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帕罗林总主教:外交应以人类福祉为目标

时间:2013-09-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刚获任命为教廷国务卿的伯多禄.帕罗林(Pietro Parolin)总主教接受访问时,表达对自己履行新的外交角色有何期望。

  这位梵蒂冈驻委内瑞拉大使在教廷驻加拉加斯大使馆,也谈到教宗方济各上周为叙利亚和平作出的呼吁对当地地缘政治的影响。

  天亚社将意大利《Vatican Insider》网站九月七日转载委内瑞拉《天主教日报》对候任国务卿的独家专访翻译成中文,以飨读者。

 

问:教宗呼吁全球信众在同一天为促进叙利亚的和平而禁食和祈祷,从外交角度而言引人注目。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教宗本笃十五世曾经呼吁各方休战。方济各是新的本笃十五世吗?

帕罗林总主教:教宗本笃十五世的努力没有真正成功,因为他尽力终止战争,但失败了。很可惜,人们对本笃十五世的呼吁充耳不闻,列强没有注意他要说的话。教宗说“战争是一场没有作用的屠杀”,这句话很著名,而且受到广泛引用,却没有很大果效。时任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Woodrow Wilson)采纳教宗的建议,发表了著名的《十四点和平原则》,反而成效更彰,最终达致停战,带来和平。但这和平并不稳固,其后又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不过他像其他教宗一样寻求和平……

  当然,和平一直是历任教宗关注的重要事务,当时正是本笃十五世的任务。但回想教宗比约十二世在二战期间,他也致力于推动人们一起走得更近,达致和平。

  我亲身见证了这事,也见证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先后在波斯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促进和平的努力。他确实是出色的外交家!他不仅仅接触各国大使,更派遣两名特使,分别会晤美国总统乔治.布什(George Bush)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看看能否达成某种和平协议,以及化解当时局势的方法。对我来说,方济各的作风亦一样。他正展示教廷对世界和平的强烈渴望。

 

这是外交的目标吗?

  我还想说的是,教廷设立外交机构的原因,是为了追求和平。教廷外交一直非常重要,过去现在都在全球各地得到认同,因为它超越国家利益,有时候国家利益很不寻常。梵蒂冈外交关心人类的共同福祉。

 

你曾提及若望保禄二世与前波兰总统莱赫.瓦文萨(Lech Walesa)的联盟。你认为什么是教会要推倒的新柏林围墙?

  我认为,今天的重要目标显然是在这多极的世界所存在的多样性中谋求和平。现在已没有昔日的“阵营”,却有不同的强国;不同的国家势力已冒起,所有问题都源于此。我们曾经对和平与幸福充满盼望;我们又认为,分隔共产阵营和西方阵营的柏林围墙和其他传统的墙垣倒下后,世界就会和平幸福。但事实并非如此,继而出现的是恐怖主题问题。

  所以我认为,要推倒的围墙,就要努力促使各方达成一致,为所有人的福祉而共同努力。将大家的分歧汇聚一起,使之成为整个人类的优势,而非分裂的导火线。

 

教廷国务院在这一切事上有什么角色?

  教廷国务院必须检讨自身存在的目的,因为环境已经改变。以前曾有奥斯定.卡萨罗利(Agostino Casaroli)枢机在冷战时期不同阵营之间所做的历史性工作,包括针对东欧国家的“东方政策”(Ostpolitik),更不用说对人权的维护。但现在的事情复杂得多。

 

作风已经改变……目标也改变了吗?

  没有。我指的是,国务院的存在方式必须重新思考,但目标却有所改变。至于重大挑战,我们必须跳出正在影响全世界的相对主义。目的是解决分歧。

  如果没有一个共同的平台,如果没有一个连系我们众人的客观真理,那么我们在寻找彼此相同之处时将困难得多。这个共同的平台是所有幅度的人性尊严。那不仅仅是个人、社会和政经等幅度,也包括超性的幅度,让人类看到自己是按照天主肖像而造成的,肖似天主,并视天主为他们的泉源。

 

教宗也是这样看的吗?

  教宗方济各在多个场合强调,这是尊重人权、尊重人类和人类尊严,以及和平共处的最坚实泉源。

 

你出任教廷国务卿后,会否为和平而采取更坚定的全球外交攻势?

  这是复杂的问题。我留意到教宗方济各的建议为国务院的工作带来推动力,而外交运动亦已建立。我希望我们会继续这工作,因为我们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比其他教会和宗教有优势。我们必须加以善用!

 

怎样善用这优势?

  运用这些工具,而非让它们搁在一旁。我们必须一如梵蒂冈外交的惯常做法,对此加以善用,尤其在危急的情况时。外交应以人类福祉为目标。不过,我也想强调,我完全听命于教宗。

 

为达致上述目标,天主教会否担当更核心的角色?

  为了谋求人类福祉,那是肯定的。我们会尽量善用已有的工具,即大使之间的网络,以及与国际组织之间的连系……。

 

有些梵蒂冈通讯员一直指梵蒂冈地缘政治不会受到重视。你有何想法?

  你也清楚知道,我个人并不希望外交成为瞩目的头条新闻。我希望外交工作更有效率。我们并非在争取人心。诚然,我也不认为我们当中有人有这样的希望,除非这带来影响。我们应牢记福音的话:“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玛6:3)

 

帕罗林总主教,目前你有否直接参与叙利亚的工作?还是你像有些人所说的你正在观察有关工作?

  没有,没有,我还没履新。绝对没有。我将于十月十五日上任。在那之前,我会依靠天主的助佑继续现时的职责。我在委内瑞拉有很多工作。不过,除了必须处理的细节和具体议题外,我相信尽量善用天主教会已有的工具才是重要的。这些都是能够帮助世界的珍贵工具。

 

【完】来源:《Vatican Insider》,天亚社编译。

上一篇:越南:"致力于爱德与社会服务的(清岭)团体"有了自己的第一位司铎下一篇:联合国订立慈善日纪念真福德兰修女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