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印度天主教会面对教派增加的挑战

时间:2010-07-2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一项对印度南部天主教徒集中地喀拉拉邦进行的调查,得出令人吃惊的新发现:当地的基督教派不断增加,让天主教徒承受巨大压力。

该调查是由阿尔沃耶地区圣若瑟修院四十八位修生负责。接受抽样调查的人数众多,覆盖邦内一万个天主教家庭,他们要回答八个问题。此外,修生也向一千名曾在波斯湾地区工作的教友,就他们的经历进行另一小型调查。

两项调查在厚达三百页、题为《漂泊的信仰》一书中发表。该书的主编是修院传播新闻学教授库利亚科塞.蒙达丹(Kuriakose Mundadan)博士。

喀拉拉邦天主教徒的基督宗教根源,可追溯回耶稣时代的圣多默宗徒。然而,现代基督宗教许多小教派的冒起,却令天主教会面对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在首份调查中,六成二受访者表示,曾经要求加入基督教派或新兴教会运动。

五成三受访者指出,一些教派显得越来越好战,在面对教派成员说出反天主教的刻薄言语时,他们被迫保持沉默。

令人担心的现象是,当教派批评“天主教徒是偶像崇拜者和祇会为孩子施洗”时,六成五受访者表示不懂如何回答这些指控。

教派也出现不断扩展的趋势。两成八受访者表示,曾参加教派的崇拜,三成五则曾订阅他们的刊物。另外,近三分之一人说,教派的仪式吸引他们。

该项调查也向天主教会提出回应挑战的诉求,因为八成受访者强调,教会从来没有教导过他们如何面对新兴教派。

第二份调查针对从波斯湾国家回归的教友劳工,得出类似的结果,受访者认为教会缺乏支持海外劳工。尽管六成四受访教友说,他们没有机会参与弥撒,但四成二的人说,他们参加了教派的崇拜。这导致七成四受访者离开了天主教会,加入其他教派。

海外劳工也批评教会的反应迟缓,八成八的人认为,他们缺少神父来关心他们的灵性需要。

蒙达丹说:“书中调查显示,八成受访者认为天主教会对这些教派提出的质疑,完全没有作出澄清。许多天主教徒对教派的对与错一无所知。”

他续说:“此书让人们意识到新兴教派在运作中赚取蝇头薄利,并为切合自己的需要和想像,而错误解释一些圣经内容。”

这本以马拉雅拉姆语出版的新书反应很好,三个月内已售出三万册,第二版一万册正在印刷。上述问题得以曝光令人鼓舞,但迄今祇是对问题进行分析而没有解决。

叙利亚礼马拉巴尔教会发言人保禄.特拉卡特(Paul Thelakat)神父说:“目前这些教派都是某种形式的基要主义,他们建立在感情基础上而拒绝理性。”

他续说:“这些教派将消费市场的模式套用于宗教上,使宗教成了商品。”

“马克思主义改编了基督宗教,使之成为解放神学的一个版本。五旬节运动是基督宗教的资本主义版本,他们宣讲的是健康和财富的福音。”

这本书得到印度天主教主教团主席瓦尔基.维塔瓦蒂尔(Varkey Vithayathil)枢机、喀拉拉邦主教议会主席若苏厄.依纳爵(Joshua Ignathios)主教,以及另外几位主教认可。

但愿他们的认可能使这本书成为印度天主教徒的必读书籍。毫无疑问,面对这个从前被低估的挑战,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做。

———————-

卡.姆.保禄(C. M. Paul)神父撰文。他是慈幼会士,也是天亚社通讯员。一九八九至九一年,他担任设于加尔各答的《先锋报》的主编;他也曾是慈幼会驻罗马新闻社社长、两届印度公教广播影视协会主席,也是印度政府电影出版审查部顾问团的首位天主教神父。他的私人博客为:《NewsGrab》。

上一篇:马来西亚对“阿拉”的使用引发新危机下一篇:墨西哥教会协助受飓风打击的灾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