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独家:消息来源说,中梵主教协议准备签署

时间:2018-02-02  来源:路透社  作者: 点击:

独家:消息来源说,中梵主教协议准备签署

文件图片:2017年12月24日,中国上海参加圣诞节游行的天主教徒忠实信徒 路透社/ Aly Song

梵蒂冈(路透社) - 梵蒂冈一位高层人士周四表示,梵蒂冈与中国就任命主教达成的框架协议已经准备就绪,并可能在几个月内签署,这将是中梵关系的历史性突破。

作为由谁来任命主教这个棘手问题的部分解决方案的出台可能导致在共产党掌权中国近70年后恢复中断的双边外交关系。

全面的关系将为教会提供一个法律框架,以照顾中国估计一千二百万的天主教徒,并继续关注天主教在这个基督新教已经快速发展的国家中的发展。

在中国的天主教会一分为二,分裂为承认教宗的地下团体和属于由国家控制的天主教爱国会管辖的教会,他们的主教由政府与主教团合作任命。

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根据正式的协议,梵蒂冈将在未来主教的任命谈判中有发言权。但他拒绝透露细节。

消息来源说,“这不是一个很好的协议,但是我们不知道未来十到二十年的情况会如何。甚至可能更糟。”

他说:“接下来我们仍然会像笼中鸟,但笼子会更大。”这不容易。痛苦还会继续。我们得继续争取一点点的增加笼子的尺寸。

消息来源说,他们最近拒绝了一位高阶枢机的指责,即梵蒂冈已经准备“出卖”中国教会,并通过媒体散布教宗方济各对与中国的谈判并不知情。

他说,教宗非常密切的跟踪关注着和中国有关的档案材料,并支持向忠于梵蒂冈的两位中国主教提出的要求,他们将在他们的教区担任不同的职位,以促成与政府支持的主教这一全面协议。

至于“非法主教”问题,在有政府支持的七位非常复杂的情况中,有五位已经解决。他们从教会的视角出发,请求教宗方济各宽赦他们的罪行而成为合法主教。

教宗代表团

去年十二月,在教宗支持下,一个梵蒂冈代表团前往中国就两名梵蒂冈认可的主教进行磋商。

一位八十七岁的主教将退休让位给一位国家支持的主教继承他的职位。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将正式承认梵蒂冈支持的主教为“荣休主教”。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另一位梵蒂冈认可的主教将获得政府任命为辅理或助理主教。但即使他的作用有限,政府也会授予并正式承认他为主教。

消息来源说,两位受梵蒂冈支持的主教都承认,他们将为教会的更大利益作出牺牲。

目前有消息来源认为七位受政府支持的主教与教宗达成的是“君子协定”,他们在寻求教宗宽赦后将会合法化,但他们的合法化仍然需要形成文字协议予以正式化。形成每个正在合法化案例的档案材料都是为了呈给教宗看的。

消息来源说,两天前,直言不讳的香港前主教,86岁的陈日君枢机在他的脸书上写了一个很长的帖子引起了轰动,这个帖子强烈的批评梵蒂冈最近向中国的主动示好。

周二,陈日君枢机在批评梵蒂冈外交的文章中写道:“教廷目下的政策可以说是负卖教会吗?当然,若看看这几年他们所做的,我不能不这样说。”

梵蒂冈在第二天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中说,令人惊讶和遗憾的是,教会人士所断定的相反情况造成了混乱和争议。

曾经经常批评梵蒂冈与北京试图和解的陈日君枢机暗示,梵蒂冈的外交官在做基础工作的时候把教宗蒙在鼓里,甚至违背他的意愿行事。

梵蒂冈星期二发表的声明说,教宗和他的合作者之间没有“思想和行动上的分歧”。消息来源说,在12月份代表团离开北京之前和之后,教宗就已经获得会谈情况的全面通报。

天主教在线译自路透社英文网

上一篇:帕罗林枢机谈“我们为什么与中国对话”下一篇:教廷声明指中国教会问题与教宗紧密联系,没回应主教去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