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研讨会讲者认为中梵关系应“正名”以澄清教会本质

时间:2014-05-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五月十八日举办有关中梵关系的研讨会,有讲者认为,“中梵关系”应正名为“中国与天主教的关系”。

  名为“中梵新领导下中国教会的出路与机遇”研讨会,由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及圣神研究中心研究员田英杰(Sergio Ticozzi)神父担任讲者,逾七十人参与。

  陈枢机在席上表示,这研讨会的题目应该是一条问题,“我的结论是一个很大的问号,我绝对不敢肯定说现在有一条出路”。

  他解释,改善关系需要彼此释出善意,他“绝对不怀疑”教宗的诚意,因为方济各是个开放、良善的人,“他肯定爱中国”;但对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是否有同样的善意,“这很难说,而且很怀疑”。

  陈枢机指出,自己原先对习近平抱有颇大的希望,“因为他很认真改革自己的党”,不过习在南方的讲话却很保守,显示“他不会开放些许民主的道路”,致使“我们未必能乐观”。

  据《开放杂志》报道,习近平于一二年底在广东深圳等地考察时,在内部讲话中提出要吸收苏联崩溃的教训,认为苏联崩溃乃源于很多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的改革。

  陈枢机说,最近内地又出了国家安全蓝皮书指宗教危害国家社会主义安全,还有拆圣堂、十字架和禁止基督教家庭教会聚会等事情,不过“最严重的”是天主教成都教区选主教一事。

  他指出,本来地下教会有几位主教需要祝圣,但基于中梵现在“停战”,梵方为表尊重,忍着不行动,但中方又来一个选举主教。大家不知道中方有否跟教廷商量过,人选是否可以接受。若有,教廷需讲出来让大家知道,若不是,很明显中方是“迫教廷接受”他的人选。这些事情应是在对话之后才决定,“单方面的决定是完全不尊重”。

  他续说,最近不获政府认可的“地下教会”领袖范忠良主教逝世,丧礼既隆重而又顺利完成,种种迹象好像又给予大家希望,“在悲观与乐观之间,有出路没出路,是否有机遇?在衡量所有资料后”,他是倾向悲观多一点点。

  陈枢机表示,仅仅靠教宗的善意和国务卿的谈判本事,未必可以打破现在的局面。他强调:“妥协有时是需要的,但不能违反真理,不能为了目前的好处去违反信仰的基本道理”。

  在讲题“我们对于中梵关系的预期建在磐石上抑或沙土上?”里,田英杰神父认为,中国与天主教会需要建立一个谈判的渠道去交谈,但不需要急忙谈建交的问题。

  他说,中梵双方缺乏互信、梵蒂冈需要澄清其性质、教会要解释权威及职务的概念与传递,及对真“自主”的了解。而且中国教会有很多困难与问题需要解释,从而解决。

  他引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文献〈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说,政府与教会在各自的领域是独立自主的机构。因此,建立关系,不单是两国之间外交关系,由外交官员负责,也是教会与教会之间关系,应该包括教会领导之间的交谈,所以“要‘正名’:‘中梵关系’改正‘中国与天主教〔圣座〕的关系’”。

  这位宗座外方传教会士指出,神权来自耶稣基督,不是人能赋予,“神职人员可以选举主教候选人,但他的神权应该是藉教宗任命传给他的。主教神父是司祭、先知、牧者,不是人民代表或国家官员”。

  他又说,北京当局与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全国家的教会’”,但按照天主教法典,地方教会是指每个教区。不过他不讳言,这些重点,“中国官员很难了解和认同”。

  他表示,若只注意人的言行,确实很难令人乐观,“我们的预期和希望就是建在沙土上的”,但若相信天主的恩宠,预期就是建在磐石上。

  在研讨会里,陈枢机除了关心大陆的宗教自由,也表达对香港现况的关注。他说:“香港跟大陆是分不开的,而且宗教自由跟公民自由也是分不开的”。

  他指出,香港教会的办学权已被抢去,宗教自由不能再被侵犯,“所以我们要争取真正的公民自由,有民选基础的政府,这样才能保证我们能维持真正的宗教自由”。

  他强调,不要以为宗教自由在香港是理所当然的,因为“一国两制”已不是理所当然的了。他呼吁教友支持于六月廿二日由“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主办的投票日,向中央及香港政府表达要求真正普选的诉求。

  教宗本笃十六世于二零零七年写给中国天主教徒的牧函,将每年五月廿四日圣母进教之佑瞻礼,订作“为在中国之教会祈祷日”。这次研讨会是“祈祷日”活动系列之一,当天活动还包括弥撒和中国教会展览。

上一篇:教廷国务卿谈中梵关系及普世共融下一篇:南华早报:北京与梵蒂冈可能重启对话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