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亚洲主教讨论圣体圣事在战争和贫穷问题适切性

时间:2009-08-21  来源:天亚社  作者:佚名 点击:

【天亚社.马尼拉讯】在亚洲主教团协会第九届全体大会第二天会议上,主教们讨论在各自教会活出圣体圣事的前景与挑战。

协会十七个主教团的神长和两个附属会员于八月十二日讨论大会的工作文件。是次会议于八月十一至十六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比约十二世天主教中心举行,主题是《在亚洲活出圣体圣事》。

工作文件由菲律宾伊穆斯教区的神学家主教类思.安多尼.塔格莱(Luis Antonio Tagle)撰写。他在会议前夕已把文件交送各与会者。

大会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将负责草拟最后文件,囊括与会者的意见。

在讨论期间,神长们谈及各自国家和地区的现状,以及圣体圣事是如何被尊为当地教会生活的“泉源与高峰”。

为孟加拉达卡总教区保禄.科斯塔(Paulinus Costa)总主教来说,圣体圣事反映了总教区信众对“每日神粮”的需要,以及与穷人分享财富的基督徒信仰。孟国的平均日薪约五十美仙。

印度孟买总教区奥斯华.格拉西亚斯(Oswald Gracias)枢机和几位主教则着重圣体圣事本地化的价值。枢机说:“必须尽力把亚洲的文化和象征与感恩圣祭联系起来。”他认为礼仪花了太多时间在说、唱上,没有足够静默时间让人反思。

枢机说:“圣体圣事就是为让天主教徒转变。”他说,在弥撒中,信众求天主治愈他们,与他们修好,因此需要有一点静默时间来祈祷和反省圣经的教导。

他也承认需要通过圣体圣事来致力于召叫教会对贫穷、妇女的平等权利等问题,作出回应。他说,教会“应促进身体的圣洁,特别是妇女身体的圣洁,因为我们都是天主圣神的宫殿”,但在许多案例中,这些身体却被“卖去糟蹋和受奴役”。

南韩济州教区姜禹一主教建议,为“在亚洲活出圣体圣事”提供实则例子,否则,大会的最后声明就会像教会的其他文件一样,祇有少数人阅读,而最终被遗忘。

他相信,若“信徒小团体”在弥撒前会聚一起阅读和默想《圣经》,那么主日弥撒可以更具意义。他引用犹太家庭为例,指他们在安息日的前夕共聚一堂以准备次日的宗教仪式。

他还建议圣体圣事可用来让人们反省亚洲持续的军备发展,因为圣体圣事就是围绕着共融与平安。他注意到各民族的军备情况日趋活跃。

斯里兰卡康提教区维雅纳.费尔南多(Vianney Fernando主教说,斯国人民经过几十年的内战已疲惫不堪。他们需要圣体圣事的助佑,以带给他们修和、信任和宽恕。他说,天主教徒在忠于教会的同时,也需要走出去接触其他宗教的信徒。

他强调需要着重“天主圣言”,因为人们渴求基督的信息。

印尼、老挝、缅甸的主教说,由于缺少神父和教理导师,他们的教友对圣体圣事的渴求,难以得到满足。在这些国家中,许多地方的弥撒是不定期的,一般教友祇能参与由教理导师或赋有职务的教友主持的圣道礼。

老挝和柬埔寨教会的神长说,他们祇有约六十位神父牧养整个地区。他们还说,老挝在共产政权下,教理讲授工作祇能零星地举行。

泰国乌隆教区裕.彭披世(Yod Phimphisan主教说,泰国教徒因参加教会基层团体而得以改变。现在他们相聚一堂默想天主圣言,然后走出去,在自己的小团体中活出圣体圣事。

他说,采用泰文化和佛教中的一些象征,使得以佛教徒为主的泰国人民对圣体圣事更易理解。

亚洲主教团协会是由亚洲各地主教团自行组成的联会,于一九七零年代成立,旨在促进成员间的团结,并共同为亚洲教会和社会的福祉服务。

上一篇:亚洲主教大会起草圣体圣事文件纲要,吁弥撒礼仪改革须谨慎下一篇:非洲安哥拉的纳西门托枢机主教获国立阿戈斯蒂纽·内图大学颁赠荣誉博士学位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