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再为移民强烈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

时间:2018-07-23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SALVATORE CERNUZIO 点击:

三钟经祈祷期间,教宗再次为移民灾难发出呼吁,要求“保障安全、尊重所有人的权利和尊严”。“让我们对他人的问题和灾难负责”

教宗方济各再次强烈表达了对移民葬身地中海灾难的“痛心”;再次深切“缅怀”他们、为遇难者和他们的家人“祈祷”。近一段时间以来,不断发生移民船只在地中海倾覆事件。七月二十二日主日的三钟经祈祷期间,教宗再一次强烈呼吁国际社会“果断采取及时行动,避免此类灾难重演”;呼吁“尊重所有人的权利和尊严”。

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两万五千多名世界各国朝圣者中,还有在意大利议会前“接力守斋”的修会会士、平信徒们。这一由传教士阿莱克斯·扎诺太利神父发起的活动,旨在为“那些在地中海已经没有声音的人们”代言。

罗马主教的这番话,也充分体现了他在讲解要理时不断向每一名基督徒强调的,要“分担我们近人的问题、困难和困境”。

教宗将这一使命归纳为三个行动,即“牧人的动词”:看见、动了怜悯的心和教训。看见,就是本着耶稣的视野,也就是不是“无动于衷的,更糟糕的,是冷若冰霜的”,而是爱心的目光。动了怜悯的心,不是“对人的某一种灾难性处境情绪化的反应”,而是分担和服务的态度。最后,教训,传递“一句话”,我们最需要的,不是什么“奇迹”而是将“指导和照亮人生道路”的话。

一如既往,教宗围绕当日福音讲解了道理,特别是宗徒们在“诚然是充满激情但也十分辛苦”的传教经验后表示“需要休息”一段。耶稣对他们“充满了理解、向他们保证会让他们去休息一会儿”;把他们私下叫到了一个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会儿。但“耶稣的意愿不能实现,因为人群找到了那个地方,那个原本祂要和门徒们一起去的地方”——“许多人也知道他们要去的地方,便从各城徒步,一起往那里奔走,且在他们以先到了”。

这个小小的意外,但也意味着一个教训。教宗讲解道,“今天也会发生的。有时候,我们无法实现我们的计划,因为会出现一些紧急的意外情况打乱了我们的计划;要求我们对他人的需要更加灵活一些、满足他人的需求”。

这种情况下,应该效仿耶稣的榜样,“耶稣一下船,看见一大伙群众,就对他们动了怜悯的心,因为他们好象没有牧人的羊”。福音作者这句简短的话“却具有独特的内涵”,揭示了“神圣的导师的目光和祂的态度”。

在这些目光中,有一个绝非“无动于衷的,更糟糕的,是冷若冰霜的”目光,因为“耶稣总是用心灵的目光去看的。祂的心是如此温柔、充满了怜悯,会意识到他人的需要,哪怕是人最隐秘的需要”。此外,“祂的怜悯心不单纯仅仅是对人的某一种艰难境况的情绪化反应:远远超出了这些:是天主对人和人的历史的态度和做法”。

看到这些人都需要指导和帮助,基督真的“动容了”。而我们,用我们人的逻辑,“会等着祂现在行几个奇迹”。而默西亚“却教训了我们很多事”。面对饥饿、迷失的人群,祂赐予了“圣言的食粮”。因为“我们所有人都需要真理的话,引导我们、照耀我们的历程。没有真理,也就是耶稣基督,就无法找到正确的生活方向”。

教宗强调,“当我们远离耶稣和祂的爱时,我们便会迷失、人生也就变成了失望和失落”。“有耶稣在身边,便可以义无反顾地向前、可以战胜考验、可以在爱内迈向天主和近人”。事实上,天主子“化作了给他人的恩典,由此而成为爱和为我们每个人服务的典范”。

三钟经最后,教宗特别向来自巴西、西班牙、波兰朝圣者们以及从亚西西赶来的教友致意。这些教友正在为世界主教会议进行“接力祈祷”。

上一篇:教宗: 呼吁保障在地中海遇难的偷渡迁移移民的尊严下一篇:教宗方济各:国际社会应及时采取行动,以免移民船难重演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