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宗座一心委员会主席谈在台湾举行的亚洲爱德机构领导人士退省活动和探望风灾灾民的感受

时间:2009-09-27  来源:  作者: 点击:
宗座一心委员会主席科尔德枢机刚从台湾返回罗马,他在台湾主持了一个为亚洲爱德机构领导人士办的退省活动,大约有450人参加,其中包括6位枢机主教和60位主教,他们来自亚洲的29个国家、260个教区。从9月6日到11日举行的退省活动在台湾的天主教辅仁大学进行,主题取自玛窦福音中记载的耶稣的话:“你们就是为我做的”。参加退省活动的爱德工作人士一同对教宗“在真理中的爱德”通谕内的有关教导进行反思。科德斯枢机逗留台湾时期并探望了受台风莫拉克蹂躏的灾区,带给灾民们天主的安慰。我们先请科德斯枢机谈谈举行全大洲爱德工作者退省活动的构想是如何诞生的:

答:为了实践教宗本笃十六世“天主是爱”和“在真理中的爱德”两道通谕中的教导,我们想到为进行爱德工作的人士主办一个强调我们使命中灵性层面的活动。因此,我们主办了退省活动。第一个退省活动是于去年在墨西哥的瓜达拉哈拉为全美洲爱德工作者举办,我们看到参加人士的热忱,这也令我们意识到举行这类退省活动的需要。坎塔拉梅萨神父的讲道的确深入人心。事后,我向教宗陈述了这个活动的一切,并请问他是否可以在亚洲举行同样的活动,教宗立刻表示同意。教会在亚洲从事的爱德工作非常重要,这尤其因为基督信徒在亚洲是一个少数人团体。之所以重要,也因为教会团体通过这些爱德工作而能够令人看见它们的存在。就这样,我们发起在台湾举行这个全亚洲教会爱德工作者退省活动。

问:有多少人参加?他们都从哪里来的?
答:参加者总共有450人,都是爱德工作机构的负责人和主席。他们中包括6位枢机主教,60位主教,许多神父和教友。不用说,印度和菲律宾来了很多人,也有来自越南和中国大陆的团体,他们参与了普世教会生活,汲取了精神力量和热情来履行他们的使命。此外,还有些人来自常常被遗忘的国家如:尼泊尔、缅甸、柬埔寨等国家。对参加这个退省活动的人来说,这当然是一个属灵的大事。

问:参加退省活动的人士如何度过了这段时间?
答:我们请参加的人士写出他们的感受,这样便可以从他们那里得到一个小小反应。我们看出他们深为这个活动所感动,举个例来说,土库曼明爱机构的负责人写说:大会中过多的讯息经常令人疲倦,但这一次,“我们能够亲自取得心灵的食粮,就是:天主的圣言、祈祷、见证、以及相聚的喜乐。”在这次退省活动中讲道的,是仁爱传教男修会会士,印度籍的耶苏达斯,他的讲道非常好。一位菲律宾主教则写道:“这是一个新的五旬节。我们的圣召是要属于耶稣。在这次退省活动后,我不再是以前的我了。”

问:为什么您们选了玛窦福音中“你们就是为我做的”这句话作为这次退省的主题?
答:这个主题正中了“行善”的意义,它令人认识到“行善”是为了他人的益处,为了处境困难者和贫穷者的益处。是因“耶稣”的名而行的。令人发觉到德肋撒修女所说的:需要看到基督的面容,因为我们需要不断地强调十诫中第一条诫命与第二条诫命间的密切关联,就是:爱天主和爱近人。天主和信德两者与爱德有密切的关系。

问:您逗留台湾期间曾探望了莫拉克风灾的灾民,请您谈谈您与他们的会晤好吗?
答:他们有意带我去看台风造成的破坏。但无论在什么地方,灾难的破坏总是一样的,因此我对他们说:“我愿意去探望灾民。”一位在台湾为山区中原住民服务了25年的瑞士籍传教士筹备了我的这个探访活动。会晤的气氛非常非常感人,台湾总统的姐姐也来了,她是一位好教友。这个聚会中,我们看到将教宗的问候和教会的国际性带给这些灾民,对他们有多大的益处,能够提他们一把。我们有时会以为金钱最重要,但其实,在这些聚会中,感情、心理和信德层面比一张支票更加重要。从这个意义来说,我们非常乐意从事这个工作。
上一篇:匈牙利主教们敦请信友小心新异教思想下一篇:东南亚教会礼仪庆节需多添象征标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