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接见北马其顿青年:抓紧民族的根基,携手打造梦想

时间:2019-05-0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5月7日下午在北马其顿斯科普里接见各宗教及不同基督教会的青年,勉励他们胸怀大志、一同梦想、抓紧根基、展望未来。
 

(梵蒂冈新闻网)「梦想永远不嫌大!今天许多青年的一大问题在于失去梦想的能力。」出生于斯科普里的圣德肋撒修女「心怀远大梦想,所以胸怀大爱」。教宗方济各5月7日下午在北马其顿斯科普里牧灵中心接见青年时如此勉励他们。当天,教宗与各宗教及不同基督教会的青年相聚,并回答青年的提问。教宗的讲话紧扣著梦想这个主题。

在青年的见证与提问结束后,五名少女翩翩起舞。接著,教宗从最后一名青年的提问开始谈起,强调「梦想永远不嫌大」,失去梦想的能力才是个问题,因为「怨天尤人和认命心态」会占据梦想原有的位置。事实上,「梦想没有年龄的限制」。教宗表示,他与好友、阿兹哈尔大伊玛目塔伊布(Ahmad Al-Tayyeb)也有个梦想,所以他们几个月前共同签署了一份文件,「阐明信仰应当促使众信徒彼此视为弟兄姊妹,互相支持,相亲相爱,不受蝇头小利所左右」(参阅:《有关人类手足情谊的文件》,2019年2月4日,阿布扎比)。

北马其顿拥有美丽的石匠工艺传统。因此,教宗把梦想形容成精心雕琢的「艺术品」,鼓励青年「别害怕成为梦想和希望的匠人」。再者,斯科普里的女儿、后来在印度加尔各答服务的德肋撒修女也是用手实现梦想的典范。教宗说:「德肋撒修女心怀远大的梦想,所以她胸怀大爱。她渴望成为『天主手中的铅笔』,这是她匠心独运的梦想。她把这个梦想奉献给天主,如此坚信并为此受苦,但她从未放弃。而天主开始用她这支铅笔书写出前所未闻的精彩篇章。」

此外,梦想有个美妙至极的窍门:它「需要一个互相支持、彼此协助的团体,方能向前展望」。一起梦想是何等的重要!单打独斗恐怕会虚构幻影,唯有同心协力才能打造梦想。教宗透露,他人生中学会最重要的一门课是「面对面」的互相聆听,这能有效地解决气馁、操纵、暂时文化和假先知的问题。

教宗由此勉励青年与祖父母及年长者面对面地交谈,听取长辈的经验。针对这点,教宗放下既定的讲稿,阐述老少沟通的重要性,说:「老人是你们的根基,是你们民族和家庭的根基。你们必须抓紧根基,汲取汁液,树木才会成长茁壮、开花结果,这一切始终源自于根基。」相反地,一棵大树若是砍掉根基,便会枯死;青年若是切除根基,意即抛弃自己民族的历史,就无法结果,而且导致国家和民族都结不出果实。

教宗以他小时候在学校听到的故事为例,告诫在场的青年:当年,发现美洲的欧洲人带去了彩色玻璃,没有见过这物件的印第安人为之狂热;但是,得到这些彩色玻璃的印第安人「却遗忘了自己的根基,以自己作为交换条件」。教宗提醒青年要警惕「意识型态的殖民」,有些人会来唆使他们「忘却自己的历史传统,好能成为更现代化、更先进的民族」。为了不受骗上当,必须「进行分辨,与年长者交谈」。

教宗最后将众人的目光转移到在场的一名孕妇身上,强调勇敢生儿育女的妇女正是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人,「因为她感受到根基在推动生命、祖国和民族向前行的力量」。

上一篇:教宗参访北马其顿德肋撒修女纪念馆:成为爱和希望的标记下一篇:教宗会晤北马其顿司铎与修道人:散发慈悲的馨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