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谈判遇障碍 分析:可能加深中国天主教界裂痕

时间:2017-01-06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和梵蒂冈关系回暖之际,近月信号却显示,双方围绕主教任命的谈判可能遇到障碍。分析认为,如果中国坚持要梵蒂冈作出过多的让步,最终不是达不成协议,就是达成的协议可能会进一步加深中国天主教界的裂痕而非修复。

中国在1951年与梵蒂冈断交。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2013年上任后,中梵关系出现破冰迹象。2014年,中国25年来首次准许教宗飞越中国领空。教宗数次表达对中国的景仰和对中梵对话的期许,去年10月还首次公开接见隶属中国官方教会的主教。

主教任命权的分歧是中梵建交的主要障碍。中梵代表去年进行了四轮谈判,被外界解读为双方关系正在回暖,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就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共识,签署协议。

不过到了去年10月,被媒体问及中梵关系的推进时,教宗说“要慢慢来”“不能急进”。双方僵持不下的迹象也开始出现,不断公开呼吁对方让步。

梵蒂冈在上个月20日发表声明说,中国的所有天主教徒都在“惶恐不安地等待积极信号的出现”,积极信号能让他们对中国政府与教廷的对话产生信任,对一个统一、和谐的未来抱有希望。

梵蒂冈期盼的积极信号没有出现。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简称“一会一团”)上个月27至29日召开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简称九大)。中方在会上仍然重申教会要独立自主自办、要中国化,并呼吁梵蒂冈让步。

中国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在九大开幕式上说:“中国政府对改善中梵关系的立场始终是明确的、一贯的,希望梵蒂冈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态度,用实际行动为改善关系创造有利条件。”

有分析认为,中方呼吁梵蒂冈灵活务实,其实含有指梵蒂冈太固执、太理想主义、不实际的抱怨。

王作安强调,中国天主教应“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中国化方向”。他也说,中国愿意在相关原则基础上与梵蒂冈进行建设性对话,缩小分歧,扩大共识,推动关系改善。这是中国外交部就中梵关系的一贯表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上个月29日会见九大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时说,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引导信教群众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动中国天主教更好地融入国家、适应社会、造福人群,做到爱国和爱教的有机统一”。

中国坚持教会应独立于梵蒂冈并有自主自办的权力,这是忠于梵蒂冈的地下教会所难以接受的立场。河北一名六旬地下教会信徒李大姐(化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独立自主,说是自己办,但不就还是由政府来办?这就等于和教廷完全脱离,不服从教宗的领导。现在的地上教会都变味了。”

一会一团是决定中国官方天主教会宗教事务的的最高领导机构,其组成也释放出中国不打算软化立场的信号。

九大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基本上都是上一届的原班人马。中国有约109名主教,其中八人是不受梵蒂冈认可的官方主教,而这八人当中,就有六人在爱国会或主教团担任副主席。

不受梵蒂冈认可的八名官方主教当中,有三人已被教廷明确宣布停止神职,包括据传有伦理操守问题的四川省乐山教区主教雷世银。

雷世银去年11月底、12月初先后参加了四川省两名主教的祝圣仪式。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向媒体表示,北京政府让绝罚(被逐出教会的)主教参与祝圣礼,是对教宗的侮辱,“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对话,他们仍然对于承认教宗权力的问题没有展示丝毫善意”。(游润恬北京报道)
 

上一篇:中国天主教九大没有提及自选自圣主教下一篇:关系回暖之际 中梵似乎谈不拢主教任命议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