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建交背后的是非角力

时间:2018-03-11  来源:信报财经新闻  作者:雷鼎鸣 点击:

 中国与梵蒂冈若成功建交,将会是涉及20多亿人口两个迥然不同的文明的最近距离的相遇,必会成为历史性大事。1月底我心血来潮,在旅途中做了点研究,撰就有关〈中华礼仪之争与冲突处理〉一文(刊1月30日《信报》),目的正是要从历史中学习,中梵间冲突如何可化解。

不料自刊出那一天开始,香港就此问题却是无风生浪。陈日君枢机公开反对建交,在几种媒体上大骂教廷的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思想中了毒,没有信仰,只顾自己功业,出卖了教会,把教宗蒙在鼓里。按其逻辑,只是差点没说出帕氏欺上瞒下,教宗则是老糊涂而已。接着香港一些已半退出江湖的政客又搞签名运动,要教廷悬崖勒马云云。

最煽动情绪的是,陈日君声称有内地忠于教廷的「地下教会」主教向他哭诉,说教廷要逼使两位「地下教会」主教退下火线,让位予亲政府的爱国教会人士当主教。
 
一位在天主教会内有等同「亲王」地位的主教有如此严重的指控,自然引起国际注目。教廷似乎颇为不满,先有声明不点名指陈混淆视听,继续更有几篇半官方文章表达教廷对事态的分析和立场,有些文章的措词也颇为强烈。如此刀枪剑影,恐怕在近代宗教史也不多见。
 
拿破仑行径引起改革
 
我们是局外人,但中梵建交有世界意义,值得我们留意。分析问题,首先便要搞清事实,并与情绪波动保持距离。现在已发表的数据很多,我们不难研判情况。第一个要搞清的事实是,历史上谁有权委任主教。中梵之争的一个焦点是,内地主教应由教廷委任还是由中国政府决定,现在传闻的协议似乎是中国官方提名,教廷则决定是否接纳。
 
以陈日君为代表的派系认为,此乃离经叛道,没有先例。但驻曼谷的一位耶稣会神父盖利(Fr. Michael Kelly,SJ)近日却撰文直斥陈日君搞错历史,并建议他抽点时间读读书,降低自己的情绪。
 
盖利的版本是这样:在十九世纪初之前,主教的委任权基本上都在各国国王手上。1493年西班牙与葡萄牙在地球上划了线,美洲除了巴西外,殖民地都归西班牙,亚洲除了菲律宾外,尽属葡萄牙;这些地方的主教委任权直至二十世纪中,都是这两国的国王说了算。在十九世纪初,最多只有2%到5%的主教由教宗委任。不过,1804年拿破仑加冕时,他把王冠从教宗处拿来,自己一手把它放在头上;他又拒绝梵蒂冈对40名主教的提名。教廷受辱,才决定建立自己的主教委任权。在过去200年中,逐步形成一种制度,地区教会推荐3个名字到教廷,后者经评审后,再向教宗推荐最佳的一人。
 
此段历史,我从前早已听说过,现在盖利神父详细印证,不由我不信。由此可知,他的确有资格批评陈日君不懂历史。根据虚假想像,大造文章,自己生气,何苦由来?
 
第二个事实是,「地下教会」中人是否都不想中梵建交,并要陈日君代表他们发声?不希望建交的人,我相信是有的,但实际情况恐怕绝不简单。
 
常在教廷刊物《梵蒂冈内部通讯》(Vatican Insider)撰文的记者瓦伦特(Gianni Valente)曾访问过好些「地下教会」的主教,他们全部支持建交。其中一位重要的「地下主教」叫魏景义,因为坐过共产党的牢,所以在「地下教会」中很有地位,但他于2月16日受访时,却恳请香港、澳门、台湾或大陆以外的朋友,千万不要自称能代表内地的地下信众,他认为根本无人能代表得了「地下教会」。
 
