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陆统战部扩权 未牵动中梵建交

时间:2018-04-13  来源:旺报  作者:记者吕佳蓉 点击:

 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大陆国家宗教事务局不再单设,但并非併入民政部门,反而是由中央统战部「统一管理」,如此是否对中梵谈判建交进程产生影响?对此,大陆涉外人士说,中梵双边谈判可以分成两个层次,一是宗教与心灵上的,如主教协议;二是政治与偏世俗层面的,如正式建交;两大层次分进合击,大陆有自己的步调,重点在于建交是否有助社会稳定,台湾并非重要考量,统战部权责扩大,对此没有太大影响。

 

大陆涉外人士说,统战部改革的目的是强化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此外,《中国宗教事务条例》2月1日正式实行,新条例对宗教团体开办学校有标准化的规定,所以,统战部的调整更多是从大陆内部考量,这与中梵建交的考量与出发点,是一致的。

在意主教协议功能性

「越南跟教廷签署主教协议后,至今也没建交,大陆更在意的是,国内事务不能由外力主导」,熟悉中梵谈判的人士透露,以宗教与心灵的层次看,主教协议具有很强的功能性,可以解决双方长久以来的主教任命争议,比如你任命的,我不承认,双方都棘手,该协议涉及面向单一,所以比较容易解决。

但建交的谈判,就涉及到很多层面,如教宗如果一建交就要到大陆牧民怎么办?大陆的爱国会组织是否要调整?不受爱国会承认的教会体系要如何处理?有关人士指出,这几大方面,教廷肯定有其要求与坚持,但大陆也有自己的坚持,如果建交对大陆天主教会体系的统一及社会稳定没有好处,大陆不会笨到只是为了打击台湾外交空间,就照单全收、急于跟教廷建交。

调整统战部领导班子

与此同时,在国务院侨办併入统战部后,中共中央统战部领导班子有所调整,原国务院侨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任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原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任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局局长;原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任统战部副部长。

经过这次调整,统战部现任领导班子有10人,包括部长尤权、副部长巴特尔、张裔炯、许又声、徐乐江、苏波、王作安、冉万祥、谭天星、戴均良。

上一篇:《梵蒂冈图书馆藏明清中西文化交流史文献丛刊》新书推介会在京举办下一篇:陆学者:终将建交 端看主教协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