从这希望开始。灵感创作来自于看见在高原恶劣环境下生长的孩子,因为有了母爱的依靠而有了幸福。爱,就是希望;依靠,就是动力。晨曦的背景衬托下那腼腆的微笑,散发出的是一种自然的光耀,人与自然的神奇就在此迸出了火花。这幅画是张先生2013年的作品,他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创作这幅蕴含人文精神与哲理的作品,这幅画也是他艺术生涯当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总结。在画风技巧上,画中妈妈的手臂运用的是中国工笔画技巧,而女儿的神情却用了西方油画技巧来表达,使作品的主旨在画技的中西合璧中得到了完美的诠释,促成了一次中西方文化的美丽邂逅。


张焰先生作品《铁棒喇嘛》, 张焰先生提供


        张先生的这幅 《铁棒喇嘛》所绘的是藏传佛教中的纠察僧官,因出巡时总带着铁杖,故称之为 “铁棒喇嘛”。 这幅画是张先生的第一幅油画作品,据他说,这幅油画打底的颜料是自己第一次使用西藏海拔4000米的当地矿物质特别调配出来的。 “时势造英雄”,张先生说1992年的中国还处于物资匮乏的年代,当时西藏的条件,远不如内地,但是他仍然很怀念那段岁月,让他有机会研究出这特有的打底颜料。

        这幅画中的喇嘛头上有着如皑皑白雪般的鹤发,脸上那炯然的眼睛正极目远眺,整个人都散发着神圣与永恒的宗教色彩。张先生在喇嘛脸上刻划出条条的纹路,代表着岁月的痕迹,而那带有威严、厚重、坚定的神情,加上略略微张的唇,呈现出一种无畏时间的坚毅,散发出那种生活在世界屋脊,对生命持有的特殊执着,更象征他那坚持履行着至高无上神职的责任。



张焰先生,Teresa tseng摄


        创作是一种强烈的欲望,是对内在的寻求。张先生向记者透露,时年29岁的他身在异乡,把自己对大自然和宗教的心与思都倾心投入在这小小的画布上,成为了他生命的转折点。

        张先生还与记者分享了一段赠画小插曲:最初本来只打算赠送《臂弯》这一幅画给教宗的,但是当博物馆专家来北京鉴定《臂弯》这幅画时,却被《铁棒喇嘛》的美给震憾住了。就在那一刻,张先生的两幅画都被梵蒂冈博物馆收藏了。生命中出人意料的惊喜往往是最美的。

        访谈中,每当张先生谈到西藏,他那溢于言表的情绪,让记者恨不得此刻就站在那世界屋脊之上与他共同分享。西藏已在他心中生根了。他说那是一块神奇的地方,它会净化你的心,让你了无杂念,那雄壮的高山,奇特的地貌景观和自然风景,少数名族的风情,更少不了流淌在他们血液里的宗教,让你真的能够完完全全地感受到与天地同行,与大道相伴。



从梵蒂冈俯瞰罗马,Teresa tseng摄


        当谈到意大利,谈到罗马,张先生表示:对于一位艺术家来说,每每当飞机降落在罗马时,“朝圣”两字就油然而生,那古代文明的艺术气息,文艺复兴时期的氛围,脚下踩的每块砖石都有着历史的厚重,他说,这城市的气息,连坐下来喝咖啡的感觉都与其它国家不同,所有空气中流动传来的都是艺术,是文化以及它们的传承。



张焰先生亲手送给教宗的炭笔画《雪圣》,张焰先生提供


        他更进一步对记者表示,在西藏,他与大自然和宗教结下了不解之缘;但没想到,来到梵蒂冈,他再一次与大自然和宗教结缘,他自问:这难道是冥冥中的安排吗?

        最后,张先生表示:人类已经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似乎是在自毁自己,因为人们都缺乏了感恩的心,他希望人类能像《臂弯》中的藏族女儿一样,回归纯真,找到净土,透过藏族女儿的眼神笑容传达希望,传达动力。而他另一幅《铁棒喇嘛》也传达了同样的讯息,就像教宗方济各的“慈悲”理念一样:爱是宇宙的灵魂,世界的精神(Anima mundi),透过艺术与灵魂的交会,中西方的结合,天人合一,来达到世界大同的境界。 

上一篇:中梵对谈最新进展:主教任命协议的迫切性下一篇:地动山摇来了,巴拿马宣布和中国建交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