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致函神学家:人人都成为“共同命运的参与者”

时间:2018-07-2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致函全球天主教神学伦理学会议,指出世界需要具备更新能力的领导者和制度,他们应以一种团结互助的精神彼此建立网络,关注人类的悲剧,“好能以慈悲的照料予以陪伴”。
 

(梵蒂冈新闻网)这几天在萨拉热窝召开第三届全球天主教神学伦理学会议,主题为“搭建桥梁,不树立围墙”。教宗方济各7月27日致函500位与会的神学家,表明世界需要具备更新能力的领导者和制度,好能帮助我们“发现并活出”一种在世界上更恰当的方式,人人都成为“共同命运的参与者”。

教宗首先谈到本届会议举行的地点萨拉热窝,称这个城市是经历了一场战争的恐怖后,走上修和道路的象征。这次以建设桥梁为题的国际会议就是要强调,“在一种紧张和分裂的环境中有必要建设新的行程,使不同的民族、文化、宗教、生活观和政治取向彼此接近”。

接著,教宗谈到这次会议的主题“搭建桥梁,不树立围墙”,热切希望各方都关注“这个我们越来越觉悟到的需求”。教宗建议与会的神学家们“要捕捉到各种标记和动员各种能量,好在世界上消除分裂的围墙,建设友爱的桥梁”,同时却也不放弃谨慎的态度。

此外,气候变化和移民现实也是本届会议讨论的重点。教宗指出,生态挑战“其本身就含有能导致严重失衡的特征,这不仅危及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也损害到各世代和各民族之间的关系”。这是一种“对生态伦理,同时也是对社会伦理理解上的挑战”。

因此,移民和难民议题“十分严峻,在采取适当的牧灵态度及有责任、有意识的政治举措之前,已经引起一种有关伦理-神学省思上的‘悔改’”。基于这个愿景,除了“适当的分析”外,也能“动员各种能量,以同情的行动关注人类悲剧,好能透过慈悲的照料予以陪伴”。

教宗强调,人与人之间该当建立一种合作的网络,这首先需要在神学家们之间搭建桥梁,彼此分享他们的行程,加速相互间的“密切联系”。教宗指出:“这当然不是统一观点,而是怀著诚恳的愿望,在意向、开放性的对话,以及对前景的交流上寻求共同点。”

上一篇:教宗为日本任命三位新主教下一篇:圣座推出「梵蒂冈音频」应用程序,帮助各国朝圣者理解教宗讲话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