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香港陈日君枢机访美 强调争取中国宗教自由

时间:2010-10-14  来源:基督日报  作者:柯嘉怡 点击:

颁发

天主教会香港陈日君枢机到访美国接受安赫斯特学院颁发的荣誉学位,并有机会与波士顿华人信徒会面,谈及了中国宗教自由情况。图为安赫斯特学院校长Anthony W. Marx 在5月27日授予陈日君主教荣誉学位。(图:Charlie Quigg/Amherst College提供) 
 

天主教会香港陈日君枢机在2007年五月底访美,与波士顿华人教友会面时,讨论到有关今日中国教会概况及他对国内宗教自由的看法。

据悉,陈枢机5月28日在波士顿华人天主教堂主持四十周年纪念庆典,并在典礼后以“中国的教会”为题发表演说。一向予人“关心社会、干涉政治”的形象,陈枢机强调在于天主教教会的立场来说,一切的努力只为了追求信仰自由。他揭示中国目前只有表面的宗教自由。

自去年被梵蒂冈委任为枢机之后,陈枢机深得教宗本笃16世的信任。特别有关中国与梵蒂冈建交一事上,教宗经常征询陈枢机的意见。中国政府与梵蒂冈建交所提出的其中一个条件是要求梵蒂冈脱离与台湾的关系,陈枢机却多次公开警告,除非中国答应给予国内信徒更多信仰自由的空间,否则不能随便建交。

据悉,面对波士顿华人天主教堂大约150位信徒,陈枢机明确指出,“中国要建交的目的是为了孤立台湾…中梵建交不是(天主教会的)目的,宗教自由才是真正的目的。”

“教宗很关心中国的问题,教会的政策不会有改变。他强调教会追求的是宗教自由。”陈枢机强调,“我们的一切努力只希望信徒能平安地追求他们自己的信仰。”

陈枢机又表示,没有爱国会或消除爱国会中梵关系才会好转。他举越南为例,越南政府与梵蒂冈的关系快速升温,就是因为越南没有爱国会妨碍政府高层了解教廷的真实想法。

根据中国宗教政策规定,所有天主教会必须由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辖管,才算为合法。其他忠于罗马梵蒂冈教宗的教会一律被定为非法,信徒经常遭公安打压。陈枢机认为在这种制度之下,中国根本没有真正的宗教自由,并举出了一些例子说明中国天主教会如何受到抵制。

他说:“二十多年开放是改变了很多。修道院也建造了许多,还建得很漂亮。但事实上,修道院的管理方法很离谱,一半是干部一半是修院干事…我们的会议他们可以坐在旁听,主教叫开会没有权,主教如果说不了事,有什么用?…他们随时可以捉你去坐牢,坐牢坐几个月也不用审问。”

据悉,他比喻中国就像个大鸟笼,虽然鸟笼造得很大,鸟可以在大鸟笼里飞来飞去,但还是有界限,没有真正自由。虽然不像狗被链条束缚着,人们可以看见,但鸟笼的束缚是一样的。

回应有关教会参与政治的矛盾问题,陈枢机指出,教会不会参与权力政治,但会关心人权问题、关心百姓及社会上的事情。他说,从来没有教廷的人批评他的社会言论,而且教宗最近还鼓励他要“继续打仗”。

据悉,陈枢机是次到访美国的主要目的是出席麻州西郊安赫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的毕业典礼。他在5月27日与其他七位社会贤达一同获颁荣誉学位,鼓励他长久以来为维护信仰自由的贡献及勇气。

美国顶尖学院颁发荣誉学位予香港陈日君枢机

0601church_pic1.jpg

安赫斯特学院荣誉学位获奖者合影。(后排左起)毕业典礼荣誉司仪Brian Boyle、卓越服务奖章得奖人Paul Ruxin、安赫斯特学院校长Anthony W. Marx及Rowland Abiodum教授。(前排左起) 荣誉学位获奖者前美国司法部副部长Joel Klein、The Habitat公司总裁Valerie Jarrett、前美国联邦检察官Patrick Fitzgerald
 

十分关注中国教会、热心社会事务及政治的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枢机日前获得美国一所顶尖学院颁发荣誉学位,表扬其维护信仰自由的贡献及勇气。

据悉,陈枢机于2007年5月27日出席了麻州西郊安赫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第186届毕业典礼,和其他七位社会上有贡献人士一同获颁荣誉学位。他们包括前美国司法部副部长Joel Klein、The Habitat公司总裁Valerie Jarrett、前美国联邦检察官Patrick Fitzgerald、知名小说家Robinson、成尼创办人H. Axel Schupf、知名化学家Peter Toennies及史丹福大学生物工程系系主任Paul Yock。

陈日君枢机在1932年生于中国上海,曾就读于义大利慈幼大学。1996年获任命为天主教香港教区助理主教,2002年前任主教胡振中枢机离世后接任香港教区主教的职务。罗马天主教教宗于2006年册封他晋升为枢机。

自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之后,香港与中国关系更加密切。作为枢机,陈日君枢机对于民主政制、宗教自由、中国的信仰自由情况等都有独特的见解。他为人正直敢言,多次以人民福利为本就香港政府施政方针高调发表意见,却遭到不少人批评指“作为宗教人士不应干涉政治”。可是,他强调教会关心的是人权问题、百姓的事情,他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参政。

据悉,安赫斯特学院在对陈枢机的介绍中推崇他长久以来为维护信仰自由的贡献及勇气。

资料显示,安赫斯特学院自创校以来维持其一贯独特的校风,讲究平等多元化。创校于1821年,是四年制文理学院,与知名的卫斯理学院是美国顶尖的文理学院,每年只招收来自世界各地四百名学生。

上一篇:天主教监察组谴责香港民主党下一篇:北京牧长五人赴洛桑被阻 守望教会解读缘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