他又表示,无论教廷在中梵关系上作什么决定,他都会跟从教宗。至于给前任教宗「绝罚」的地上主教,可否重做主教;他认为既然教宗有权解除其「绝罚」,再委任他们重做主教并无问题,反正教会一向主张宽恕。
 
上文提到「地下教会」情况殊不简单,是因为《梵蒂冈内部通讯》2月8日有篇报导,直指有位被迫退位的所谓地下主教、即87岁的汕头主教庄建坚,其实根本算不上是地下主教,因为汕头这地区并无「地下教会」这回事,庄虽已登记为神父,但政府也不承认他。
 
在此地,说客家话与说潮州话的两派人互有争执,非常分化,双方都想自己的一派有人当主教。我们外人不易搞通他们的权力斗争,但从教廷的角度看,整顿一下这地区的教会,要一些主教退位让贤,没有任何不当。《梵蒂冈内部通讯》便认为利用此事煽情,是某些势力早经编排的策略,在他们煽情时,却故意抹掉一些细节。
 
可作推动「一带一路」
 
搞清楚事实,有助我们重回清明的思想,可再探索一些更有意义的问题。为何中梵要建交?建交的理由有低层次与高层次之分。
 
对教会而言,低层次的理由是中国是13亿人的大国,却只有几百万天主教徒,而且又分化成地下地上,殊不理想,建交即可改善情况,像其他宗教般,在内地可以大展拳脚。
 
对相信无神论的中央政府而言,建交可使「地下地会」升上地面,易于管理,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帮助。但中国肯定也有人反对建交,波兰政府于八十年代末期被推翻,天主教会便扮演重要角色。不过,天主教会也支持古巴的卡斯特罗政府。由此可见,天主教并不见得是个颠覆国家组织,与它建交也无妨。
 
从高层次的角度看,教宗看重的可能并非区区的几百万信众。有位在人民大学做研究的中国通及墨子专家,叫郗士兵(Francesco Sisci),他是意大利人,2016年1月28日,曾就中国问题专门访问过教宗方济各。
 
从教宗的访问中,可见他最关心的是全球70亿人,而且认为天主教会有责任要尊重所有的人类文明,对中国文化,他更怀有最高的敬意,代表着西方文明的天主教与中华文明遇上了,他认为是头等大事。在访问中他提过曾在飞机上飞越中国,那时他少有地情绪极度激动。从中央政府的角度看,天主教在国际上代表着一种超级软实力,习近平在两年多前访美,便曾见识过美国人民对这位方济各教宗是如何的着迷。
 
几年前我两次到访梵蒂冈时,便感受到罗马人民对若望保禄二世和方济各都当成是圣人,对本笃十六世却不甚理会。按教廷既然处处流露出对中华文明的深爱和尊重,此等软实力可用之于推动「一带一路」及提升国际形象,所以中国对梵蒂冈也不是没有兴趣结交。
 
从上述这篇访问中,我们可窥见不少教宗的内心世界。他早年读过利玛窦的生平。上月我在拙作中谈过利玛窦的思想,他不但极尊崇中华文化,而且是一个思想毫不教条的现实主义者。教宗方济各认为自己与利氏的想法一致,这两位耶稣会的杰出人士都认为与中国对话,而且尊重中国,才是唯一可行之路。
 
教宗又认为中国的发展十分积极正面,世界根本不应畏惧这个拥有古老智慧的民族及其复兴。教宗也是一个懂艺术的人,他喜欢耶稣会士、清代康雍乾三朝的宫廷画师郎世宁(Giuseppe Castiglioni),欣赏他能掌握中西美术的技巧,把美表达出来。
 
送赠中国碑传递信息
 
至于中国社会,他也有深层次的了解,例如谈到一孩政策及人口老化时,他便显露其智慧。利玛窦是中国历史上最懂中国的超级传教士,把教宗这位利玛窦的隔代知音当作是不懂中国、任人摆弄的老糊涂,绝对是一种无知误判。
 
若以思想层次和气度作标准,教宗的基于现实主义的灵活性和胸襟,加上他不拘小节,与《倚天》中的张三丰颇为相似。至于陈日君枢机,经常以「汉贼不两立」、自命正义、嫉恶如仇的态度看世事,活灵活现的便是一位灭绝师太!
 
