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接见新任主教们:你们要做子民的父亲,而不是主人

时间:2018-09-1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在克莱孟厅接见了近期新任命的传教区主教们,提醒他们要做祈祷、宣讲和共融的人,抵拒教权主义和世俗思想。这些主教参加了万民福音传播部主办的研习班。
 

(梵蒂冈新闻网)参加万民福音传播部研习班的传教区新任主教们9月8日上午晋见了教宗方济各。教宗勉励他们做殷勤的父亲,而非指挥别人的主人;主教必须宣讲福音,将耶稣带到人群,甚至随时准备接受完全的自我牺牲。教宗从祈祷、宣讲、共融,以及抵拒教权主义和世俗思想的角度谈主教的牧职。

教宗指出,主教首先应是祈祷的人。祈祷不能只是主教许多事务中的一项,而是“必须的”。“我喜欢询问每位主教:‘你每天用多少时间祈祷?’”实际上,主教每天都应将信友和他们的情况带到上主跟前,“不厌其烦地为他的羊群和天主争论”。“一种没有胆量的祈祷就算不上祈祷”。

主教也应是“宣讲的人”,但不是坐在那里,而是在“行走”中宣讲。因此,主教“不应喜爱安逸”,“不应感觉自己是太子”,而应“为别人全力以赴”。教宗说:“主教不应像企业管理人那样坐在办公室内,而应像耶稣那样走上世界的道路,进入人群。他们应把上主带到祂不为人知、受损伤和受迫害的地方。走出自己才能找到自己。”

教宗很清楚“宣讲福音也会受到权力和世俗的诱惑”,让自己“成为主角而非见证者”,所推荐的福音“没有被钉死而复活的耶稣”。教宗强调,“宣讲意味著奉献生命,不求折衷办法,甚至随时准备接受完全的自我牺牲”。

此外,主教还应是“共融的人”,应有“在一起的特恩”,加固教会所需要的共融。他在信友眼中应是与他们同在的基督徒。

教宗表示:“主教不寻求在报纸上发表消息,不寻求世界的赞同,不关心自己的名誉是否得到维护,而喜爱建立共融,亲自参与且事事谦让。主教应扎根当地,抵拒经常离开教区的诱惑,即‘机场主教’的诱惑,躲避寻求自己荣耀的机会。”

教宗告诫眼前这些新任主教们,“你们要躲避教权主义”。事实上,教权主义是一种“理解教会权威的反常方式”,这在发生滥权、践踏良知和性侵行为的众多团体中非常普遍。因此,“向滥权说不意味著强而有力地向各种形式的教权主义说不”。主教也不应以“强人”的姿态出现,“与人拉开距离和指挥别人可能看似舒服和得意洋洋,却不是福音精神”。

教宗最后叮嘱主教们要特别关怀家庭、青年、修生和穷人。家庭因一种传播只顾当下的文化而受苦;修生需要由“天主的人来引领”,使他们受到健全的人性培育,从而在许多嘈杂中分辨出天主的声音;青年“是教会和社会的未来,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取决于他们”;“爱穷人意味著对抗包括精神和物质在内的所有贫穷”。

上一篇:教宗接见本笃会修女:接纳受苦者,并为他们祈祷下一篇:教宗叮嘱新祝圣主教们:抵制导致性侵和滥用职权的教权主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