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北京牧长五人赴洛桑被阻 守望教会解读缘由

时间:2010-10-14  来源:基督日报  作者:李西纳 点击:

10月10日,来自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获邀请参加第三届洛桑世界福音大会的五位牧长及信徒准备动身往南非,但在北京机场遭边防人员阻止未能出境,其中四人的护照被没收。北京守望教会当日举行祈祷会为出行者代祷,也发文解读中国教会代表被阻之详细原因。守望教会表示,中国教会代表参加洛桑大会被国保、宗教部门以及中国“两会”误解为带有政治动机及分裂中国教会。加州的刘同苏牧师随即通过本报呼吁海外华人教牧、信徒代祷。
 
 五人皆被阻 四护照被没收
 
 来自守望教会、被阻出境者之一的刘官长老接受香港《明报》访问时详述事件经过。刘长老一行五人下午三时许到机场,已办好登机手续,但在过关时被禁止。他说:“边检人员在护照中发现签证上有洛桑世界福音大会的信息,就不让我们出境,然后就来了五、六个北京市国保(公安部国内安全保卫局成员),还有宗教局的人,后来还有一些各区、街道的人员,让我们把行李取出来。”刘官长老在晚上六时许被送回家中。
 
 刘官长老还介绍员警态度良好,双方并无冲突,在场最少四人的护照被收走。“他们说,最少要扣到25日才还给我们。”刘长老通过《明报》呼吁,相关部门不能再把基督教当成是“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而应看到它能提升社会公正的积极作用,他希望能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
 
 中国教会代表参加洛桑 被视为宗教及政治问题
 
 北京守望教会在事件发生后,随即在其网站上发文表达立场,并解读中国教会代表参加洛桑被阻之缘由。守望表示,中国代表参加洛桑大会被国保、宗教部门以及中国“两会”误解为带有政治动机及分裂中国教会。
 
 宗教层面
 
 洛桑中国筹委会透过国际洛桑了解到,中国基督教“两会”曾通过香港与海外的多种管道向国际洛桑提出希望参加第三届洛桑福音大会且争取在“亚洲之夜”发言;但同时“两会”却表示无法接受签署福音派教会普遍认受、第三届洛桑福音大会正式参会者必需签署的《洛桑信约》。虽然如此,国际洛桑此后仍发函给中国“两会”邀请他们“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惟中国“两会”坚决拒绝。据守望教会消息,中国“两会”于今年8月正式向国际洛桑表示“为他们‘这种分裂中国教会的方式表示遗憾’,并声明,‘鉴于此,我们中国教会不会参加洛桑大会’。”
 
 守望一文分析指明中国“三自”自己无法签几乎全世界所有教会和基督教机构公认的《洛桑信约》是它自身的问题。同时,“三自”不能跨地区传道的“三定”政策与“往普天下传福音给万民听,使万民做主门徒”的基督的宣教大使命相违背。守望一文直接指出,“他们直到今天仍把宣教士的宣教工作当成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参加全世界性的宣教大会本身就是一种矛盾。”
 
 政治层面
 
 据守望教会透露,近期有关国保部门和宗教部门亦向每一位洛桑参会者施加压力,“政府部门说‘洛桑会议没有问题,你们也没有问题,只是因为反华势力利用洛桑会议’,甚至具体说某某反华机构操作中国参会之事。”
 
 守望教会澄清,“国际洛桑是直接找到中国同工来促成此事的,而且国际洛桑与中国教会的直接交流一直非常畅通。”还表示更为重要的是“政府部门所谓参会者会被反华势力利用,沿用的仍是过去几十年前冷战思维对宗教的理解。如果政府部门在宗教事务的处理上不与时俱进,不使宗教,特别是基督教‘脱敏’,势必给政教关系带来更多问题,这不利于建立和谐的政教关系。”
 
 刘同苏牧师通过本报呼吁海外华人献上代祷
 
 位于美国加州的刘同苏牧师随即通过本报呼吁海外华人教牧、信徒代祷。他说:“我个人呼吁所有海外教会为中国教会以及中国政府祷告,希望这个(前去南非参加洛桑大会)不造成很大的问题。”绝大多数中国代表本周都要出发前去洛桑,他深盼各教会为此事代祷。 
 
 守望教会亦表示,中国教会洛桑参会者的出行,急需要众教会、众肢体的迫切代祷。

============================

小资料:

洛桑世界福音大会定于10月16至25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大会的主题是“神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哥林多后书5:19)届时约来自200个国家4,000名基督徒将参与现场会议。除此之外,成千上万的信徒可在教会和神学院通过GlobaLink的线上方式同步参与这个难得的盛会。

今届洛桑世界福音大会将主要探讨全球教会及宣教工场所面对的六大挑战,包括新崛起的无神论主义、享乐主义的影响、伊斯兰教的真面目、全球化、分裂与痛苦,以及世界基督教面貌之转变。

上一篇:香港陈日君枢机访美 强调争取中国宗教自由下一篇:被困69天获救:感谢天主还是感谢援救者?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