这两年来,教廷与中国已出现过什么互动?从上述2016年初教宗特别安排的访问看来,他早已为对华的态度和政策制订方针,他才是真正的定调者;最重要的执行者,当然是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在2月18日的一篇文章中,郗士兵对这两年发生的事有很仔细的描述。
 
2016年3月,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应邀访问梵蒂冈,对那里的艺术藏品深为感叹,不少展品是中国的艺术品,梵蒂冈希望以此显示对中国的关心重视。8月,汤汉枢机发表文告,点出主教任命问题可以如何解决;接着《环球时报》发表4篇文章,显示对中梵关系的重视;8月,习近平送了一块西安「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的复制品给梵蒂冈,这块公元781年刻有汉字和叙利亚文的石碑,记载着唐太宗时罗马(大秦)的景教(基督教派之一)传来中国的情况。
 
此礼物被解读为一个信息:习近平想告诉梵蒂冈,基督教文明早已传入中国,已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部分;接着,跟进中国问题20年的帕罗林,以神职人员而不是外交家的身份发表一篇演说,主题是一位当了圣人的枢机刚恒毅(Celso Costantini,1876-1958),此人大有来头,提到他亦别具心意。刚恒毅何许人也?这有点历史。
 
十八世纪初,教廷颁布诏谕,严禁教众遵守「利玛窦规矩」,即祀孔祭祖,称天主为「天」或「上帝」,违者要「绝罚」,驱逐出教。
 
康熙知道后大怒,宣布禁教,天主教在华从此一蹶不振,教众转入地下,直至1856年,天主教会通过帝国主义的船坚炮利,再次来华,而当时他们是要托庇于法国政府。
 
希望教会真正中国化
 
刚恒毅1922年由教廷派到中国,他对帝国主义提供的特权反感,努力发展中国本土的神职人员和教众,带领多名华人主教到罗马接受教宗祝圣,当他仍在中国时,曾获提升为枢机,他却拒绝,坚持枢机要由中国人担任,以成其本土化大计。
 
帕罗林突出刚恒毅,正是向中国政府发放信息,教廷希望中国的教会是真正中国化的,教廷并不希望派人控制中国教会;又因刚恒毅反对法国的保护,这便显示教会不会与外国强权合作对付中国。
 
2017年3月8日,内地官方电视台有讨论中梵关系正常化的节目,11月宣布互借40件文物展出,「艺术外交」正式登场。接着,教宗到缅甸访问,有中国神父举起中国旗带队参加教宗主持的弥撒。
 
从上述种种可知,中梵双方都各自小心谨慎,营造善意,一步一步的拉近距离,虽然教会与中国这古老国家在考虑时间时,往往都以世纪或10年作单位,慢吞吞,有板有眼,但我相信建交已成定局,只是早晚而已。
 
梵蒂冈在中国的传教史中犯过错,吃了大亏,被逐近百年。上月拙作中指出,这是由于某些教派思想僵化,像灭绝师太般自以为正义,不懂尊重别人,纵有利玛窦打下灵活务实的基础,也顶不住后来的教条主义者不懂时势所带来反反复复的错误,天主教终于给康熙扫地出国。
 
今天的方济各显然已掌握利玛窦的心法,不会再犯过去的错误,但某些思想境界比他低几个层次的人,却仍在自掘的思想陷洞中走不出来,殊为可惜。
 

本文作者为雷鼎鸣/香港科技大学前经济系系主任
上一篇:房兴耀期望中梵关系正常化下一篇:陈日君批中梵协议是悲剧 或影响香港宗教自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