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蒂冈向中国发出强烈的善意信号

时间:2017-08-13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作者: 点击:

1014995509.jpg

 “教皇爱中国、爱中国人民、爱她的历史和居民”。梵蒂冈教皇科学院院长马塞洛·索龙多这样说道。《环球时报》对此进行了报道。梵蒂冈代表到北京参加世界器官捐献与移植大会。“中国可以成为我们今天需要的应对全球化的榜样,成为人的尊严和自由的榜样。”主教这样指出。

路透社对中国与梵蒂冈就此事件的评论是:这体现了教皇的善意,尽管双方关系紧张。教宗方济各想修好与中国的多年对立关系。因关系不睦,中国的天主教徒和从属梵蒂冈以及从属官方宗教的徒众之间处于分裂状态。

观察家们注意到,今年2月,中国卫生健康领域高级官员参加了在梵蒂冈举行的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主教马塞洛·索龙多到北京参加类似的会议,颇具“象征意义”。研究梵蒂冈外交的专家 斯塔尼斯拉夫·斯特列米德洛夫斯基这样认为。

他说:“主教的宣言有两个维度。其一,与不久前还对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的批评有关。目前,中国是主要的自愿捐献器官的国家。很多人认为,中国正成为榜样,其中包括与人体器官买卖相关的道德榜样。教皇科学院院长所指出的,当然包括这个方面。其二,也有这样的背景:世界局势变坏,梵蒂冈对世界的不可预测性感到不安,人类在一步步迈向第三次世界大战。梵蒂冈对此是不欢喜的。而且,教宗对中国的理解与一些西方国家的理解是不同的。”

 

梵蒂冈教皇科学院院长马塞洛·索龙多
© AP PHOTO/ ANDREW MEDICHINI
梵蒂冈教皇科学院院长马塞洛·索龙多
无论北京和梵蒂冈的谈判进程如何复杂,双方都在试图寻求让步。不久前,香港红衣主教确认了梵蒂冈的立场。天主教徒“准备成为桥梁,而搭建桥梁,总比建栅栏重要的多。”专家斯塔尼斯拉夫·斯特列米德洛夫斯基认为,“从这点来说,教皇代表有关中国的任何暖心的话、善意的话都是重要的。其中也包括提醒世界,不要妖魔化任何国家,不要妖魔化任何人民,需要构建桥梁,因为我们生活的世界,将出现太多的障碍之墙,可能造成天地颠倒的结果。”

 

 

2017年年末前,北京和梵蒂冈或签署有关在中国任命主教的协议。今年2月中旬,梵蒂冈驻香港“研究使命”负责人安杰·依澳兹奇主教在接受卫星网采访时这样指出。“如果我们签署此协议,那么将简化政治问题的磋商。比如,解决台湾问题。对此,中国政府和教皇都是感兴趣的。”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塔季扬娜·佐诺娃认为,中国对和梵蒂冈“建桥梁而非隔离墙”做好了准备。她说:“有这样的印象,目前中国与梵蒂冈可能就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共识。之前中国政府对此是坚决反对的。现在似乎,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在任命主教时或将与教皇进行协商。显然,这将为建立外交关系开出一条路子。我觉得,中国政府完全有可能解决天主教徒之间的分隔状态,与梵蒂冈达成一致。我认为,北京希望解决这些紧张面。”

 

宣武门天主堂(南堂)——北京最古老的教堂
© AP PHOTO/ ANDY WONG
宣武门天主堂(南堂)——北京最古老的教堂
梵蒂冈教皇科学院院长马塞洛·索龙多到北京参会,是中梵发展关系的良好契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这样认为。

 

他说:“梵蒂冈是欧洲一个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特殊国家,由于宗教原因,该国在全球都具有重要影响力。从发展中梵两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角度出发,我认为,双方可以利用梵蒂冈代表此次在中国的器官捐献与移植大会上主动向中国示好这一契机,深化两国合作,加强两国在科学、医疗、技术乃至艺术和建筑领域交流。中国也可以借此加强同欧洲的接触与交流。这是符合中国的现实和长远发展需要求的。随着中国宗教活动与国际的逐步接轨,我国与梵蒂冈在宗教领域的交流也会越来越多。”

“桥梁建设者建桥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让其他人行走。他们建完桥就离开了。对我来说,这正是梵蒂冈的外交所在,即搭建桥梁。”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在接受西班牙《国家报》采访时指明了自己的使命。他多次强调,如果收到邀请,就准备到中国访问。“他们知道,何时邀请我。”在回答何时访华这一问题时,教皇如此说道。他还补充说,“中国教堂里有很多人,可以去宣教。”

上一篇:新主教杨鸣章出席记者会论及牧民重点 回应社会议题下一篇:新疆谢主教:没有爱国会,我们一直这样过得挺好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