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是否建交 学者:关键在自由传教

时间:2018-04-13  来源:中央社  作者:记者缪宗翰 点击:

对于中国与教廷建交的可能性,学者董立文分析,中共仍强烈打压宗教自由,自由传教仍是中共高度戒备禁地,这项议题将是双方是否能建交的关键。

另外,对于中国近期祭出一系列宗教新规,学者王韵则分析,这些规范限缩过去地方和基层执法人员默许境外宗教人士赴陆活动、未成年人信教的灰色地带。未来有更多宗教人士在中国被罚,还是有更多宗教团体合法成立,将是检视中国宗教自由程度的关键。
 
两岸政策协会今天举办「中国大陆宗教自由与梵中互动观察」座谈会,邀请学者分析中国宗教自由发展与中梵近期互动现象。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指出,中梵互动问题过去在于主教任命权,但已可以透过「越南模式」解决,因此双方关系发展根本症结在于宗教自由。
 
他认为,教廷希望能在中国大陆自由传教,但中共恐惧宗教、害怕宗教自由,因此极力打压宗教发展,自由传教仍是中共高度戒备禁地。
 
董立文表示,教廷若想跟中共建交必须接受党管宗教,但中共对宗教自由与人权压迫,教廷若接受中共的条件,势必会面临来自全球天主教信徒的压力;教廷也必须思考,如果与中国建交,是否就是为中共「宗教中国化」背书。
 
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教授王韵则表示,从中国大陆今年2月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以及日前公布的「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可以看出,北京当局想把过去默许民众信教的灰色地带,缩小到可以安心的地步。
 
王韵指出,台湾、香港乃至欧美宗教人士过去能在默许下进入中国大陆活动,未成年的大陆民众也能参与宗教活动。但上述新规都明文限制这些行为,就代表北京中央对地方基层送出信息:「过去你们跟境外宗教团体太好了,放任他们进去(中国),过去这些被默许的现象,会越来越小。」
 
王韵认为,即便新规提及境外宗教人士可以经由申请赴陆活动,或提出开放疑似地下教会的「临时聚会点」概念,但基层执法者也搞不清楚确切规范,仍在观望。因此,未来有更多宗教人士在中国被罚,还是有更多宗教团体合法成立,将是检视中国宗教自由程度的关键。(编辑:张淑伶)
上一篇:眼睁睁看教友死在牢里 「大炮枢机」要当中梵建交最大阻碍下一篇:陈日君争保守派枢机支持 阻中梵主教协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