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菲律宾司铎勇敢挑战杜特尔特

时间:2017-03-09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PAOLO AFFATATO 点击:
积极在公众舆论中进行宣传、推动“非常规抵制”。教会象马科斯时代一样,为持不同政见者和逃犯敞开大门
 
本着福音精神审时度势,也通过现代化的传媒手段。由此,菲律宾籍的赎主会士奇里亚科·圣地亚哥神父手持相机作为传教工具,及时报道杜特尔特总统追杀涉毒人员的法外执行运动及其灾难性恶果。
 
这是杜特尔特总统上台后掀起的反毒品十字军东征。八个月来,处决了七千六百名涉毒人员,其中两千五百人是被警察处死的、五千多人被“监督小分队”处死。“国际大赦”日前发表报告指出,这支小分队是政府付钱让他们完成杀人“脏活”的、草率地清除大街上的犯罪活动、不需要常规的司法手续或者合法审判。
 
正如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三月初发表的相关报告的题目,一张不折不扣的《杀人执照》,痛斥这是“反人类罪行”。
 
每天晚上,奇里亚科神父-记者手持照相机深入大街小巷,特别是首都马尼拉最臭名昭著的街区纪录暴力,其中的场面令人毛骨悚然。倒在血泊中的尸体、被截肢的或者带有明显严刑拷打痕迹的尸体到处可见、陈尸街头的少年身上千疮百孔。
 
奇里亚科神父指出,“让人们认识了解这场被合法化的野蛮行径是一项人道主义工作,然后才是新闻报道”。他希望借此“能够唤醒公众舆论对公然践踏法制和法治暴行的意识,直至灾难继续”。他告诉《梵蒂冈内部通讯》,“新闻本身是为公众利益和团体利益服务的”。
 
为此,这位赎主会会士将自己拍摄下的照片做成大型展板,放在马尼拉教友出入最多的巴克拉兰圣母朝圣地入口处,引起了信众的极大愤慨。而涉嫌犯罪的团伙于深夜便将展板盗走了。
 
菲律宾天主教多次强烈表达了对杜特尔特总统“刽子手”执法方式的异议。枢机、主教、司铎们多次发表讲话公开谴责,一个月前在马尼拉举行了“生命示威游行”。谴责杜特尔特总统重演马科斯独裁政权时代的“恐怖王国”。
 
政府推出的政策法规中不但恢复死刑,还将接受刑法处治的年龄降低到了九岁。种种做法无疑加剧了教会与政府之间的摩擦和分歧。教会指出“我们不反对杜特尔特”,但强调人权、正义、尊重极其重要的生命价值观。
 
但语言是不够的,教会努力寻求遏制国内血腥浪潮的具体道路。由此,诞生了“敞开大门”运动,敞开菲律宾全国各地教堂的大门,接纳逃亡者和可能被处决的吸毒人员。
 
奎松城的加尔莫罗会士比莱纳神父是勇敢接纳“逃犯”的司铎之一。他还与抵制滥杀无辜式反毒运动的“站起来”协会一道努力,抗议政府这一“非法的、不道德的、非人的行径”。
 
此外,还有许多司铎勇敢地公开挑战杜特尔特,并掀起了“非常规抵制运动”。阿芒多·比卡达尔利用各种机会谴责总统是“吸血鬼”;比利时籍传教士斯塔帕神父、爱尔兰籍的克兰神父等带领各自的团体收容吸毒人员:利用具体行动告诉政府“真正的反毒行动”是在文化宣传、帮助吸毒人员戒毒而不是压制他们。
 
不仅如此,圣堂还按照马科斯时代的模式建起了“新的避难所”接待大批吸毒人员。当年,圣堂里的这些隐蔽地点是“国家的敌人”——记者、政界人士、活动家、知识分子的藏身之地。
 
几天前,菲律宾女参议员,前阿基诺政府的司法部长,也是杜特尔特的铁杆儿反对派德利玛因指责政府与毒品走私犯串通一气被逮捕。根据其司机的证词,她可能被判无期徒刑。
 
德利玛还是人权委员会负责人,一直抨击杜特尔特总统。被捕后,她表示自己是无辜的、高呼是陷害。这起事件标志着杜特尔特总统时代的一个转折点:开始迫害持不同政见者。
上一篇:越南修院庆祝重开廿五周年,艰难中肩负司铎培育使命下一篇:正式启动平壤主教和二百一十三名殉道者列品案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