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二O一九年的亚洲之行和梦想

时间:2018-10-31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PAOLO AFFATATO 点击:

1121.jpg

日本之行中还会纳入另一个远东国家。韩国教友们期待着教宗前往平壤。还有中国……

教宗热切注视着远东。就职以来,方济各教宗始终鲜明地展示了对亚洲大陆弱小信仰团体的牧灵关怀。北京、东京和平壤之行,无疑将是教宗对远东牧灵关怀的最佳标志。

四十四亿人口的亚洲大陆是文化、民族、种族、宗教多元化的真实写照。各地的天主教会团体规模都很小,共计一亿四千四百万人,勉强占总人口的3%

为此,向外邦人传教的使命在这片土地上具有特殊意义。二O一三年,教宗刚刚就职不久,就远见卓识地指出“需要到亚洲去”。那是在从巴西里约热内卢出席世界青年节后返回罗马的专机上。这句话没有仅仅停留在意愿上,而是真正迈向了东方:二O一四年访问韩国、土耳其;二O一五年斯里兰卡、菲律宾;二O一七年缅甸、孟加拉国。

就精神和牧灵方面的意义而言,现在,或许开启了更加繁重而意义深远的一个阶段。诚然,还有历史、文化和地缘政治方面的重大意义。

事实上,教宗宣布有意在二O一九年访问日本,也就是他年轻时代梦想着以耶稣会士的身份去传教的国家。消息传来,在日本教友中激起了巨大反响。东京总主教区总主教菊地功告诉《梵蒂冈内部通讯》,“大家翘首企盼着教宗的到来”,期待教宗的远东牧灵访问早日成行。

诚然,还要配合日本国内的情况。事实上,二O一九年四月和五月是日本天皇退位、新天皇登基的时刻;十一月日本还将举办世界杯橄榄球赛。

与一九八一年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访日之旅相比,方济各教宗的访问正值“日本外来教友激增的时刻。当年,只有日本的不到五十多万本地教友。今天,有相同数量的菲律宾、南美、非洲和欧洲移民教友”。“他们是日本教会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努力发掘合一的精神”。

总主教还希望教宗能够访问二O一一年大地震灾区、广岛和长崎,为亚洲乃至世界发出强烈的和平信息。而去核是日本教会常年努力的目标,天主教会始终勇敢地站出来仗义执言。面对国内日益高涨的修改日本宪法和平内容的呼声,教会坚定不移地阐明了抵制修宪的立场。

此外,本着同样的视角去诠释可能的平壤之行,那么教宗的远东牧灵访问也是一次和平朝圣。韩国总统文在寅日前访问梵蒂冈后,让人看到了这一可能:朝鲜半岛局势、南北接近、迈向和平的“巨大步骤”。以至于大田教区主教余兴植蒙席激动地表示,“我们相信、我们为之努力、满怀着信德说:在天主而言,一切都是可能的”。

教宗也正式向文在寅总统表示“愿意访问平壤”。为此,尽管地方局势复杂,不排除着手筹备此行的可能。

此外,北朝鲜经历多年教难之后已经不再有主教或者神职人员。而天主教徒——现有的统计资料显示大约三千多人——直到不久前,才被政府纳入所谓的“朝鲜爱国会”,这是一个严格控制各种宗教活动的组织。韩国主教团主席金熙中主教不久前的平壤之行,让人看到了局势出现缓和的迹象。

而这一前景中,除日本和朝鲜半岛外,还有中国。事实上,教宗从没有隐瞒过到北京的愿望。不久前,九月二十二日中梵就主教任命问题签署了临时协议的这一积极进展,无疑向着这一方向开启了一线希望。两位中国主教首次出席世界主教会议期间,在接受意大利主教团《未来报》采访时毫不犹豫地宣布,“我们邀请了教宗方济各来中国,我们期待着教宗。至于什么时候,只有天主知道。但我们为此祈祷,为这一天的早日到来诵念玫瑰经”。

尽管这是个人行为,还不是官方正式邀请;尽管还没有完全化解圣座与中国复杂关系中存在的所有问题;尽管只是想象此类假设所必要的政治步骤都尚未开启,因为圣座和梵蒂冈之间还没有恢复外交关系,但总之,鉴于向着这一方向的努力加速了、鉴于这是双方的共同利益所在——对圣座而言,是对中国教友的牧灵关怀;而北京政府则需要在国际舞台展示自己的政治合法性和毋庸置疑的外交成就,可以说教宗方济各的中国之行是切实可行的。

O一九年教宗访问北京、东京和平壤,尽管一些必要条件还有待实现,我们拭目以待。中国、日本和朝鲜半岛的远东地区天主教徒已经开始热议了、梦想了、开始期待了,这本身就是前所未有的。

上一篇:“信仰不是与理论相遇。我们所带给人的是耶稣,不是我们的想法”下一篇:教宗:我们不能悲伤,更不能成为灰心的福音传播者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