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在奥斯蒂亚:圣体圣血,耶稣为我们预备了地方和食物,也召叫我们“做好准备”

时间:2018-06-04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未遵循梵蒂冈传统,而是到五十年前教宗保禄六世访问的同一座小城里主持了基督圣体圣血礼仪。教宗说圣体是“给予我们最大的期望,喂养我们最美丽的梦想”的食粮。“我们从耶稣那里得到餐食和住宿,我们也要在这里为那些弱小的兄弟们准备一个地方和食物”。孤独、痛苦、需要帮助的人们“是被遗弃的孤岛”。“耶稣希望我们拆除冷漠和无谓的墙壁,冲破权力滥用和傲慢的栅栏,打开正义、礼节和合法的道路。”

奥斯蒂亚(亚洲新闻)— 耶稣在圣体圣事中为我们预备了“一个地方和食物”、“餐食和住宿”。同时,耶稣也要求祂的门徒们“做好准备”。教宗方济各今日在罗马城外西南约40公里的海边小城奥斯蒂亚(Ostia)主持基督圣体圣血节的隆重礼仪,在讲道中教宗强调了这一点。梵蒂冈本来是在圣三位一体主日之后的星期四——也就是今年的5月31日——庆祝基督圣体圣血节的庄严礼仪,但教宗方济各想在周日主日来庆祝这感恩圣事,正如是在意大利和世界许多地方一样,而且是在五十年前教宗保禄六世(Paolo VI)来到奥斯蒂亚主持基督圣体圣血礼仪、并且为圣妇莫尼加(santa Monica,圣奥思定sant’Agostino之母,在奥斯蒂亚逝世)堂的基石祝圣的地方。教宗方济各正是在圣妇莫尼加堂前的广场上主持了弥撒。奥斯蒂亚也是方济各极为重视的“郊区”之一,这个城市被抛弃、充斥着犯罪和黑手党集团的影响。教宗方济各在讲道中隐约提到了这些情况,说“你们经历了痛苦的情况;天主想要靠近你们。让我们为祂打开大门”。

在说这话之前,教宗还指出,耶稣在圣体圣事中为我们预备了“一个地方和食物”。这个地方就是“教会,那里有、而且应该有位置给每个人”。但是,他补充说,“圣体圣事还为我们在彼处、在永恒之地准备了位置,因为祂是天堂的食粮。祂从天国来,是地球上唯一真正能尝到永恒的物质。这是未来的食粮,使我们在现在就预先品尝到未来永远的滋味,这是一个比任何更好的期望都要更大更好的未来。这食粮给予我们最大的期望,喂养我们最美丽的梦想。总之,这是永恒生命的信物。”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我们选择这生命的食粮:让我们把弥撒放在首位,让我们在社区团体里重新找到敬拜的意义!让我们祈求恩典渴望天主,从不满足于接受祂为我们所预备的。”

然而信友们也被要求为晚餐“做好准备”。教宗解释了“在哪里”做准备:“耶稣不赞成专属和排他的地方。祂寻找着从未被爱所触及的地方、未被希望所触动的地方。祂想去的是那些令人不舒服的地方,并让我们为祂做准备。有多少人并没有一个体面的居住地方、也没有果腹的食物!我们都知道有那么多孤独、痛苦、需要帮助的人们:他们是被遗弃的孤岛。我们从耶稣那里得到餐食和住宿,我们也要在这里为那些弱小的兄弟们准备一个地方和食物。耶稣为我们献上自己成为掰开的面饼;祂也要求我们把自己献给别人,不再仅仅为自己而活,而应当为彼此而活。这样才是以圣体圣血的方式生活:把我们从天主圣体中汲取的爱洒向世界。生命中的圣体圣事,就是从‘我’转向‘你’。”

“今天,天主也召叫我们预备祂的到来,不是停留在外面,不是远远观望,而是进入到我们的城市。这个城市的名字—— 奥斯蒂亚Ostia——它的词源的意义正是入口、大门。主啊,祢想让我们在这里开什么门?祢召叫我们去打开什么栅栏、去超越哪些闭锁?耶稣希望我们拆除冷漠和无谓的墙壁,冲破权力滥用和傲慢的栅栏,打开正义、礼节和合法的道路。”

在弥撒之后,将与至圣圣体一道举行游行,谈及此,教宗总结说:“弥撒结束后,我们也要外出。我们将与耶稣一起行走,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上行走。耶稣希望住在你们中间。祂想要访问了解情况,进入房屋,为你们奉上祂的解脱怜悯,保佑和安慰。”

 

弥撒结束后,教宗在罗马教区的代理主教德多纳蒂斯(Angelo De Donatis)蒙席高擎着至圣圣体,带领着人群开始游行。游行队伍走过了一些街区,最后来到新奥斯蒂亚地区的博纳里亚(Bonaria)圣母堂。在这里,教宗方济各赐予了圣体圣事祝福,在周围教友们的如雷掌声中,仪式圆满结束。

上一篇:教宗主持基督圣体圣血瞻礼:向冷漠和沉默说不、开辟法制道路下一篇:教宗三钟经:圣体是天主之城和人类之城之间敞开的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