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中梵建交,魔幻和现实的混搭再现

时间:2018-02-07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王振江神父 点击:

 近期的种种迹象和态势越来越将中国教会推向风口浪尖,或许可以毫不夸张地讲将会是中国教会史上一个最重要的转折点,但愿仅仅是杞人忧天。最感慨的无非两点:首先,感谢天主当初的相帮顺利从教会法典专业转学了圣经,但按当前的形势,圣经确实要比法典稳当多了,至少不会朝令夕改(伯后1:20);其次,感谢天主保守中国教友们即使在风暴来临前仍不失信仰的单纯。

本来学习之后习惯上是听听诸位大家的高谈阔论,事不凑巧,貌似一位外行竟然道出了门道里面的故事,本着爱教会、呵护教会的心情忍痛割舍了宝贵的二十分钟来一听究竟,听完之后思绪万千,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借此机会,不妨分享出来供大家参考。

著名评论人士文昭先生在新一期(25日)的分享中有一篇题为“中梵建交与美剧《权力游戏》,魔幻和现实的混搭再现”。文先生开篇就以文学、影视作品中常见的表达手法来描述中梵之间的暧昧,魔幻和现实是很难区分的,很多时候现实比魔幻更加魔幻,更加具有讽刺意味。

然后,文先生言归正传尝试着理清中梵之间的乱麻。在他看来,天主教爱国会是不承认教宗领导地位,是忠于政府的(教会历史的课本中也存在有某些非类似的团体)。我们的伟光正一直以来就忌惮境外势力,而且国家宣传机器一直渲染抵制境外势力(抵制洋节),但似乎梵蒂冈并不在此限。分析完国内因素后话锋偏转,天主教最本质的特点就是至一、至公,这是一个不分种族、国界的普世共融团体,全球天主教的唯一领袖当然是教宗。由此而言,任命主教自然而然也属于教宗(教廷)实施普世牧灵的日常、特有权,天赋权利。另外,中国以政治力量企图透过塑造一种新的宗教,借此切断以教宗为领袖的最根本的共融原则。但奇怪的是,教廷居然也对此妥协了,在主教任命这一根本的牧灵原则上让步了,虽然现阶段只作模糊化处理。

反之,我们的伟光正在两个问题上是一定不可能后退的。第一,天主教爱国会(有中国特色),因为这个组织就是要忠于党的(当然,组织内也有特异独行之士);第二,政府不可能允许教宗(教廷)直接对国内教务(主教任命)发挥直接的影响力。所谓教廷在未来中国主教的任命上有话语权,也不会逾越政治协商的范畴(政治协商也应该算是有中国特色呀),那么,在当前语境下的政治协商似乎也就成为了一种厉害的策略,因为最终拍板、决断的应该也不会是教宗(教廷),否则不就被扣上“干涉他国内政”的帽子吗?文先生感慨说,这个交易是2018年最不可思议的妥协,教廷牺牲了自己千年以来的传承却换来一个仅有参与感的幻觉,甚至还可能得不偿失。但笔者推断这笔交易肯定将是教会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败笔,所谓建交只是梵方一厢情愿的以牺牲信仰传统和法典尊严的卑躬屈膝,出卖的难道仅仅是尊严和面子?笔者质疑之处更在于,教宗(教廷)的决断是否真正出于祈祷的果实?

教廷为何急于建交呢?文先生认为或许是基于中国天主教徒的逐年递增,只有正式的邦交关系才可以更好地维护天主教在中国的发展。但这完全是对自己的角色和发挥作用的方式产生了错觉,相反,教廷作为一种批评性力量的存在才是对中国教会的真正保护(这让笔者联想到了那位一直为受苦的中国教会呐喊、请命的枢机)。面对大陆教会的迫害、不公,教宗的片言只字也足以在全球引起共鸣,欧美奉行的不也是普世价值吗?教宗一旦放弃了自己最有力的工具,只会让国内天主教徒的处境,尤其是基层信教群众的处境每况愈下,因为镇压、迫害这些人的后果(风险)严重降低了嘛。文先生特别提醒听众,今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就是要求加大对农村的所谓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势力的打击力度。

文先生也不忘给我们上上历史课。美国的里根总统在和苏联过招的过程中总结出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梵蒂冈那些所谓的教宗合作者们应该有所启发),共产党它最关心的两样东西,第一,你的实力(以大欺小,恃强凌弱,官逼民反?);第二,你运用你力量的决心。梵蒂冈的失算也许就在于此,你的软弱只能加剧他人的困境(好像有句俗语,“将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你的意志和决心一旦被削弱,这点儿参与感(建交)好像对你非常重要,你想维持住它而不丢失,那就意味着日后你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妥协和让步。较之于东郭先生也还远不及吧,东郭先生大不了舍命一条,夹缝中的中国教会在中梵博弈中丧失的或许绝非殉道者这么简单吧?!

文先生又从反面来谈教廷对中共妥协的不可行,除非你要承认爱国会的“合法”地位。关于此条,我得抽空重新温习两门功课:07年牧函的重要指导意义,还有,《天主教法典》关于“绝罚”的定义。

最后,文先生可能也是电影迷,不忘给我们讲述一下战争片。世界上有两种战争,第一种为争夺土地、财富、荣誉等等;第二种则是摧毁已有的文明习俗,甚至是摧毁被普遍接受的、不言自明的人性。无论世界史(一战前)还是中国历史都上演过同样的历史战争片,极具讽刺意味的反倒是,蛮荒上古时所发生的战争都属第一类,而法西斯和共产主义所发动的战争都是第二类,笔者还记得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也曾摧毁文物、拆除教堂和十字架。

为了信仰而牺牲是为殉道,为了听命而牺牲则称之为德性,那如果是为了两者而有的信仰的单纯呢?还记得尊敬的党明彦主教曾给我们分享过的一句很简单却很有分量的话语,“教会越是深处黑暗,圣神越作工”,这不正是圣经开篇的第一句话吗?新生确实需要经历产痛,祈愿我所爱的教会和教友们都能承受得住圣神带给我们的洗礼,也许不再是血的洗礼,却是温水煮青蛙。

天佑中华+

 

 

 

 

 

西满·王振江神父

 

201826

上一篇: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指定临时活动点」释疑下一篇:宗座科学院院长: 中国是教会社会训导的最佳执行者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