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廷声明指中国教会问题与教宗紧密联系,没回应主教去留

时间:2018-02-0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教廷新闻办公室针对近日教宗与教廷人员,在中国教会问题上意见不一致,发表声明回应,但却没回应合法主教让位给非法主教的消息。

日前,《亚洲新闻》报道指,教廷要求中国教会合法主教辞职,让位给非法,甚至被教廷绝罚的主教。因事件在媒体上出现不同的陈述和解释,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一月廿九日在其《平安抵岸全靠祂》博客网站内撰写博文,详述自己赴罗马获教宗方济各接见的经过。

他表示,去年十月汕头教区庄建坚主教收到教廷的指示后,就请陈枢机帮忙联络教廷。陈枢机托人把信送去传信部,之后又托还在罗马的韩大辉总主教转交,「原来教宗并不知情,且答应韩总主教他会关注」。

但十二月发生的事让陈枢机吃惊,他答应庄主教会把从「教廷赴北京代表团」所带来的讯息向教宗回应。

枢机借教宗每星期三公开接见教友的机会,把庄主教的信、他帮忙翻译的意文译本及他写的一封信,交到教宗手里。后来他收到电话通知教宗会接见他。

觐见只有约半小时,陈枢机问教宗,是否有机会如他答应韩总主教的,处理那些事情?教宗说:「有,我告诉了他们(教廷的高官)不要制造另一个敏真谛事件!」。

陈枢机表示自己泄漏了秘密,「但我以为我那时是在教宗面前代表国内受苦的兄弟,教宗的话更该是为了安慰和鼓励他们而不是我!」

然而,在陈枢机撰写了有关博文翌日,教廷新闻主任伯克(Greg Burke)发表声明,针对近日有关教宗方济各与教廷人员在中国问题上意见不一致的猜测作出回应。

伯克阐明:「在中国问题上,教宗一直与他的合作者们,尤其是圣座国务院保持联系,听取他们对有关在中国的天主教会情况予以忠实详尽的汇报,同时以极其关注的态度陪伴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展开的对话进程。因此,教会人士所断定的相反情况造成了混乱和争议,令人感到惊讶和遗憾。」

就此,陈枢机对天亚社指出,教廷的声明在转移焦点,「他们不是紧张细节(主教退位问题),而只是否认教宗不知道事情的传闻,那即时教宗做坏事了」。

他一月卅一日又在自己的博客再次撰文,指该「声明」直接说了教宗知道教廷人员在做什么;间接证明教宗同意他们做的事,以及指出他的言论引起混乱和争论。

陈枢机指出,自己在文中没有说教宗不知道,但「教宗确实对韩总主教说了『那小组为什么没有和我商量』」;而教宗也确实对他说,跟教廷人员的看法不同。

他又说:「我的文章说他们做了坏事(错事?),却没有说他们说了谎。」若教廷人员强调的是,教宗同意他们这样做,「也就是要教宗为他们做的(坏)事自责了」。

他表示知道自己的言论会引起争论,但他不认为这是混乱,「我希望争论的结果是:大家承认他们现在做的是坏事(错事?),他们该悬崖勒马了」。

与此同时,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一月卅一日接受《梵蒂冈内幕网》访问时强调,教宗一直关注目前与中国大陆当局的接触,他的所有助手都与他同心协力,任何人都不能私自行动。

他认为,教廷与中国大陆当局对话是为了结束过去的对抗路线,让教廷承认的地下教会与中国当局所接受的中国天主教爱国教会能走向和解,达到一个「完全天主教又真正中国」的教会。

他又说,在中国没有两个教会,是两个「逐步修和的」教友团体,而中梵对话是最终目标,是为了教会教会合一,若要求某个人做出牺牲,不是因为政治交换,而是为了教会的益处。

有地下教友对天亚社说,教廷的声明没有正面回应认可主教被要求辞职的事,那是否在默认呢?他相信老主教们不是不愿退休,只是他们不认为让非法主教取代合法主教是妥当的做法。

至于帕罗林枢机的访问,他表示这证明教廷有意牺牲地下与中共达成协议,「这就是国务卿说的为了教会的利益和合一,可牺牲某些人吧。但教会的利益在哪里?这又是真的合一吗?合一应是出于自愿,而非被出卖」。

上一篇:独家:消息来源说,中梵主教协议准备签署下一篇:世界各大报纸对中梵关系的报道【持续更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