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菲律宾枢机责备对《爱的喜乐》的质疑

时间:2017-01-2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菲律宾一名枢机表示,他看不到教会其他领袖有「任何理由」去质疑教宗方济各的宗座劝谕《爱的喜乐》。

  在去年九月,四名枢机向教宗提出多项问题,要求他澄清围绕这份劝谕的一些「令人迷惘及极大混乱的地方」。这份劝谕是探讨家庭议题的世界主教会议的总结文件。

  这些枢机分别是意大利的嘉禄.卡法拿(Carlo Caffarra)、美国的雷门.布尔克(Raymond Burke)、以及德国的华尔特.布兰德米勒(Walter Brandmüller)和若亚敬.迈斯纳(Joachim Meisner)。他们表示,在文件内文有关容许离婚再婚人士领受圣事及教会的伦理训导,他们希望教宗对一些「截然不同的诠释」作出澄清。

  在十一月十四日发出名为《寻求澄清:要求解开《爱的喜乐》的症结」的声明中,这些枢机指出,有些段落所「暗示或甚至明显教导的,有别于在教会对有关生活在新结合的离婚人士的规条」。

  教宗方济各至今仍未回答四名枢机的问题。

  菲律宾南部哥打巴托总教区奥兰多.克韦多(Orlando Queved)枢机说,他看不到这些枢机有「任何理由」对教宗的劝谕提出质疑。

  克韦多枢机在马尼拉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慈悲大会发表演说时表示,他这些枢机同伴是对教宗的牧灵关注「提出教义上的反对」,教宗认为「要以慈悲及怜悯对待那些有极大需要的人」。

  他认为,「身为枢机,我们应该给予教宗意见,而不是对他提出质疑。」

  他向与会代表指出,「在教会内,我们也听到一些敢言少数人士的声音,他们质疑教宗方济各的观点,一种『作为一个贫穷教会及为贫穷人士服务』的观点。」

  这名枢机指出,在教会圣统内的一些人士视教宗的劝谕「为一种意识形态的视野,一种来自左派的视野」。 

  克韦多枢机表示:「不过,这视野实际是来自早期的基督宗教信仰,穷人的教会。」

  这名来自棉兰老岛的枢机对这种竟然在教会领袖之间公开展示「缺乏共融」的态度提出警告,并呼吁天主教友睁开眼目,看清楚这些公开展示欠缺团结合一的事件。

  他指出,「四处都是破碎家庭」的现实情况,儿童生活在没有父母的环境。教会不能以「冷漠」的态度对待社会不公义的受害者。

  他表示,「共融是教会最深的召叫。」自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以来,「在教会内多个不同范畴,都获得赋予很多权力,尤其是教友方面」,这有时会导致「修会人士、主教、神父与教友之间的冲突」。

  克韦多枢机表示,这些问题「会在某种情况出现,就是教友或修会团体向神父或主教建议一些政策但他们却充耳不闻」。

  他强调「在赋予权力重要意义的大局」来看是重要的,甚至必须承认有「问题的情况」出现,因为它显示教会机构缺乏团结合一。

  他表示,教会的部门及机构应该「运作如一个身体」,因为「我们全都属于基督的身体」,「是一个身体的不同部分。我们在基督的身体扮演不同的角色」。

  去年,菲律宾主教团曾警告世俗传媒对这份文件作出「偏颇」的报道,倾向聚焦于《爱的喜乐》讨论的「困难处境」,如离婚、非正规的结合。

  在一篇声明中,主教团「清楚表示」教宗方济各「没有违背在教义、大公会议文献、以及《天主教教理》所包含的教会训导」。

  《爱的喜乐》是二零一四年及一五年世界主教会议之后发出的宗座劝谕,教宗方济各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讨论家庭议题。

  这份文件的焦点放在当代道德问题及教会的实践,是世界主教会议举行期间讨论的议题,包括接受圣体圣事的途径、离婚、性道德观念及牧灵实践。

上一篇:第4届世界慈悲使徒大会:我们唯一可夸口的是我们需要天主的慈悲下一篇:杜特尔特致函教宗 感谢2015年访菲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