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波兰:总统府门前十字架去留之争

时间:2010-08-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刘彦顺 前驻波兰大使 点击:

十字架

波兰总统专机4月10日在斯摩棱斯克机场坠毁,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等96人不幸罹难。在举国哀悼的日子里,一群天真无邪的童子军自发地在总统府大门外树立起一个十字架,借以寄托纯洁的少年儿童的哀思。这个简朴的木质十字架,宛如一朵浪花,沉浮在烛光和鲜花组成的大海中,无人赋于它特别的政治意义。它立在那里,静悄悄地倾听了成千上万人悲伤而虔诚的祈祷,目睹了庄严肃穆的国葬,也目睹了国葬后总统选举运动中出现的激烈的竞争。

7月4日,总统选举落下帷幕。当选总统科莫罗夫斯基8月上旬即将宣誓就职,履行国家元首的崇高职责,入主总统府。正是在这一关键时刻,立在总统府门前的这个木质十字架,竟然成为万众瞩目的中心,它的去留问题在政坛上掀起了层层波澜。

“天主的归天主,凯撒的归凯撒”,这本来是波兰人的口头禅,也是波兰人普遍理解的一种处世规则。看来当选总统可能就是本着这一原则,直率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他希望有关方面协商,把十字架移至一个合适的地方。谁知此言一出,立即招来法律公正党一位重量级议员的强烈抗议,他呼吁社会“保卫十字架”。这之后,7月15日,该党主席、罹难总统的孪生哥哥雅.卡钦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科莫罗夫斯基把十字架移走了,那人们就会知道“他是什么人”,“他站在哪一方”。

十字架的去留问题突然染上了政治斗争的色彩,对立和争执立即升温。主张去的的一方认为,波兰是世俗国家,空难并非发生在总统府门前,在那里长期树立十字架是不恰当的。为了纪念和哀悼罹难者,应该把十字架移至合适的地方去。主张留的一方则强调,波兰人信奉天主教,对待十字架的态度如何,将证明谁是真正的天主教徒,谁是真正悼念罹难者。只有建立起永久性的纪念碑,方可移走十字架。媒体一再报道和评论令人困惑的激烈争论,观点对立的群众也走上街头。一些人开始了“保卫十字架”的行动,他们不分昼夜,守护十字架,以防止十字架被强行移走。另一些人则倡导签名运动,准备向总统府递交集体请愿书,要求移走十字架。他们聚集在十字架周围唱对台戏。

人们知道,十字架是国殇期间遗留下来的问题,解决得好,可以使整个国殇活动更为完满。十字架也是新总统入主总统府前夕面临的新问题,解决得好,可以为总统履新营造良好的气氛和开创良好的开端。

人们知道,解决的办法可以有两种:一是强行移走。这只能激化矛盾,引发冲突,在社会上留下久治不愈的伤痛。这种办法不可取。二是各有关方面进行协商,寻求妥善的解决方案。缓和矛盾,淡化问题的政治色彩,尊重人们的宗教感情,将十字架移至恰当的地方。这种办法是明智的,是执政当局所希冀的。但协商并非易事,执政党的智慧和能力正在经受新的挑战。

随着总统就职典礼的逼近,十字架去留问题一天比一天尖锐和微妙。许多人忧心忡忡,担心再次发生所谓的“波 – 波战争”。有评论认为,形势严重,“已经到了千钧一发的时候了”。

但,恰于此时,波兰首席枢机主教约.科瓦尔契克7月21日在明山发言了,他呼吁,“不要把十字架政治化”。与此同时,总统办公厅、波兰童子军和共和国童子军、华沙教区、圣安娜教堂四方发表了一个联合公告,他们达成了一项把十字架移至圣安娜教堂的协议。移走仪式定于8月3日13时开始。这项协议,顺理成章。十字架是童子军树立的,两个童子军组织都同意移走;十字架是宗教的圣物和象征,圣安娜教堂同意接受。圣安娜教堂距离总统府只有400米,与华沙大学隔街相望,该教堂的神父说,“十字架将放在神圣的地方,每个人都可以去那里,安安静静地为亲人祈祷”。

四方公告赢得了好评。众议长斯海迪纳说,“达成了协议,很好!这表明我们善于在人们情绪激动的时刻,找到恰当的解决问题的出路”。有的左派人士说“一场戏剧终于结束了”。媒体称赞这是国家机关在教会和社会组织参与下作出的决定,是正确的,强调“在公民社会中就应该这样解决冲突”。这种解决办法,既维护了国家的形象,维护了国家与教会关系,也尊重了社会组织的地位和人民大众的宗教感情。这种解决办法,是在总统办公厅的主导下完成的,有利于为新总统就职营造良好的气氛。

但也有人反对四方公吿。反对移走十字架的人们扬言,“保卫十字架,不怕流血”。法律公正党政也呼吁不要移走十字架。

四方公吿能顺利的落实吗?一个巨大的问号摆在人们面前。

8月3日的华沙极不平静。在总统府门前发生了去与留的直接碰撞。为举行移走仪式,官方做好了准备,设立了路障。为“保卫十字架”数百名群众聚集在总统府门前,情绪激动,拥挤着,呼喊着。彼此间发生了肢体冲突,还有人被安全人员拖出现场。在一片混乱中又怎能举行“有尊严的”移走仪式?!于是,总统办公厅主任米哈沃夫斯基于13时30分宣布:十字架暂不移走。表现了官方的克制和忍让。此后总统办公厅、童子军、教会和教堂又发表了四方联合声明,对不能如期举行仪式表示憾意,并强调只有通过磋商才能找到持久的解决办法。

没有强行移走十字架,一场冲突化险为夷。保卫十字架的群众高呼“胜利”,但波兰有评论家指出,这是无政府主义的胜利,狂热和盲动的胜利,在这场冲突中,没有赢家,都是输家。即使是法律公正党也未得分。

总统府门前十字架的去留问题已陷入僵局。如何解决,“谁也不知道”。十字架问题同斯摩棱斯克空难调查问题密切相关,人们担心一场风暴正在酝酿之中。

上一篇:缺德的中国社会需要天主教信仰下一篇:马华促内长撤阿拉禁令 行动党促内阁撤消上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