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无神论仍是中梵建交障碍

时间:2018-01-25  来源:中时电子报  作者: 点击:

 外传梵蒂冈和中国大陆对主教任命的争议可能已获得解决,梵蒂冈将要求教廷认可的合法主教让位给中方选出的主教,台梵外交将出现危机。笔者认为,教廷会有耐心处理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此应为漫长的过程,中共在「主教任命权」上若能与教廷达成妥协,也不应简化为两方将建交,中梵之间仍有不少问题存在。

 
1942年7月国民政府与教廷建交。两岸分治后,教廷坚守「一个中国」政策,在台北的驻华大使馆英文名为「Apostolic Nunciature to China」,教廷国务院行文我国驻教廷大使馆时亦使用「Embassy of China to the Holy See」。对教廷而言,若与中共政权达成建交协议,即将台北的「驻中国大使馆」迁往北京,无涉两岸分合。
 
其实,中国大陆与教廷关系之障碍不在「一个中国」或「台湾问题」,而因中共在意识形态上主张无神论与唯物主义,与天主教教义背道而驰,且中共在革命中,亦将天主教在中国的宣教视为帝国主义的一环,素来敌视教廷。
 
此外,北京与教廷关系迟迟未能突破的症结在于北京须承认教廷对大陆教区的主教任命权,「爱国教会」在大陆各教区「自选自圣」主教的作法不符普世教会的所有主教皆由教宗任命的「圣统制」,此即教宗本笃十六世所言「无法调和」的问题关键。
 
教廷与中国关系正常化另一问题为长期存在于中国天主教会分裂下的「公开教会」(地上教会)与「非公开教会」(地下教会)的紧张如何缓解,进而彼此宽恕与和好,最终走向合一,成为一牧一栈。此问题解决的难度不亚于主教任命权的妥协。
 
囿于过去中共迫害「地下教会」,许多坚守与教廷共融的圣职人员、修会人士与平信徒无法放下当年为活出福音的生活所受的苦难,与「地上教会」合一。虽然教廷2005年起为促进中国天主教会的合一,不再「祝圣」「地下教会」主教,但「地上教会」与「地下教会」问题的解决仍须等待时机。
 
改革开放后,中共不否定教廷对中国天主教会的「神权」,但不承认教廷对大陆教区的「治权」,导致中国天主教会的分裂,至今一些教区仍有两方各自任命的主教并存对立的问题。
 
再者,中共至今仍禁止党员入教,共产党意识形态中的「无神论」无法与基督信仰并存,何时中共能承认天主,辨明基督是默西亚,始为教廷与北京关系正常化的时机成熟时。届时,中共政权将无法阻挡良心自由的星火燎原之势,此亦为中共畏惧与教廷关系正常化之深层因素。
 
首任驻华宗座代表刚恒毅曾言,教廷不会为取悦一方或另一方而妥协,他是完全的不偏不倚。教廷非一般俗世国家,其外交有其特殊性,因此教宗方济各应不会为「主教任命权」与习近平交易「建交」。(作者为天主教辅仁大学日文系教授)
上一篇:北京在中梵建交问题上掌控主动权下一篇:赴陆磋商主教权 教廷曾向我简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