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新疆谢主教:没有爱国会,我们一直这样过得挺好

时间:2017-08-14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Gianni Valente 点击:
a0c8f4e6gd8c2324afbbe&690.jpg
(不被政府承认的)乌鲁木齐教区主教谢廷哲(圣名保禄)指出:新疆没有爱国会,我们一直这样过得挺好
   
    “当然,如果教宗来,我们当然高兴。我们怎么能不高兴呢”?!被问及教宗以及教宗表示“明天就可以去”到中国的声明时,八十四岁高龄的(新疆)乌鲁木齐教区主教谢廷哲(圣名保禄)既没有提条件、也丝毫没有躲躲藏藏。他的一生,在伤痛和安慰间起伏跌宕,构成一首忠实于基督的教会、忠实于伯多禄继承人罗马主教的礼赞。为此,他长期被关押,时至今日,中国政府都不承认他的主教身份。这位耕耘在中国最西部、也是局势最复杂的新疆地区的宗徒继承人的话语,远比那些从海外想象中国教会并判断是非对错的人要具有权威性、更有意义。采访中,主教提出了许多可借鉴的建议,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梵蒂冈的关系问题。
 
主教您是否愿意与教宗见面?
    当然啦,但我认为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总之,我已经见过一位教宗了。
 
什么时候的事? 
梵蒂冈内部通讯访问新疆谢主教:没有爱国会,我们一直这样过得挺好    那是一九九四年,我到罗马,得到了若望·保禄二世的接见。回到家里后,我把和教宗的照片发给了亲戚朋友们。当时的地方政府官员知道后有点生气了,他们把我的护照没收了。
 
您历来拒绝中国天主教会“独立”、与教宗分裂的观点。
    我出生在一个新教友家庭,十五岁那年进的兰州修道院。从一九五八年还是一名修生时,他们就把我逮捕了,因为我拒绝接受有些人说我们要建立独立自主、与教宗分裂的教会。他们把我送到了鞋厂,然后又到了乌鲁木齐一家农场。一九八O年才把我放了。有一段开放的时期,文革多年后,圣堂和修道院重新开放了。我刚刚获释就被祝圣为司铎了,当时百废待兴,没有时间可以浪费。
 
然后呢?
    晋铎后,我选择了回到曾经生活了二十年的乌鲁木齐。我十分了解那里的情况、可以更自由地工作。我和地方政府官员谈了,告诉他们说我忠实于教宗、遵纪守法、尊重他们的权威,所以没必要在这里也成立爱国会。那个组织是用来确保从内部控制教会的。
 
他们听您的了吗?
    问题是新疆没有爱国会,我们一直这样过来的,与地方当局和权力机构直接合作、没有中间人。也正是因为这样,这里的教会没有分裂。其它省份的问题其实就是是否接受爱国机构组织。而新疆没有“地下教会”、没有“官方教会团体”。我们大家一起,一起遵纪守法。当局看到我们从没有什么可隐瞒的,一切都是在得到了民间当局监督、批准之后完成的。就管理方面和资源利用而言,我们听地方政府部门的机构少数民族委员会的指示。我们向他们申请所有开展活动必要的许可。没有太大的问题。
 
但政府承认您的主教作用吗?
    不承认。我是一九九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由三位所谓的“地下主教”祝圣的,没有按照政府宗教政策规定的手续进行。地方官员只承认我是司铎。事实上,我可以像主教一样在乌鲁木齐开展工作,没有问题。首府之外,则有一位司铎,他有政府的许可,以及行圣事和处理由主教负责的工作所必要的特许。
 
新疆教会怎样生活?
    新疆有十八座圣堂、一万多名教友,半数集中在乌鲁木齐。一九九四年,我们共有四名司铎,现在有二十六名。他们都是在政府认可的修道院里接受的教育,例如北京和西安修道院。他们背井离乡、远离亲人来到这里传播福音、教授要理、主持圣事、帮助穷人和陷入困境的人。当他们报道时,地方政府机构对他们进行登记注册、户籍变更等手续。这都是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合作完成的,我们与他们直接交流解决这些问题。
 
有成年人认识基督后领洗吗?
    每年会有几次二、三十名成年人领洗,他们在隆重的弥撒圣祭中领洗。社会中存在一种精神空虚,现在蔓延到了各个城市、各种环境中。许多人意识到宣讲耶稣是他们生活中的恩典和希望。
 
您关注教宗方济各的讲道吗?
    我们每天通过互联网听教宗的讲道,我们下载教宗的默想,非常符合中国现状。他还说想到中国来。可见,他的心里牵挂着中国。
 
如果他来了,你们高兴吗?还是有些害怕教宗之行被操纵?
    当然,如果教宗来,我们当然高兴。我们怎么能不高兴呢。教宗将是受欢迎的贵客,所有人都欢迎他。我想如果教宗来中国,政府也会承认我的……。
 
有人建议教宗和圣座不要与中国共产党政府谈判,说这样可能有被欺骗、“过分让步”的危险。您也与所保留吗?
    绝对不会。新疆这里没有分裂:我们天主教徒都非常团结、我们与教宗紧密团结在一起。每当我们听到有人说与政府对话寻求达成协议时,我们不担心。我们爱教宗、我们相信他、听他的教导。应该与政府对话、与政府谈判。我们乌鲁木齐这里也这样做。
 
争议之一就是爱国会的作用,您认为怎样可以解决呢?
    他们可以做出一些改变,摆脱那些与当今现实没有任何关系的陈旧模式。可能新疆的这种特殊情况,值得研究借鉴。
 
什么方式呢?
    新疆不存在爱国会,我们通过教会与政府机构的直接关系一直这样过得挺好。只要把爱国会的职能交给政府的一个委员会就可以了,将工作人员整编、把那种将其视为领导中国天主教会教务的“内部”机构的模式搁置起来。这样,问题或许就可以得到解决了。爱国会官员和工作人员的岗位也保住了。每两年召开一次的中国天主教代表大会也可以成为一个国家机构,教会活动在完全遵守法律的范围内进行。
 
另一个争议焦点就是中国主教任命,这应该怎样处理呢?
    所有的主教都应该与罗马主教共融,因为这是天主教会的本质。为此,最重要的是找到相应的方式,确保未来不再有未经教宗任命或者承认的主教。如果教会与政府的对话能够保障这一点,最大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对待新疆的基督徒和穆斯林信徒有什么不同吗?
    实施的规章制度和机构组织是一样的。但他们或许愿意与我们对话,因为我们更配合。政府也担心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受到吉哈德团伙的影响。
 
中国司铎中已经出现了中间一代,您作为主教身边都是年轻司铎,您和他们相处得怎么样?

    非常好!他们非常出色、帮助我、跟着我、是他们在做一切。他们都是我的“左膀右臂”……(笑了起来)。 


25/02/2015

上一篇:梵蒂冈向中国发出强烈的善意信号下一篇:台湾立法院「台义国会议员友好协会」访问团成功访问教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